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预防哪些疾病?西安市疾控中心提示这些病都要警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6-29 16:38:03
[摘要]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7月健康信息提示,提醒公众警惕手足口病、肠道疾病、乙脑等多种疾病以及动物致伤,此外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7月健康信息提示,提醒公众警惕手足口病、肠道疾病、乙脑等多种疾病以及动物致伤,此外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7月西安已经进入盛夏,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各种细菌、微生物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容易引起肠道疾病。7月仍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每年夏季也是动物致伤的高峰季节,市民朋友应当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被猫狗抓伤、咬伤,预防狂犬病。此外,7、8、9三个月正处于乙脑发病高峰,市民应注意防蚊灭蚊,预防乙型脑炎。

  7月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末期,预防手足口病依然应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科学预防手足口病。家长应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多见狗、猫等)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如果一旦被狗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

  夏季蚊虫容易滋生,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出现乙脑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

  注意家庭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不购买高危食品,如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等;安全盒饭常温放置超过2小时后不宜再食用。隔夜饭菜要冷藏。日常做菜,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食物特别容易变坏。

  虽然冰箱对食品有防腐保鲜作用,但冰箱并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险箱”,因为冰箱中的食品可能受到一些嗜低温的细菌的污染,如耶尔森氏菌,这种细菌随未再加热的食品进入结肠后,可使结肠黏膜脱落,发生肿胀,引起广泛炎症,致人腹痛、腹泻、呕吐,引起耶尔森氏菌结肠炎,是“冰箱病”的一种。因此冰箱存放的食物要生熟分开,而且应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熟食在从冰箱取出后食用前要加热消毒,温度必须达到70℃以上且持续5分钟;如用微波炉加热,则应在高火状态下保持1-3分钟为宜;熟食在冰箱中存放时间不宜过久,蔬菜即使储存在冰箱内也不应超过3天;应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手足口病 乙脑 疾病

上一篇:3斤重空调机壳掉向今北豪庭小区业主家露台 幸未造成伤亡 下一篇: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晓强接受审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