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一小区吹风机引发火灾 业主质疑:为何灭火器无法使用?

安康新闻 2020-07-02 16:22:07
[摘要]6月30日早上6点多,安康江北寇家沟清水园小区陈先生家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疑似是用吹风机吹小孩子尿湿的床褥,不慎引发了火灾。

  6月30日早上6点多,安康江北寇家沟清水园小区陈先生家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疑似是用吹风机吹小孩子尿湿的床褥,不慎引发了火灾。火灾导致屋内门窗、衣柜、板柜床等物品全部被烧毁,受损情况严重。这场火灾,让这个原本精致的家变得“伤痕累累”,所有的装饰、家具付之一炬。安康一家长用吹风机吹孩子尿湿的床褥引发火灾,家具瞬间被烧光(详情点击)

微信图片_20200702153302.jpg

  几天过去了,7月2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陈先生,他说,目前房子还是被烧后的样子,他和家人暂住家亲戚家。陈先生质疑,楼道里配备的灭火器里没有粉末,无法正常使用而耽误救火关键时间,所以才会损失这么严重,而当时和几个业主是靠接通水管将火势控制,并且火势控制后消防才到达现场。“灭火器当时使用的时候是我跟保安两个帮忙的,头一个打开不起作用,第二个也不起作用。就是保险拔掉之后按了,没有那种劲喷不出来。”陈先生说。

\

  小区其他住户们对小区配备灭火器是否合格也存在质疑,万一自己家中也发生意外,而灭火器却无法使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

  市清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小区统一配备的灭火器是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在今年年初经过消防机构检测,是合格产品。每一个灭火器后面都张贴有灭火器维修合格证的。2020年1月份才检查灭火器,查询票据也是2020年3月份才给人家付的款,一万多块钱。肯定都统一都检验过的,他至于他们说的灭火器里边空的,但这个具体情况咱还都不了解,是不是事实也不知道。”

  虽然灭火器有合格证,但是为什么救火时所拿的几个都用不成?

  华商报记者联系给清水园小区提供灭火器的蓝盾消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问及灭火器是否合格、为什么用不成,工作人说“我们知道了这个事,也向小区提供了营业执照,我们卖给他们的灭火器1月份检查过的。业主应该是当时太紧张,也不会使用,可能火苗那么大也不敢靠近。”

  问到灭火器里没有气压和粉末是什么原因,工作人员说“不可能没有粉末,没有粉末瓶子是轻的是能感觉到的。灭火器有说明,在哪拔插销,看压力...是要按照说明操作,也要物业经常检查一下灭火器是否正常。”

  关键时刻,灭火器如何使用呢?一起学习一下:

  干粉灭火器是我们常用到的灭火器,那么学会如何使用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下面教大家使用方法。

  1:上下颠倒摇晃使干粉松动。

\

  2:拔掉铅封。

\

  3:拔掉铅封。

\

  4;保持安全距离(距离火源约2-3米),左手扶喷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用力压下压把。

\

  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

  1:注意:经常检查灭火器压力阀,指针应指在绿色区域,红色区域代表压力不足,黄色代表压力过高。

\

  2:手提干粉灭火器必须竖立使用。

  保险销拔掉后,喷管口禁止对人,以防伤害。

  灭火时,操作者必须处于上风向操作。

  注意控制灭火点的有效距离和使用时间。

  

\

  灭火器灭火原理: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碳酸氢钠等)和ABC干粉(磷酸铵盐等)两大类。

\

一是靠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负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

\

  二是靠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

  华商报记者 王金金


来源: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 灭火器 装饰

上一篇:高考期间安康以下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 车辆不准鸣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