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凌晨两点半冒雨排队 西安长安区办健康证为啥这么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6-16 18:41:39
[摘要]30岁的王先生不由感叹道。他是一名厨师,疫情期间失业了,现在刚找到新工作,却遇到无法办理健康证、因此也无法上岗的境遇。

 “早上冒雨跑了几个点,都没办成,在长安区办个健康证为啥就这么难?”30岁的王先生不由感叹道。他是一名厨师,疫情期间失业了,现在刚找到新工作,却遇到无法办理健康证、因此也无法上岗的境遇。

  有的点预约到了12月 有的预约到了8月

  6月16日上午,王先生反映说,自己是四川籍,在西安工作几年了,在餐馆里当厨师,疫情开始后餐馆不能开门,最后就失业了,眼看失业了快半年了,没有收入,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最近好不容易找到了新工作,但之前的健康证已经过期了,需要重新办理。

  “早上我先去的韦曲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说一天只能体检25个人,现在已经预约到了12月份。”王先生说,随后自己又去了杜曲社区中心,现场只有一个人办证,他要求办理被拒绝,最早能预约到的时间是8月19日。这可把王先生难住了,听说了健康证难办,没想到最近是如此之难,拿不到健康证就上不了班,也就意味着仍然没有收入。“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工资4000多元,虽然不多,但在疫情期可真是珍贵的机会,如果不赶紧上班,真的扛不住了。”王先生说。

aXFDI0AUcqXmUTWy.jpg

  6点多赶到已经迟了 排上的人说凌晨2点半来的

  同样遇到这种烦恼的还有肖女士,32岁的她也是疫情期间失业了,最近找到了一份食品行业的工作,工资3000多元,需要办理健康证。“疫情前长安区疾控中心可以办,但疫情后都到各社区办了。”肖女士告诉记者,长安区疾控中心门口公示了办理健康证的9家单位,她几乎都亲自去了或者打过电话。

  “子午社区中心每天排队,只办20个人,我早上6点半到的时候,已经满了,现场遇到一位女士,说是凌晨2点半来的,好不容易才排上。”肖女士说,看到现场的人似乎都比较有经验,去的时候都带的小板凳。杜曲社区已经预约到了8月底。她还咨询了以下地方:韦曲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提前预约,已经预约到12月,之前都不能接待了;韦曲南街社区说设备不完善不能办理;滦镇社区已经预约到7月份,只接受个人约,不接受单位集体约;王曲社区说当天排队,不提前预约,但暂时不办,预计7月份办理;大兆社区已经预约到8月底,只接受辖区人员办理,她单位在航天城,这里还不给办。

  市民质疑:这样的办事节奏如何复工复产

  15日下午,华商报咨询了韦曲老街社区,工作人员说需要前来排队预约,每天25人,已经预约到了12月。“疫情期间不能拥挤,还有其他工作,只能安排这么多人。”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长安区疾控中心一天能体检办理四五百人,而现在各社区,一天能办一二十人。

  对此,长安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16日上午已经有群众来局里反映这一问题,基层卫生科负责人进行了解释。因为疫情期间停止了健康证办理,前面积压了很多人,现在还有新办理的,因此办理量大。基层社区业务也比较多,要接种疫苗、慢性病管理、老年人体检,加上健康证办理,由于空间、面积的限制,必须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能人流拥挤,因此只能采取预约制,确实客观上办健康证存在预约时间比较长的情况“已经将情况向市上进行了汇报。”

  “一直在鼓励复工复产,像这样的办事节奏,如何让人复工复产?”肖女士对此实在想不通,餐馆、超市以及食品行业的人都要根据规定办健康证,像这样的速度,让大家如何工作?

  一方面是疫情防控规定,每天只能办理一二十个人;一方面是大量的从业者迫切需要新的工作,疫情已经对他们的收入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样的矛盾该如何解决,如何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考虑到群众的实际工作需求?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实际可行的办法,而不是一句“规定”了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冒雨排队 长安区 健康证

上一篇:陕西降水持续 中南部区域需防范地质灾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