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六旬教师退休后当保安 创作粉笔画成“网红”

来源: 时间:2020-07-02 23:36:04 编辑:二三里 作者:王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提到粉笔,不少人就仿佛再次回到学生时代,老师用它书写的工整板书。有着37年教龄的咸阳退休教师滕志廉从学生时代便喜欢办黑板报,如今退休后当门卫,闲暇时创作的粉笔画作栩栩如生,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结缘:“从小学到初中,班上黑板报由我来画”

  7月2日一大早,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来到咸阳市玉泉西路上的民政局家属院,一名身着保安制服的中等个子老人不时引导着出入的车流。一位急着赶早高峰的业主仍不忘和他打招呼,“滕师,最近在构思啥新作品?”

IMG_20200702_102647.jpg

  这位保安叫做滕志廉,负责该小区门卫值班,值班室旁边,1.5米高,栩栩如生的屈原画像和猛虎图,是他端午节前刚刚完成的。走近一瞧,猛虎表情惟妙惟肖,身上毛皮纤毫毕现,屈原神色凝重,衣饰纹理细致,脚下几片树叶,让人不由起他的名句“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两幅画都是用粉笔创作的。

VID_20200702_102719_20200702195545.JPG

  “从小喜欢黑板报,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中毕业,班级的板报都是我来负责,也就爱上了粉笔画。”滕志廉今年60岁,家住秦汉新城南位镇张李村,据他介绍,小学五年级时,一位姓李的美术老师看到他试卷上的字写得好,便让他负责班上黑板报,并经常指点他,“李老师算是我的启蒙老师,从那以后直到初中,班上的黑板报都有他负责,内容多是宣传标语、学习心得这一类,作粉笔画也是从那时候开始。”

  坚守:从教37年坚持办板报,“这是农村校园难得的色彩”

  初中毕业后,滕志廉回到村里,1976年一次偶然机会成了当地小学一名民办教师。凭着过硬的教学水平,滕志廉带的多个班级年年在全县名列前茅,并于1986年开始担任多所小学校长。

VID_20200702_102201_20200702195419.JPG

  “那时候农村生活相对枯燥,多彩的黑板报,是孩子们在校园生活中难得的色彩,也是发挥他们创新能力的好活动。”无论走到哪个学校,滕志廉都非常重视由各班级流动主办的黑板报,并定期评比,有时候甚至会亲自指导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007021921491.jpg

  2013年,滕志廉离开了心爱的校园,面对一开始的不习惯和失落感,他经常会去与家一墙之隔的小学转转。“这时候,我又捡起粉笔画这个爱好,一有空闲往往能在家话一上午。”滕志廉介绍,以前画粉笔画线条和人物表情比较呆板,看起来没有立体感,于是他潜心观察身边的物品。有时候拿起一片树叶他会看半天,观察树叶的纹理和质感,并逐步给画里加上明暗过渡,用手指甚至烟头去涂抹粉笔颜色,让色彩更有层次感。

微信图片_202007021921492.jpg

  滕志廉说,后来他才知道,这种粉笔画的创作方法糅合了素描和水彩画的特点,后来,村里有人画壁画也经常请他去,他都是免费应承下来,“乡亲能邀请我就很满足了,就怕画不好。”

  业主:“他低调了多半辈子,现在成了小区的‘网红’”

  2015年,经同学介绍,滕志廉成为咸阳一家属院的保安。有一次,物业需要办一期宣传板报,这项任务阴差阳错交给他了。没想到,这期板报的出彩,让物业领导惊讶于滕志廉有这样的才能。从那以后,滕志廉成了小区小有名气的名人,每一期板报都引来不少业主赞扬。

微信图片_202007021921493.jpg

  去年6月该家属院拆迁,经原物业介绍,滕志廉被现在的民政局家属院“挖”来做门卫。三班倒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有空闲,滕志廉都会在一旁的空地上用粉笔作画,“画板是用业主一起的装修木板自己做的。少则一两天,多则一星期就会画一幅新作品,有时还没更新,许多业主还会催我快点画。”

微信图片_202007021921495.jpg

  “滕师这手绝活真不简单,能用人人见过的粉笔自学出这么出彩的绘画,没有一份热爱肯定不行。”既是该小区业主,也是小区维修工的张师傅笑着说,许多进入小区的人一看到腾老师的画,都会掏出手机拍照,不少人还发在了网络上,“滕师低调了多半辈子,没想到现在成了‘网红’。”

  感悟:粉笔画难保存,但就像人生一样重在过程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要在每个小区设置防疫宣传展板,这才发现了滕老师自发制作的展板文图和版式设计都非常好看,没想到社区还有这样的‘高手’。”民政局家属院所在的秦都区古渡街道办光明社区主任彭欣介绍,目前社区正在筹备书画爱好者协会,她已经邀请滕老师一定要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702200032.jpg

  粉笔画难以保存,有时候一场雨,呕心绘制的黑板画就会被洗刷得像从未存在过一样。这两年,滕志廉还坚持学习楷书,对于是否想过转行绘制国画或其他绘画艺术,以后再晚年也可以给自己和后辈留下更多念想。

微信图片_20200702200026.jpg

  滕志廉笑着说自己没想过,自己真正喜欢的,就是站在黑板前作画的过程,自己一辈子绘制的作品不下千幅,这两年有了智能手机,他才逐渐把满意的作品拍下来。前段时间,一个小区业主也喜欢绘画,帮我还出了一本小纪念册,把这些作品照片收集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702192149.jpg

  对于粉笔画,滕志廉有着自己的一套看法,觉得作画就像人生一样,重要的是每一份经历背后的积淀,“过去的就是过去了,但一定要把握好每一份经历,从中获得快乐。感谢粉笔画丰富了我的老年生活,即取悦了自己,又愉悦了大家。”

  华商记者 王斌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黑板报 教师 保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