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亮剑挖沙乱象 保护资源安全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0-06-29 09:56:01
[摘要]亘古奔流的山川河流见证了世间的万千变化。由于古河道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流域变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辖区除了渭河、沣河、太平河等河床下积淀着大量的沙石外,地表下层也有不同时代形成的沙石资源。这些层叠分布在地下的沙石资源,具有宝贵的经济利用价值。

  亘古奔流的山川河流见证了世间的万千变化。由于古河道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流域变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辖区除了渭河、沣河、太平河等河床下积淀着大量的沙石外,地表下层也有不同时代形成的沙石资源。这些层叠分布在地下的沙石资源,具有宝贵的经济利用价值。

  沙石 群众眼皮下的国家资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境内各类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家行使对自然资源的处置权。地表或者地下的沙石资源不会因其所依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国有属性。国家保障自然资源合理开发、节约集约利用,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对涉及危害自然资源安全保护条例的严重违法行为,将按照构成刑事犯罪依法处置。

  随着国家对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加大,以及各地基础建设对沙石需求量不断增加,近年来沙石价格也有所上涨,违法开采的沙石更是由最初一方几十元涨到最高时的一方180元左右。在巨大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常年纠集在一起,采用昼伏夜出、机械盗采、游走作案等手段,在各河道、基本农田、项目工地非法挖沙,以达到获利的目的。

  不法分子疯狂盗采沙石的行为破坏了耕地道路,扰乱了社会秩序,沣东新城辖区百姓深恶痛绝。为了整治违法挖沙盗采乱象,在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大力支持下,沣东新城自然资源部门依法打击河道采沙、毁田挖沙、工地出沙等行为。2015年,沣东新城国土公安队伍建立后,进一步加大各类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和打击力度,国土监察与国土公安通过白天突击检查和夜间巡查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使辖区非法挖沙破坏耕地现象大幅减少。然而,打击整治挖沙盗采违法行为所涉及的信息报送、巡逻盘查、现场管控、打击处置等各个具体执法环节,仅靠单独的行政执法效果难免欠缺,国土执法部门打击处理并回填沙坑后,不法分子又刨开沙坑继续盗采的现象时有发生。“即使大年三十,我们也查处过偷挖沙子的不法分子。”国土执法部门一名队员说道。只有形成打击合力,才能实现治标又治本。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沣东新城迎来了综合整治挖沙盗采乱象的好机会。

  出击 高站位、强领导、补短板

  针对涉黑涉恶新动向,沣东新城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相结合,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既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了长效机制。沣东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按照新区统一安排部署,围绕聚焦政治站位抓部署、聚焦问题线索抓落实、聚焦行业乱象补短板,深挖彻查辖区挖沙问题线索,对沙石行业领域内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摸排、全面整治。在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领导下,新城扫黑办协调各职能部门,建立了由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执法部门参与的联合整治挖沙专项行动联动机制,全面打击、整治违法挖沙盗采行为。

  为做好扫黑除恶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局先后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线索摸排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实施方案、2019年度扫黑除恶工作要点、国土房管局关于建立扫黑除恶工作机制的通知、沣东新城自然资源领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城乡接合部专项治乱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重点整治工作内容。局领导与各岗位负责人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局长与主要干部开展了逐级谈话,切实压实了责任,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

  整治挖沙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努力营造浓厚的打击整治氛围。沣东新城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电子屏、悬挂横幅、互联网等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努力营造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重点畅通非法挖沙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12345、12336、89113204等热线电话,鼓励广大群众举报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惩治 有案必查、高限处罚、刑事必追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开局之年,也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的关键之年。沣东新城紧紧围绕重点推进新城创建目标,以治理能力提升和长效机制建设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着力于深挖根治,着眼于长效常治,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综合治理常态化。针对行业乱象和非法挖沙问题,沣东新城统筹推进打击、防范、管理、建设,以打促治、以治促建、标本兼治,营造可持续性安居生态环境,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零容忍、从严从快上限处罚。沣东新城始终保持重拳打击破坏耕地、毁田挖沙、工地出沙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经核实的扫黑除恶线索坚决立案查处,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加大同公安、法院的沟通,对于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交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不按期执行行政处罚的,移交法院强制执行;对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四查”,即查违法占地者、查非法批地者、查非法出租者、查监管失职者的责任,倒逼监管各方承担起土地管理职责。同时,沣东新城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国土行业日常监管相结合,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量,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加强对重大案件、重点区域的执法监管力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在整治挖沙专项行动中,自然资源局机关、监察大队各中队、各国土所组织精干力量,通过日常巡查、入户走访以及调阅各类信访举报信息等多种形式进行摸排调研,全面掌握沙石领域涉黑涉恶涉稳线索,进一步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加强运用大数据进行梳理排查,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沣东新城严格按照扫黑除恶文件要求,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严守保密纪律,确保案件线索依法登记、案件查处合法规范。

  按照沣东新城惩治违法毁田挖沙专项行动方案,自然资源局安排专项行动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群,加强信息沟通,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街办、国土所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流工作意见,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自然资源局联合各街办对辖区开展摸排,对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整治工作打好基础;构建了早发现、早制止动态巡查监管体系,对可能存在挖沙行为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借助无人机航拍对比,确保土地监管无死角。

  监察大队各中队、各国土所采取全天候不定时巡查及专人蹲守、突击查处措施,强力打击非法挖沙行为,按照强化引导、执法兜底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及时申报,同时,加强对打击破坏耕地、毁田挖沙等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在宣传中做好政策法律宣讲以及解疑释惑工作。通过有效引导,辖区项目工地基本形成了发现沙石资源及时申报的意识,共治共享氛围日益浓厚。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对建设项目出沙实行申请备案、指定堆放、运输审批、依法处置全过程集中监管,确保了建设项目施工中发现的沙石资源合理处置、有效利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辖区历年来积累的沙石管理经验,沣东新城初步形成了沙石备案、指定堆放、运输监管、测量评估、公开拍卖等制度。

  成效 沙石管理逐渐步入正轨

  据了解,从施工发现报备到第三方公司测评,再到最后拍卖运输,工地出沙每个环节都有职能部门跟踪监管。为加强辖区内沙石资源管理,沣东新城探索建立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打建并举长效机制。沣东新城主要领导先后召开两次征求意见会,收集整理各部门制定沙石管理意见,下发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沙石资源管理的通知,对工地出沙做出了申请备案、指定堆放、运输审批、依法处置全过程集中监管制度,禁止建设单位擅自处置沙石资源,同时,禁止除建设项目外一切采挖沙石行为,积极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发现沙石后及时申报,统一处置。经过专项整治,今年以来,辖区查处的违法挖沙案件较去年显著减少,违法毁田挖沙行为基本得到遏制,沙石管理逐渐步入正轨,有力净化了社会行业风气。

  “现在没有管委会的审批,沙子就出不了工地大门。”5月27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融创项目工地土方负责人说。在工地现场,最显眼地方都有一个用防尘网遮盖的“小山包”,据工人介绍,这就是土方施工中发现的沙子,单独集中存放的沙子已经完成资源利用拍卖手续。据了解,整治挖沙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沣东新城累计出动执法车辆2450台次、巡查6179人次,查处违法挖沙案件11起,查扣拉沙车39辆、挖沙机械21台,回填沙坑3处,罚没金额239.41万元;共受理在建项目沙石备案7宗,拍卖收入上缴国库550余万元,辖区河道采沙、毁田挖沙、工地出沙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总体执法环境向好发展,得益于我们的制度优势,得益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益于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沣东新城扫黑办负责人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沣东新城坚决按照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城党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压茬推进,加快对各类问题集中攻坚、综合整治、坚决打击,保持对违法现象高压态势,做到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守土有责有为 不负一方热土 下一篇:沣东新城:整治汽车交易市场 巩固扫黑除恶战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