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延安“爱心妈妈”和她的11个孩子:真正伟大的是背后的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3 07:14:0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1.jpg

  我幸运的是遇到了你,你给了我叫妈妈的机会

  ——“女儿”小茹

  怎么自己的妈妈好像爱那些姐姐妹妹们更多

  ——亲女儿敏敏

  人物简介

  白晓娟,38岁,延长县罗子山镇木芽村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酷爱文学:因身体原因中断学业,后在网上学习并尝试写作,并自修了延安电大汉语言文学本科课程。

  热爱公益:加入了延长县山里娃爱心联盟,成为自愿者。

  做“爱心妈妈”:2017年至今,帮助11个孩子,给他们家的温暖、慈母般的关爱,下半年将迎来第12个孩子。

  “我觉得这辈子很幸运……更幸运的是遇到了你,并且给了我叫爸爸妈妈的权利和机会,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是今年母亲节时,“女儿”小茹(化名)写给“妈妈”白晓娟的信。

  38岁的白晓娟目前是延安11名孩子的“爱心妈妈”,即便自身生活拮据,但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她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22.jpg

  回忆身世:家境贫寒 疾病缠身

  虽学习刻苦但不得不中断学业

  白晓娟生于延长县罗子山镇木芽村一个农民家庭,家中还有两个妹妹。9岁时因一次意外脚部受伤,久治不愈累及全身,最严重时不能下地走路。

  “那时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带着我四处求医,但只能缓解疼痛,一直没有得到根治。”7月2日,白晓娟回忆起小时候的情景,仍觉得十分惋惜。她从小喜欢读书,且成绩优异,但因身体原因,只能断断续续上学,考上初中时已17岁,和相差5岁的妹妹同班。

  白晓娟的初中学业没有如愿完成,即便她刻苦学习,甚至央求老师补落下的课程,但最终还是因身体原因辍学了。“得知不能上学后,我难过了很久……”后来,白晓娟在农村当了两年乡村教师,又到延安当了一名接线员。

  2005年,白晓娟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两年后女儿敏敏出生。后来到西京医院治疗,才查清楚所患疾病为强直性脊柱炎,手术后已能正常行动。身体好转后,酷爱文学的白晓娟用家中积蓄购置了一台电脑,开始在网上学习并尝试写作,后来还自修了延安电大的汉语言文学本科课程。

23.jpg

  机缘巧合:与太奶奶相依为命的朵朵成为“爱心妈妈”的第一个孩子

  白晓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她和朵朵的相识也是机缘巧合。因为热爱写作,她结识了延长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王椰林。王椰林二十多年来坚持做公益,成立了延长县爱心公益协会。“我当时觉得他做的事情很伟大,一个人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很不容易。”

  关注到王椰林后,白晓娟也加入了延长县山里娃爱心联盟,成了一名志愿者。“朵朵是我的第一个孩子,当时是通过发布的网帖关注到她的情况,朵朵的母亲远走他乡,父亲在外打工,奶奶去世,爷爷患有疾病,三岁半的她和85岁的太奶奶相依为命。”

  朵朵的处境让白晓娟很是心疼,她当时就决定要做朵朵的“爱心妈妈”。所谓“爱心妈妈”,就是在孩子平时的生活、情感上给予照料、帮助。担心女儿敏敏不同意,她就把朵朵的情况讲敏敏,“我做朵朵的爱心妈妈,你做朵朵的爱心姐姐,好不好?”敏敏欣然同意。

  2017年开始,三岁半的朵朵在爱心人士的关怀下上了当地全托幼儿园。到了周末,白晓娟会尽量抽出时间带朵朵玩,给她买喜欢的裙子,带她去游乐场玩。在白晓娟的关怀下,那个曾经全身脏兮兮、见生人就躲闪、内向胆怯的朵朵就像换了个人,活泼开朗、爱说爱笑,一见到白晓娟就会飞扑过来拥抱。

24.jpg

  周末节假日:包饺子、疏导情绪

  给11个孩子慈母般的关爱

  从2017年到现在,白晓娟已是11个孩子的“爱心妈妈”了,她还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第12个孩子,这些孩子中,多是家境贫困且缺少关爱的孩子。

  “一开始和孩子相处,都称呼我阿姨,后来时间长了,孩子们就改口叫妈妈,有的还喊我老公爸爸。”每逢周末、节假日,这个爱心家庭十分热闹,孩子们都从学校回来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小沾沾、包饺子,吃完饭又在一起写作业,高年级的帮助低年级的,孩子们相处很融洽。

  白晓娟对孩子们有三点要求:身体健康,思想健康,学习态度好。“有的孩子会觉得自己被父母抛弃了、冷落了,情绪上会受影响,我就一遍遍地耐心疏导,让孩子们不去抱怨亲人。”

  “谢谢你能来参加我的家长会,以前我最害怕也最讨厌开家长会。因为一开家长会,所有的人都会知道我没有父母,幸好现在有了你。”写下这些话的小茹是白晓娟正在帮扶的一个孩子,目前已上高中,学习成绩优异。

  懂事的小茹每次周末回到家里都会抢着帮白晓娟做家务,看到妈妈身体不好,她还通过网上看教程学着给妈妈炖鱼汤,执意用攒下的钱给妈妈买母亲节礼物。在这个大家庭里,她说自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谢谢妈妈,给了我这么多的爱。”小茹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当爱心姐姐,去资助其他需要的人上学。

25.jpg

  面对夸赞:真正伟大的是背后的人

  “我只是站在了前面而已”

  孩子们的懂事和善良是对白晓娟最好的安慰。其实,白晓娟和老公收入并不多,目前居住的房屋还是娘家的,而且她还面临着下岗的窘境,但她从没想过要放弃这些孩子。“老公有时抱怨我为什么要照顾这么多孩子,却把自己的孩子给疏忽了。但当孩子们一回来,这种情绪就没有了,他还会和我一起照顾这些孩子。”

  在白晓娟心里,亏欠最多的是女儿敏敏。一起吃饭时,挨个给孩子们夹菜,敏敏是最后一个;每次睡觉前,她会给孩子们铺好床拉好被子,却常常忘了敏敏;陪孩子们睡在一个大通铺上,敏敏是离她最远的一个……

  敏敏心里也有抱怨,怎么自己的妈妈好像爱那些姐姐妹妹们更多?白晓娟和丈夫会耐心劝导敏敏,时间长了,敏敏也就明白了父母的用意,还会和父母一起关心姐妹们。

  白晓娟的爱心行动被王椰林看在眼里,他说,白晓娟在身体欠佳、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能坚持做这么多孩子的“爱心妈妈”,令人敬佩。

  面对别人的夸赞,白晓娟说:“我背后有一群大哥大姐从经济上支持孩子们的学业,真正伟大的是他们,我只是站在了前面而已。”

26.jpg

  >>记者手记

  白晓娟的很多遭遇是不幸的,但这群孩子们能遇到白晓娟无疑是幸运的。在他们最需要关爱的年纪里,最关键的母爱没有缺位。即便经济并不宽裕,能给孩子们的也十分有限,但白晓娟和家人们并没有吝啬对孩子们的爱与关怀,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并不孤单,精神上也无比富有。谢谢你,爱心妈妈!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27.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爱心妈妈 妈妈 白晓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