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守土有责有为 不负一方热土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0-06-29 09:53:13
[摘要]荷花摇曳在池塘,农田里麦子收割结束不久;远处的工地一片繁忙景象,按照规划,紧张有序组织施工,不久将矗立起新的高楼,迎来新的产业进驻……一切,都充满生机与活力。
20200628_110432_047.jpg

  2020年,初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荷花摇曳在池塘,农田里麦子收割结束不久;远处的工地一片繁忙景象,按照规划,紧张有序组织施工,不久将矗立起新的高楼,迎来新的产业进驻……一切,都充满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沣东新城切实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扎实推进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综合治理,管好用好自然资源,坚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集约节约用地,用地保障取得显著成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助力经济社会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国土规划 “一张图”引领品质发展

20200628_110432_048.jpg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一切建设的推进背后,都是沣东新城在全面摸清自然资源现状 “家底”后,科学制定规划蓝图而进行的。

  目前,沣东新城已全面完成4个街道146.6平方公里第三次国土调查任务,一张底板、一个平台、一套数据的基础性调查成果初步形成。全面摸清家底,根据各区域、各行业用地计划,合理安排用地指标,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化管理体系。

20200628_110432_049.jpg

  在此基础上,编制沣东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协调城镇开发区、生态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区等“三区三线”,统筹产业、住宅、教育、医疗、养老、基础配套和对外交通等用地需求,合理布局点状用地,因地制宜地处理好有关矛盾,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城镇开发建设用地需求的矛盾,推进生态用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倒逼城镇建设用地实现节约集约利用。

  聚焦重大项目 集约节约保障用地

20200628_110432_050.jpg

  伴随着盛夏的到来,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沣东新城创新智慧园、斗门水库等大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同力重工新基地、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重点项目也在今年落地开工。

  火热的建设场景,犹如奔梦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律动。用地保障是构筑城市梦想“大厦”的基石,沣东新城坚持重点项目在哪里,要素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高水平的服务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00628_110432_051.jpg

  2019年,沣东新城聚焦斗门水库项目、华侨城欢乐谷、环普产业园、省中医医院、绕城高速西咸出入口等重点项目,主动担当、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完成近2万亩土地报批和5000余亩土地供应工作。

  今年,沣东新城将继续狠抓重大招商项目、重点工程、教育、市政道路等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全力做好斗门水库、亚洲杯足球场馆、华侨城、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同力重工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的土地供应工作。

  “两清理一整顿” 严守耕地红线不放松

20200628_110432_052.jpg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陇一亩承载民生。

  在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大环境下,每一亩建设用地指标的争取落地都来之不易,凝结着使命意识和业务智慧。正因如此,强化监管促进产出,保证落地项目土地使用效率,也变得更加重要。

  对此,沣东新城将持续开展“两清理一整顿”工作,强化措施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杜绝闲置土地出现。

20200628_110432_053.jpg

  对已供应土地,将进行动态跟踪监管,实行建设用地全程跟踪机制,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为平台,实施信息公示、预警提醒、现场核查、跟踪管理、闲置土地查处,建立诚信档案制度,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和闲置土地的发生。

  保障供地的同时,如何让盘活资源和守住耕地红线相得益彰?沣东新城也很好地回答了这道时代课题。

20200628_110432_054.jpg

  根据“三调”的初步成果,沣东新城将在今年开展耕地保卫战行动,对压占基本农田和耕地的工矿仓储物流、商服等私搭乱建用地予以限期拆除复耕。同时,通过舆论宣传、政府主导、资金扶持等形式,逐步对种植属性的耕地进行退林、退园和复耕,扩大基本农田、耕地存量,减少未批先建用地,减少基本农田补划、耕地保护压力。

  专项整治不手软 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20200628_110432_055.jpg

  在沣东新城在建工地上,有的地方会有一个用防尘网遮盖的“小山包”,这是由土方施工中发现的沙子堆积而成,这些沙子已经完成资源利用拍卖手续,经过审批,才能出工地。整治“挖沙”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沣东新城下大气力加大巡查力度,查处违法挖沙案件,辖区河道采沙、毁田挖沙、工地出沙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监督,让执法监察更到位,对此沣东新城“亮剑”土地执法,强力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清理一整顿、违法占地及毁田挖沙查处等各项整治工作。

20200628_110432_056.jpg

  去年,沣东新城完成“大棚房”项目304个问题点位整改拆除任务,核查扫黑除恶线索100多条,整治消除闲置用地23宗,1400余亩。值得一提的是,开展卫片整治行动150余次,违法占比降至9.25%,实现“零约谈”“零问责”。今年,沣东新城还将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馈的行业乱象及管理短板,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同时抓好违法用地整治常态管理制度,防止乱象反弹。

20200628_110432_057.jpg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实现集约节约用地,有效诠释了改革和发展的要义。走进新时代,沣东新城以科学规划、品质高效为导向,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既是建设美丽沣东的时代所需,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最好答卷。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东新城举办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民族精神振古今 立心天地为家国”道德讲堂 下一篇:亮剑挖沙乱象 保护资源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