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交付 总投资79亿元人民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2 07:17:19 编辑:谢磊 作者:张成龙 黄孜琪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pojSH3GaQXl21z6.jpg

  28个“花瓣”勾勒出的石榴花外观,单单体育场就设有60000个座位的,篮球场和冰场快速转化的设计国内属首创,场馆内5G技术全覆盖……

  历时996个日夜,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继5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竣工验收后,昨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也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用时996天“一场两馆”全交付

  据了解,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投资总额79亿元,包括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承担着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赛任务。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129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历经996个日夜奋战,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克服施工难题,精益求精保进度,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纪录。从2017年10月9日动工,到2017年年底,完成了180公里(可绕西安城墙13圈)的桩基施工,用时只是传统工艺工期的一半。

  为攻克体育馆复杂空间对屋盖钢结构施工的限制,施工方采用“吊装+提升”组合方案,选用了650吨履带吊,实施了670吨屋盖单元体的累积提升,用钢量3800吨的屋盖钢结构,历经105天于10月8日封顶合拢。

  游泳跳水馆120天完成了地下室结构封顶,90天完成近27000平方米铝板、1000吨钢结构,58根菱形柱的拼装及吊装,保质保量完成外立面作业。

  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4个月完成1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3个月完成102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一个半月完成8828块看台板吊装作业,90天完成5万平方米金属屋面,75天完成2.4万平方米铝板幕墙,较同类体育场建设效率提高近30%。

  昨日,经过996天日夜奋战,西安奥体中心全面竣工交付。

1144038.jpg

  多项先进技术用于“一场两馆”

  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像一朵巨大的“石榴花”,28个“花瓣”勾勒出石榴花绽放和丝绸舞动的韵律。这28朵“花瓣”中,共有7种不同的造型,仅有4块完全相同,屋面高差达10米,起伏不平。这种奇特造型导致体育场异形结构多达6020块,要为每一块异形结构“量体裁衣”。其中最难的是屋面的深化设计,堪比穿针走线。

  钢结构建设方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技术总监赵云辉告诉华商报记者,项目采用了“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每个梁柱构件在他们手中都变成了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好比是一个针孔,再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的形状和外观,完成设计效果。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跑道具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举办条件,后期将申请国际田联的一类场地认证。

  在体育馆内部,有一块500多平方米的4K斗屏悬在场地中央,天蓝色的座椅与红色的环形电子屏呼应。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负责人叶占星告诉记者:“4K斗屏系统采用LED屏,是国内最大最先进、也是唯一的4K斗屏。斗屏内部还设置了4块小屏,可全方位满足观赛需求。”

1144037.jpg

  记者注意到,体育馆四周的地面上预留了许多小孔。这些小孔是篮球场和冰场快速转化预留的界墙定位,如要举行冰球比赛,就将护栏立在界墙位置,然后在混凝土上注水,48小时内就能完成1800平方米冰场的制冰;如果要举行篮球比赛,可在冰面铺设专业木地板,迅速转换成篮球场地,这在国内属首创,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冰场。

  游泳跳水馆内,泳池和跳水池已完成注水。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负责人袁磊表示,游泳跳水馆的跳台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流行的环保建筑材料。

  此外,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屋面还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降低能耗。

  国内首个5G全覆盖体育场馆

  据了解,6万座体育场仅外围和第五立面就有40万个LED光源。西安奥体中心所有的照明设备都采用自动化系统进行管控,建筑的泛光、场馆外的灯光秀、场内的照明等都能通过该系统进行智能化控制。明年6月,三大场馆灯光编组及调色将与奥体景观广场及周边重大项目点亮工程实现联控,营造出灯火璀璨的氛围。

  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设计安装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4.0版的“智慧奥体”,观众不仅可以体验到最新技术带来沉浸式观赛体验,还可以提前享受未来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ae0SFCHrjniK1ITs.jpg

  负责奥体中心智能化建设的中建八局智能公司陕西区经理赵亮说:“体育馆的安防室是西安奥体中心核心机房,可以看到整个奥体中心所有区域。体育馆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是人脸识别的AI摄像机,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清楚看到场内每个人的脸,除了人脸分析还有行为分析,发现问题可及时反馈给安保人员进行处置。”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赛后运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交通住建局局长任社表示,除了冰篮快速转换,体育馆还具备钢结构可拆卸看台、满足赛后羽毛球、篮球等多种大众健身活动,也可举行小型展览、会议等。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场馆试运营,全面提升完善,确保场馆达到最优标准;同时依托奥体中心体育训练基地、陆港运动公园、冰雪世界等项目,打造文体全产业链,为西安打造国际赛事名城贡献力量。

  一名普通工人 见证西安奥体中心一天天“长大”

  昨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高秦立作为参与施工建设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在西安奥体中心工地的960天,见证了西安奥体中心一步步建成。

  高秦立是陕建集团员工,从2017年11月14日开始在游泳跳水馆施工工地上工作。他还记得,刚到工地时看到的还是一片荒地,工人都是在彩条布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休息、吃饭。

  高秦立说,2017年冬天下雪多、冷。为了赶工期,工人们冒严寒施工;为了保证浇灌的水泥不在过低温度下受冻,工地上都放着用铁桶做的大炉子;为了防火,炉子旁还要有专人看管……就这样扛过了那个冬天。

  2018年夏天,西安曾连续发布30余天高温预警。高秦立说,那时候工地上的温度不可描述。高秦立当时负责采购、发放藿香正气水,他说那夏天工地上仅消耗藿香正气水就超过2万支,同时工人每天还要喝掉十几桶(每桶约50升)的绿豆汤。

  对高秦立而言,看着游泳跳水馆一步步建成,就像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2019年春节封顶、2020年4月场馆外立面安装第一块菱形柱、2020年6月泳池放水……高秦立见证着游泳跳水馆从一片空地变成地标式建筑。

  昨日,西安奥体中心全部竣工交付。而高秦立也在此工作了960天,作为西安人他很自豪能参与全运会场馆建设。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黄孜琪/文 黄利健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奥体中心 屋面 看台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