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南二环一市政停车场突变商用 包年车主停车成本翻四倍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6-17 16:38:04 编辑:张丹 作者:花生 实习生欣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0个市政停车位突变商用,包年车主停车成本上增

  华商网讯  前一天还可刷西安市政包年卡交纳停车费,一夜之间,家门口市政停车位就变成了24小时计时收费停车场。这一变化让网友小范郁闷又生气,这一操作无形中增加了周边需停车居民的生活成本。华商网记者现场查看,这样的停车位有40个。该停车场为何被更换了收费方式,目前已致函西安交警支队。

  网友发帖:市政车位为何突变私人车位?

  小范家住在西安市南二环附近,家附近有一处市政收费的停车场。想到西安市停放服务中心推出的包年停车业务,平均一天只需花费7.6元,他就果断办理了一年2800元的西安道路停车年卡。这个年卡适用于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管辖区域内所有道路停放站点(不含桥下及封闭停车场)。

  小范所指的停车场被命名为南二环恒丰银行停车场,位于道沿以上。在今年6月16日之前,这个规划有40个车位的停车场这几年一直接受包年停车刷卡。但也就是一夜之间,小范发现,这个市政停车场突然要变成私人停车公司车位,车主们办理的包年业务将不能在此使用。

  这一变化有何影响?小范觉得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增加了自己的停车成本。比如,以前一天停车仅需7.6元,如今每小时3元,实行24小时收费制,如果一周内工作日每天停10个小时,就需要支付30元,成本翻了4倍;若遇上假期,停放24小时,成本就翻了近10倍。

  小范有些无奈,如果不想增加成本,他就要将车停到很远的地方。他认为办理包年业务时,就含有这个停车场,如今说变就变,这就是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一种单方面的违约行为。无奈,他将自己的想法发布在了华商论坛上。

停车场工作人员直言停车年卡将不能再使用

  现场调查:停车年卡将不能再使用

  6月16日,华商网记者在“南二环恒丰银行”停车场处看到,一个黄色的公示牌上显示,这是一个有40个车位的24小时计时收费停车场,每小时3元,15分钟内免费,按照市政发【2019】4号收费。停车场两侧未设有升降杆,有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记录后,将出示的小票置于车前,车主提车时只需扫码即可缴费。

  当问及年卡使用情况时,工作人员直言,自己也是当日才到岗的收费员,从当日开始将不能再使用年卡,对于其他的制度和规定也无法给出明确解释。

  据了解,该区域周边共有四块黄色的商用公示牌,其余三块均已长期存在,只有“南二环恒丰银行”门口的公示牌是近日才由蓝色变为了黄色。

  记者交纳了一小时3元的停车费后,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张陕西通用定额发票,票价显示4元,收费单位为陕西宇翔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天眼查查询,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停车场管理。

目前,只有蓝色指示牌可使用停车包年卡。

  停车场指示牌公示电话解释不清 已致函交警

  前一天还属于可以刷包年卡的市政停车位,为何一夜之间就立起了24小时计时收费的指示牌?按照提示牌上公示的电话,记者一一进行了拨打。

  指示牌上显示,价格举报电话为12358。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消息,早在2019年7月,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即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等将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12315热线回应,该问题应拨打12345。

  随后,记者拨打了指示牌上公示的收费投诉电话12345,12345提供了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电话。“这个停车位已经被交警取缔了,不再归我们中心管理。”工作人员称,市政车位还有很多,办理包年业务的车主可选择其他市政停车场去停车,停车位性质的划分由交警部门来管理,建议就此事咨询交警。

  从该停车位现状来看,并非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所说的“已被取缔”,而是换了一种收费方式。之前收费标准公示牌为蓝牌,依据市政发【2019】14号文件,经查询,市政发【2019】14号文件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如今收费牌被更换为黄牌,依据市政发【2019】4号文件,而该文件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内未查询到与车位管理相关内容。

  那这样的更换有何依据?记者拨打了指示牌上公示的交警投诉电话,6月16日下午,多次拨打均处于繁忙。直至6月17日早接通后,被告知,这部电话是一部碑林区24小时事故报警电话,停车位的问题建议咨询西安市停放服务中心。

  2017年实施的《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设置,对已施划设置的停车泊位的数量、停车时段、收费时段、收费标准,应当立牌公布。目前,记者已就此事致函西安交警支队,将持续关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南二环 停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