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残疾夫妻绣十字绣供双胞胎上学 20个月完成6米长清明上河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29 19:19:3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残疾夫妇无法外出打工,为供双胞胎女儿上学多年来在家绣十字绣。近日,女儿们面临高考,姚省利用时20个月绣好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希望能作为女儿们的大学入学学费。

HTtI43UwdInFzuze.jpg

  绣好6米长清明上河图 挑战24米长画幅

  54岁的姚省利家住西安长安区杜曲街办兴教寺村,“十几年前去新疆打工,天气炎热洗澡也不方便,一直上火,回到陕西后火下去了,但耳朵听力就下降了很多,从五六年前听声音就特别费劲。”姚省利说,妻子早年因吃药的副作用,对大脑有影响,后来就有了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二人无法出去打工,便在家绣十字绣补贴家用。

  2018年,姚省利开始绣清明上河图,用时20个月,今年年初,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最近姚省利又开始挑战一幅更大的清明上河图,画幅24米长,是已绣好这幅的4倍,全图840人。姚省利指着其中A4纸大小的16个人画面说,仅这一块就绣了一整天,24米全图完成需要5年,现在已经绣了2个月了。

  姚省利说,妻子虽然智力受到影响,但好在学十字绣、学做饭等技能都学得很快。“大概十年前,十字绣刚开始兴起,我媳妇就去跟着人学怎么绣,她从那时候就开始绣,我从2015年开始也跟她学着一起绣。这些年里也没太挣下钱,还被人骗过。”姚省利说,2018年冬天,在网上看到外地一公司找人加工30个十字绣,加工费一个50元,买布料成本2800元,刚好孩子们放寒假在家能帮上忙,结果加工好对方不付款,“他们要先寄过来在付款,孩子在网上搜了一下,有好多类似的骗局,我们就没给发货,这些东西现在还压在家里。还有网上说代卖一个20元,付了代卖费一年都没有卖出去一个,后来也没了音讯。”

  清明上河图的视频在快手上发布后,不少人联系姚省利想要购买,“对方都要求我先发货,他们收到后验货了再付款。我就没敢接单,也没敢发货,怕再被骗。”姚省利说。

news_fz_20200629192708_8f3de76d5590737bfd83a5a6f60af39ea9ea5cc7.jpg

  十字绣作品摆满30平方米房子

  6月2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长安区杜曲街办兴教寺村姚省利的家里。因为听力障碍,记者敲门很久姚省利和妻子都没有听到,还是村民们一起帮忙叫门才有人答应。

  记者在姚省利家里看到,30平方米的客厅墙上挂着一幅近两米长的孔雀图,屋里放着很多绣布和针线,姚省利的妻子张红梅在卧室里用透明小颗粒贴作品。姚省利从屋里拿出来已经绣好的几十幅作品铺在地上,有些装裱好的作品靠在墙边,30平方米的客厅地上摆满了十字绣,最大的是一幅3.5米宽、1.5米长的琴棋书画图,古装美女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画面。最长的一幅就是清明上河图节选,0.7米宽,6米长。

  “琴棋书画图我绣了大半年才绣好,最近十字绣已经升级了,除了线绣还能贴钻,各种颜色的小豆豆贴上去,看着就立体了,更好看一些。”张红梅说,自己学会十字绣后这几年也教丈夫一起绣。

  姚省利说,地上摆的大件作品中,只有清明上河图是自己绣的,别的都是妻子绣的。“这些年卖的最贵的一幅作品是一幅2米长的十字绣,卖了7000元,给孩子当学费了。但生意也不好,日常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要感谢政府,每个月都有低保。”姚省利说,双胞胎女儿还有不到一周就要高考了,女儿们向报考师范专业,希望清明上河图能卖出去给女儿们当学费。

news_fz_20200629192708_75c64bbae13309ef487056e1df4b2ea9c16852bb.jpg

  兴教寺村党支部:两口子残疾无法外出打工 每月都有低保补贴

  提起姚省利一家人,村里人都认识,大家对这夫妻俩评价都很高,“两口子是残疾人,但人很勤快,两个人手也巧,绣了很多十字绣,都绣得特别好,漂亮很。希望有需要十字绣的好心企业,能帮他们打开销路。”

  见到记者采访,附近很多村民都来到姚省利家帮忙沟通传话。村民们都说,姚省利一家人和气、心善,家中院内种的黄瓜等蔬菜,成熟了就会和周围邻居分享,而且也经常绣了十字绣给邻居,村民们也有买十字绣的。“之前一家娃结婚,姚省利就给绣了一幅跟他家墙上一样的孔雀图,卖了1000元。”

  6月29日,杜曲街办兴教寺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新娥说,姚省利一家是低保户,他和妻子有听力和智力残疾,无法外出打工,这些情况街办、村里都知道,隔三差五就会到姚省利家里来,看看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

news_fz_20200629192709_0c70275cfe49c08d18ed9858f6635fb162c21007.jpg

  “每个月的低保数额都不一样,基本一个月就在2000元左右。每年过年过节也会去给他们送去米面油。我们也一直和长安区妇联、长安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系,之前给孩子们也有补贴。”苏新娥说,村上也帮姚省利联系过客商,但现在十字绣受众比较窄,也没能卖出去多少。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文 赵彬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清明上河图 残疾夫妻 十字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