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长安二中校门外有个“送餐军团” 妈妈为给孩子做饭换工作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马相 2020-06-30 07:40:31
[摘要]一名高三学生说:“这是铁栅栏都挡不住的温情,我们怎么也要好好学习,让高考成绩加点分,才能对得起这些热气腾腾的饭菜。”

\

  长安二中校门外的“送餐军团” 记者 马相 摄

\

  高考即将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铆足了劲,加紧备战;家长们也丝毫不敢松懈,进行着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服务。左手保温桶、右手水果袋……自我市高三学生返校复课以来,不少学校校门外出现了一个“送餐军团”,他们每天穿梭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带着各式各样的饭盒与水果,站在校门外翘首等待孩子的下课铃声响起……

  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的付出与守护。他们用亲情加餐,为高考助力,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特殊的“送餐军团”。

  为给孩子做饭  换了份工作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还未结束,再加上高三学习时间紧张,长安二中对全校高三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每隔一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顺口,不少家长开始给高三学生送饭。

  记者在长安二中校门口看到,高三学生中午12点10分下课,不到12点家长们就已经从四面八方赶来,走着来的、骑电动车的、开着私家车的……苏女士的儿子是长安二中高三十班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孩子上高三以前,她是一名物流公司分拣员,顾不上管孩子,就让孩子住校了。两年时间,孩子成绩有些下滑,到了高三,她辞掉了以前的工作转做保洁,选择这份工作主要的原因,就是中间可以空出一些时间给孩子做饭。

  长安二中离苏女士租的房子不远。“做肉需要时间长,早上5点给孩子把肉炖上,11点下班回来蒸米饭,时间刚能赶上。”苏女士说,这是她以前做饭的时间点,这段时间要把路上送饭的时间省出来,下班得一路小跑着回家,做完饭再小跑着送来,等她再回家吃完饭就该去上班了。

  拉条子、饺子……苏女士说自己厨艺一般,只是做些家常饭,比不上学校食堂的饭菜丰富,但她还是希望孩子能吃到家里的饭菜。“以前陪伴孩子时间太少,希望通过送饭的方式告诉孩子,家人陪在他的身边。”苏女士说。她戴着一顶帽子,43岁的她摘下帽子时,头发已经花白。

  给孙女送饭要走半个多小时

  等待学生下课的时间里,长安二中校门口的石礅子上坐着一位老人,不时地拿出手机看时间,脚边放着一个不锈钢的保温桶。老人叫高良民,今年69岁,住在长安区青年南街北端,他的孙女今年也参加高考。儿子和儿媳妇上班忙,孙女从初中起一直跟着他生活。孙女从小肠胃不好,自从和他住在一起后,高良民开始学着做饭,他常做些软烂合口的饭菜,照顾孙女的身体。

  自从3月30日返校复课后,孙女就封闭在学校备考了,起初在学校食堂吃饭,吃了几天后肠胃不适应。“高三时间紧张,娃身体难受了就没法安心备考。”高良民说,为了调养孙女的肠胃和身体,高考前这段时间他也加入了送饭队伍。

  高良民的家离学校有一段距离,没有公交车直达,每天步行半个多小时来送饭。早起买完菜,10点高良民开始准备做饭,11点刚过便出门。他说自己总是来得早,生怕路上有事耽搁了。“赶早不赶晚,孩子时间紧张,一定要在下课时把饭送到。”高良民说,眼看就要高考了,得给孙女好好补补,说着他打开保温桶,给记者展示为孙女准备的午饭。盖子一拧开,一股鱼香味扑鼻而来,奶白色的鱼汤上浮着几颗枸杞,饭盒另一层是他给孙女做的蛋炒饭。

  中午12点10分刚过,远远地就看到陆续有学生从教学楼出来,原本坐在车里、坐在校门角落的家长都站了起来,走到校门铁栅栏前,仔细寻找着自己孩子的身影。高良民也颤颤巍巍地起身,走到校门口。不一会儿,孙女就出来了,一手接过爷爷递来的饭盒,一手把要换洗的衣服交给爷爷。“这两天降温了,要厚衣服不?”“不用,有校服外套呢。”“那我走了。”短短说了两句话,高良民转身就走,“娃有啥需要就给我说,我不能耽误娃的时间,赶快吃完饭,娃中午还能睡会儿,要不下午上课没精神。”

  高良民告诉记者,在家的周末也都是这样,高三休息时间少,孙女两周回一次家,中午一吃完饭就会让孩子赶快休息下打个盹。“她睡觉轻,稍微有点响动就醒了,吃完饭我就把碗都摞起来,等孩子睡醒了再洗碗。”

  铁栅栏前的温情

  “快点回去趁热吃”“累了就休息,不要学习得太晚”“身上的零花钱够不够”“放轻松点,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校门口的铁栅栏有些高,栅栏缝隙太小,饭盒塞不进去,送饭的家长们要踮着脚用力把带给孩子的饭从栅栏顶部递过去,再隔着栅栏赶紧给孩子叮嘱几句话。

  校门外,一个给孩子送饭的家长买了个哈密瓜,提前切好小块装了一大盒。她说:“夏天天气太热,单靠饭菜补身体不够,多吃水果对孩子好,我还多买了一些,让孩子带给同学们吃。”饭递进去了,女儿说还想吃烤肠。听到孩子的话,家长一边“训斥”着说:“别总想着吃外面那些”,一边又转身小跑着到商店买了两根烤肠递进去。

  中午短短的时间里,每个家长和孩子在栅栏前说话时间不超过5分钟,就这么一个来去匆匆的见面,却也给枯燥的高三备考生活增添了不少暖色。考生家长秦先生说,“平时都没怎么送,想培养孩子自立。高考临近才开始送饭,主要是想多陪陪孩子,让孩子有放松和舒心的感觉。”

  一名高三学生说:“这是铁栅栏都挡不住的温情,我们怎么也要好好学习,让高考成绩加点分,才能对得起这些热气腾腾的饭菜。”

  记者马相 实习生朱家乐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校门 送餐 家长

上一篇:坑人!西安一“房东”为借钱把房租了19年 扭头87万卖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