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大华公园业主供暖退费问题解决了 你家领到供暖退费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2 17:47:3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扯皮几个月之后,最近,家住西安曲江大华公园世家二期的李先生终于解决了自家暖气退费问题,从原本的退费一天争取到了退费1400多元。根据规定,集中供热企业应在供热结束后至当年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去冬曾经家里不暖的你,可曾如期收到供暖退费?

  案例: 先说退费一天   反复投诉最后退费1400多元

  今年5月16日,华商报曾经报道了李先生的烦心事。他反映说,去冬小区开始由西安热电供热公司集中供暖,一个冬天温度基本都不达标,热力公司来过4次,只给过一张测温表,也使用仪器排排查过,热力公司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不热,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自己也不知道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就这样,一边投诉着,一边挨着冻。结果物业通知退费只给退1天的费用,还是按70%的比例,4个月供暖费交了3700多元,算下来退费可能就一二十元,冻了一个冬天,感觉这样的处理结果简直是笑话。而热力公司称,公司给小区供暖正常,,业主家里不热不是热力公司方面的原因,判断是户内问题。该业主家比较特殊,上下都没有住人,户内也进行过露台的改造,而露台是没有暖气管道的。】

\

  7月2日,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华商报报道后,物业通知他热力公司决定退费13天,退费率50%,应退费182元。对此,李先生仍不能接受,此后经曲江管委会介入,将热力公司、物业及业主三方组织在一起协商,最后决定按两个月退费,扣除30%基础费后,应退1400多元。“但这个钱没有给我,而是抵到今年的供暖费。”李先生说,协商结果是今年先用上暖气,如果还是不行热力公司、物业再想办法解决,达标了再补齐供暖费。“扯皮了几个月,终于有个结果,希望今年冬天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不再挨冻。”李先生说,供暖退费真是个特别复杂的问题,业主一定要注意保留证据。

\

  规定:集中供热企业和物业均应公布用户用热及收费退费等情况  接受监督

  《〈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规定集中供热企业应在供热结束后至当年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退费标准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相关规定执行。退费时,集中供热企业应提供书面说明,写明退费原因、退费计算公式、退费日期,并经用户签字后,由集中供热企业和用户分别予以留存。

  集中供热企业在直管到户的居民小区内,物业服务公司在自行管理的居民小区内,应分别公布用户用热及收费等情况,接受用户的监督:每年供暖季期间,每月15日公示住户入住情况、用热情况及收费情况等。每年4月至6月期间,每月底公示上个采暖期温度不达标住户及退费情况。

  进展:部分热力公司称已完成与小区物业结算   业主可咨询物业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总体完成了退费的确认核算,对大用户与物业公司确认核算完成了退费。对直管到户的业主用户完成了19000余户的确认退费工作。有极个别用户,双方正在进一步确认核算退费。“只有几家用户,对于退费金额、天数这些还有分歧,正在进一步协商。”工作人员表示,由物业代收取暖费的小区,该公司均已与物业结算完毕,并督促其进行退费公示,如果市民手持温度不达标的三方测温单,却还没有拿到退费,可以到物业公司询问。对于直管到户的业主,均由热力公司直接退费,一般会通过缴费系统完成退费。

  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公司热源和管网比较稳定,没有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住户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因此不存在供热退费问题。

  因为各小区分属不同的热力公司供热,因此退费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事实上,西安很多小区物业都没有按照规定公示采暖期温度不达标住户及退费情况,似乎一直都是个“秘密”。而物业企业这种违规做法,需要的是物业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督。

  在此,我们还是要提醒市民,如果家里冬天供暖温度不理想,一定要保留供热企业、物业及业主均签字的三方测温单,切记口说无凭。同时,集中供热企业不能在12小时的规定时间内测温而由物业服务公司测温的结果,也可作为退费依据。如果对退费情况有异议的,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向区(县)集中供热行政管理部门、开发区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反映。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华公园 供暖退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