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传奇人大代表申纪兰逝世 曾率先在全国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29 07:04:0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timg.jpg

  据《山西晚报》报道,中共长治市委、中共平顺县委28日发布讣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治逝世,享年91岁。定于2020年6月30日上午9时在长治殡仪馆举行申纪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农民出身的申纪兰很平凡,她是中国千千万万妇女中的普通一员,也是黄土地上生养的亿万农民之一;但她也很不平凡,连续1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从1954年至今6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努力为自己代表的妇女和农民争取权益。

  申纪兰出生于1929年12月,她一生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申纪兰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9月,申纪兰获授予“共和国勋章”。

  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在66年的代表生涯中,申纪兰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涵盖“三农”、教育、交通、水利建设等各领域,始终守望农村。而在接受专访时,申纪兰曾表示,“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说话,人民代表就要给人民办事”。

  1973年,申纪兰出任山西省妇联主任。此后10年间,她有3次离乡进城转户机会,但都放弃了。对此,申纪兰曾回应称,“生活在最基层、最普通的人民群众中间,才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才能更好地为他们说话,给他们办事”。1984年,申纪兰又回到家乡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从此再未离开。

  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从第八届全国人大到现在,申纪兰的提案和建议总共有400多件,仅她个人的提案和建议就有80多件。贫困地区修路和吃水问题是她一直关注的两个问题。此外,诸如保护妇女儿童、保护未成年人、荒山治理、贫困地区工资问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申纪兰关注范围。

  人民日报记者昨日则这样回忆所认识的申纪兰,“想起第一次见到申纪兰时,她已88岁的高龄。当时,老人看到记者时,远远地打着招呼,问着‘冷不冷’。进屋后,又细心地问来客‘抽不抽烟?我专门拿了烟。’申纪兰被亲切称为‘申大姐’。她连续十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骑驴坐车一周进京’到‘高铁速达’,她目睹了共和国的飞速发展,带着西沟村全体村民克服困难,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战天斗地的‘纪兰精神’”。

  为妇女撑起“半边天”

  率先在全国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1953年,《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的文章,讲述了当年申纪兰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推动男女同工同酬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开始了农业合作化运动。1951年西沟村成立了互助生产合作社,申纪兰担任副社长。这对奉行“好男人走到县,好女子不出院”古训的山里人来说,已让人刮目相看。但在她心里,有一个坎始终过不去:为啥妇女的劳动报酬要少一半?

  申纪兰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当时的分工计酬方式,如果男人干一天活计10个工分,那么妇女只能计5个。不平等的报酬挫伤了妇女的劳动积极性,很多妇女只愿意干“家里活”,不愿出门参加社会劳动,而这又成为阻碍妇女地位提高的关键。

  为了让妇女得到真正的解放,倔强又聪慧的申纪兰走家串户,一边向妇女宣传“劳动才能获得解放”的道理,一边努力做男社员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男女同工同酬。为此,她还组织发起男女劳动竞赛,比赛在地里撒肥。同样大小的地,比谁能先撒完,并且撒得又快又好。撒肥是个技术活,不容易撒匀。以前都是妇女们装肥,男人们撒肥。这次,申纪兰和妇女们下定决心要跟男人们比个高低出来。在申纪兰的带领下,女人们先把地划成行,然后一行一行地撒肥,撒进去的肥料就又匀又实。不到晌午,女人们就干完了自己地里的活。而另一边的男人们,则是干一会儿活,歇一会儿,抽袋烟,到晌午也没干完活。

  经过多次争取,西沟村妇女们终于能够干一样的活儿得一样的工分,西沟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

  申纪兰当时没有意识到,西沟村妇女取得的这场“胜利”,在新中国农村发展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由于提倡“男女同工同酬”的巨大影响力,1954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这次大会上,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第一次开会是坐着毛驴出发的。”申纪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从平顺县西沟村走一段到长治,倒一段汽车,再走一段到太原,再倒车,原来出县没有路,只有羊肠小道,差点4天还到不了北京呢。”

  第一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经历,让申纪兰终身难忘:“第一次开的人代会,是在中南海的礼堂里开的。投票是把纸发到手里头,我们真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了。”

  申纪兰一直珍藏着一张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4位女代表的合影,照片从左到右,分别是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歌唱家郭兰英、政府代表李辉、劳模代表申纪兰。

  66年代表生涯

  把群众的声音带到中央去

  把党的声音带回来

  从1954年开始,申纪兰连续担任了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成为共和国民主进程中的一个传奇。

  “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66年代表生涯,她尽心履职,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教育等议案、建议,不断得到采纳和落实。

  “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作为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申纪兰时刻关注着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中国人这么多,土地是命根子。”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申纪兰提交了保护耕地的议案。此后,她又针对耕地保护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建议。

  “修通路,迈大步,带领大家去致富。路修好了,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与交通相关的建议,申纪兰也提过很多。1996年,在她的持续建言下,长治到北京的直达列车顺利开通。2001年,她向大会提交推动山区交通建设的相关建议。2003年,她向大会提交加快修建林长高速公路的相关建议。2019年,她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加快推进聊(城)邯(郸)长(治)客专项目的建议”。

  2019年,申纪兰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支持平顺县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并在闭会期间多方推动,助力平顺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她还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大扶持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问题发表意见、提交建议。

  在今年5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申纪兰还建议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对自供区的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虽然时代在变,但申纪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姓情怀从未改变。66年来,作为共产党员的申纪兰不忘初心,一直在切切实实地为农民说话办事,将自己的足迹深深扎根在中国的乡间,将农民群众的呼声传递到全国人代会上。

  妇女代表,农民代表,这就是申纪兰对自己的定位。“咱是个农村人,是个农民,能参加一届人代会就不错了。从第一届参加到现在,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责任,我必须把这个代表当好了,把群众的声音带到中央去,把党的声音带回来。”她说。

  曾担任10年省妇联主任

  始终遵循“六不”约定

  新中国成立之初,申纪兰带领西沟人民,打坝造地500多亩,解决了全村人的温饱问题。1973年到1983年,她担任了10年山西省妇联主任,始终遵循着“六不”的约定,即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当时在省城太原,有机会分房子,她也拒绝了:“还是睡办公室好,开会的时候折叠床一收,办公休息两不误。”在担任省妇联主任的10年里,她从未给子女办过任何私事,每月只领取50元的补贴。1984年,她又主动辞去了这个正厅级的职务,回到了西沟。在那里,有一项更伟大的任务正等待着她——带领群众脱贫。

  她带着几名村干部一路南下考察,1985年,西沟村建立起第一个村办企业铁合金厂,当年实现利润150万元。此后,又陆续建立起磁钢厂、石料厂、饮料厂,村办企业成了西沟村的经济支柱。为了响应党中央保护环境的号召,不把污染留给子孙后代,2012年,申纪兰和西沟村民决定,关停村办污染企业,重新寻找发展定位。随后,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一一兴建,香菇大棚、光伏发电、服饰床品等新产业基地拔地而起。

  申纪兰也曾担任过一些企业的董事长,但从来不占股份,也不领工资,没从村办企业中拿一分钱。关于这些,她曾说:“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离不开劳动。我的根在农村,我只是一名农民。”村民们说,改革开放40多年,西沟村的变化翻天覆地,乱石滩变成了“米粮川”,关停村办污染企业建起香菇大棚,引进光伏发电和服饰床品,发展红色乡村休闲旅游……

  最后一次在媒体亮相

  担任山西禁毒宣传形象名誉大使

  今年因疫情原因推迟到5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已经患病的申纪兰仍然没有缺席。据山西广播电视台消息,5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的小组会议上,申纪兰发言:“今年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打赢这场硬仗。我是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啥盼啥。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

  申纪兰生前最后一次在媒体亮相,是担任山西省禁毒宣传形象名誉大使,助力禁毒工作。6月26日,也就是在她去世的前两天,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出之前请申纪兰录制的视频。视频中的她依然字字铿锵,坚决与残害人民的毒品斗争到底。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申纪兰的高度赞誉。申纪兰一生对党、对人民、对祖国无限忠诚,时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用一辈子的重量书写“党员”二字。她“勿忘人民、勿忘劳动”的话语,成了自己对人生的诠释,她对党忠诚、执着为民、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着一代代人。 据中新社、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申纪兰 1983年 男女同工同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