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公交配音小姐姐的私人订制 | XIAN人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6-23 06:43:00 编辑:张丹 作者:张丹 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下一站,钟楼站,有下车的乘客,请向后门移动,准备下车。”

  在西安生活过的人对这段语音播报应该都不陌生,有人离开多年后都会怀念很久,其实西安公交上的声音出自一个从小在公交家庭长大的西安女娃张蔚。截至目前,穿梭在西安大街小巷的9000多辆公交上都能听到她的声音。

  大学生拍毕业视频寻找西安声音

  西安公交配音小姐姐为陕科大私人订制

  似乎还没来得及好好告别,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个毕业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显得尤为特殊,不少高校不得不取消或推迟毕业典礼。但尽管如此,毕业学生们总不想错过一生一次的仪式感。在最美的青春遇见的所有,都值得被记录。

  陕西科技大学大二学生赵宇有一个打算,他要收集与陕科大相关的西安画面和声音,以此作为特殊时期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今年毕业的学长、学姐。让“有朋自远方来,又赴远方”的毕业更有意义。

  对陕科大学生来说,校门口的那趟336路公交车就是一种独家记忆。“下一站,陕西科技大学站”的提示音更是一种青春记忆。为了收集那句有特殊意义的报站声音,他和伙伴来来回回坐了好多遍336路公交,但总没能收到干净的原音。多次收声失败后,赵宇灵机一动,向华商网官方微博发出求助,希望能帮忙找到西安公交的报站原声。

  公交报站器的声音来自一位公交系统工作者、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西安女娃,在华商网记者与西安公交配音小姐姐张蔚做了简短沟通以后,张蔚欣然应允,并表示愿意现场为学生们录音。

  “下一站,陕西科技大学站,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从后门下车。”近日,赵宇和伙伴来到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公交集团),张蔚不仅为学生现场录制了336路公交到达陕科大站的报站声,还临时为学生们加录了一版私人定制语音:“毕业快乐,一路平安,陕西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们,愿你们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张蔚坦言,这是第一次有类似的定制版录音,之前,从没想过自己的声音会是一种西安记忆,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直到华商网记者找到自己后,听说学生们有这样的诉求,张蔚从震惊到激动。“公交报站音也是西安留给外地毕业生的一种西安记忆,我很荣幸能把我的声音送给毕业生们。”说起这些,张蔚笑得很开心。

  西安9000多辆公交车都能听到她的声音

  刚开始很忐忑,担心乘客不喜欢

  不仅是公交上的报站声音,西安公交上的安全、服务提示音、景区介绍等声音都来自张蔚。截止目前,归属西安公交集团的9000多辆公交上都在使用张蔚的声音。

  西安公交集团为什么会选用张蔚的声音?其实没有什么海选的故事,原因很简单,因为张蔚是公交系统的“网红”。从集团内部的演讲到会议主持,再到全国的各类比赛,学播音主持出身的张蔚总是代表集团走在台前的那个人,风格亲民、自然,声音干净、透彻。

  “其实我也有忐忑,担心大家不喜欢我的声音。”要将自己的声音穿梭于西安的大街小巷,张蔚其实是有些坐立不安。就连试录当天录音棚的工作人员得知是张蔚录音时,心头也是一紧,差点崩溃,以为自己要加班到天亮。“他可能和我有一样的担心,我不是电台、广播正式播音员,也没啥名气,看起来很普通……”好在张蔚一开口,录音棚工作人员就安心了,但张蔚依旧紧张。

  刚录制第一批语音那会儿,张蔚经常会去集团服务部咨询,看看有没有收集到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她好在下一次录制的时候改进。

  最近几年,西安公交在不断完善线路、更新车辆、优化服务。2019年,公交集团对所有站名进行了规范,为了给乘客一个全新的体验,决定重新录制一批公交车载播报。张蔚记得,录制第一批时,她一口气站着录了六个小时,声调、音调不断的调试寻找“最好声音”。

  后来就熟悉多了,一条20多站的线路,她只用花费三五分钟就能录制完毕。但这其实不算完,录制后的反复校对和修改直至剪辑才是最花时间的地方,确定下来这条线最终的录音效果没有一个小时下不来。最近的一次,张蔚刚给西安220路公交线路补录完四个新增站点。


  第三代公交人:小时候是在公交车上长大

  儿子向别人提起“这是我妈妈的声音”时,很幸福

  张蔚是一位从小在公交上长大的西安女娃,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她算是第三代公交人,她的父母及祖父母都在西安公交集团工作。

  “爸爸是驾驶员、妈妈是调度员、爷爷是电工、奶奶也是工人,四人不同岗位,每天会给我讲不同的新鲜故事。”张蔚性格很开朗,她说这些跟她的家庭有很大关系,她从小听到的都是与公交有关的趣事。因此,在集团决定让她录制公交声音的时候,她觉得是在为自己家干了件事,没有想过会有这么深远的影响。

  张蔚记得,小时候,有时家里人上班忙,她都是在公交上陪着父母一起工作,从起点坐到终点,再从终点回到起点。现在有时候在录制车载景区播报时,就像在重复小时候在公交上看到的世界。后来,她也会走出去看看别的城市的公交,不管走到哪,别人必打卡景区,她必打卡公交,还会留下乘车票据。

  因为张蔚只出声,不出镜,除了公交人外,很少有人知道公交上是她的声音。“我平时也不那样用报站语音说话,大家也听不出来那是我。”说起这些,张蔚讲了一件趣事。“在家我和爷爷奶奶说河南话,刚开始他们一点都不信那是自己孙女的声音,认为我是在开玩笑。”张蔚讲述,后来被要求现场表演了一段播音后,爷爷才算信了,如今向别人提起时也是一脸自豪。

  对于公交上出现自己声音这件事,张蔚4岁的儿子似乎比妈妈更兴奋,有时候,在公交上,他会向别人介绍“这是我妈妈的声音。”儿子大方又乐观,张蔚觉得很幸福。

  那年高考,当张蔚决定学习播音主持时,她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主播,时刻享受在话筒前说话的喜悦。连她自己都没想到,后来,她跟着家人的脚步与公交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好在,她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依旧用话筒、用专业为公司出力,为离开西安的人留着一份西安记忆。

  征集:寻找你心中的西安声音

  每一座城,都有一些声音是她独有的符号。

  对于西安来说,不止是公交地铁上的报站提示音,钟鼓楼的钟鸣声、城墙下的秦腔声、收音机里的夜话声……都是这座城独具的特色。

  城市因这些声音更加鲜活、闪亮和美好,赋予了这座城市生命。

  在西安,哪些声音会让你温柔内心、哪些声音是你的封存记忆,又有哪些声音让你听着听着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

  欢迎与华商网花生小姐姐互撩,寻找我们共同的西安声音记忆。

  参与方式:

  1. 在华商网微博#寻找西安声音#话题内互动留言;

  2. 在华商网微信公众号文章《毕业后会怀念很久的西安声音留言互动;

  3. 在华商头条客户端现场板块以#寻找西安声音#为内容(视频、图文)进行话题互动;

  4. 可将你喜欢的声音以故事+音频形式给花生写封信。邮箱地址:3609914618@qq.com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 配音 XIAN人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