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迎十四运配套项目进展:“三中心”交付使用 断头路已打通35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7-03 16:25:04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xm3st8dIHrHcG3h.jpg

华商网讯 “三中心”交付使用、断头路打通35条、北街小巷改造提升完成56条......近日,西安迎“十四运”的众多项目工程迎来新节点,在按计划完成全运会配套建设任务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记者从西安市迎十四运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迎十四运建设工作总投资约2600亿元,共有521个具体项目,预计年底前能完成510项,力争2021年4月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迎十四运配套建设总投资约2600亿元 计划年底完成97.8%

迎十四运建设工作包含规划统筹、场馆及周边配套建设、市政及排水管网改造、城市环境“五化”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交通设施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应急安全保障和城市文明提升等9大方面,涉及54项重点任务,共521个具体任务,总投资约2600亿,自2017年10月开始建设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介绍,2019年10月至2021年7月,全面推进以“三改一通一落地”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工作。目前,521项任务累计完成108项(其中提前完成任务12项),完成率20.7%。预计年底前能完成510项任务,占总任务97.8%,力争2021年4月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三中心”全部竣工 周边配套快速推进

此前,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分别于3月31日、4月27日通过竣工验收。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于5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主体育场、游泳跳水馆于6月23日通过竣工验收。7月1日,“一场两馆”全面交付使用。西安全运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加快建设,体育训练中心已完成土地整理、苗圃迁移、场地清表等施工,正在进行土方开挖作业。

西安“三中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门轩介绍,与之相关的配套设施正快速推进。其中,会议会展片区配套建设成效良好,部分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道路、桥、隧配套方面,场馆配套的“三纵四横”7条道路全部打通,玄武东路等多条道路提前完工。通塬路跨东三环桥、通塬路跨浐河桥建成通车。通讯配套方面,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场馆4G、5G网络工程室分系统全部完成,4G信号已开通,展览馆5G已开通,其余场馆正在进行5G网络系统测试和故障排查工作。

奥体片区配套建设高效有序。道路、桥、隧配套方面,为场馆配套的“三纵五横”8条道路按工程计划全力推进;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杏渭路跨绕城高速连接锦堤六路桥梁等工程进展顺利。天然气配套方面,经大力协调,秦华天然气公司已于6月24日完成向西安奥体中心能源中心天然气管道敷设工作并通气点火,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使奥体中心具备热力及相关餐饮供给条件。通讯配套方面,目前各相关通讯单位正在抓紧进行西安奥体中心4G、5G网络建设施工工作,其中通讯外线已接入奥体中心内,跳水游泳馆室内移动、联通信号已开通。

58条断头路已经打通35条 广安路等快速路加快建设

西安市住建局二级巡视员高省安就十四运工作中“交通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一)断头路打通。计划在全运会前打通58条断头路。目前,已打通云水三路、204所西侧规划路、学府大道中段等35条断头路,剩余23条正在有序推进。

(二)快速路建设。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唐延路至南二环)、新兴南路地面段及朱宏路主线桥建成通车。北辰大道、北三环—太华路、广安路、建材路、东三环—世博大道等快速路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提前建成投用。

(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项目。2019年12月启动建设,计划2021年4月底建成。目前,北广场区域管线迁改、绿化迁改及文物勘探工作已完成,土方外运基本完成,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自强东路同步实施路面清表及主体施工等内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四)轨道交通建设。目前,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9号线、14号线累计完成投资79.2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36%。5、6、9号线一期车站全部封顶,实现“三通”,正在进行附属结构及安装装修施工。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已开工476条 已完成56条

西安市城管局局长张水利介绍,市城管局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出发点,组织对迎十四运重点市政道路进行提升整治,努力做到绿化、亮化、洁化以及城市家具等的协调统一,为市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上半年,已完成30座人行天桥整体提升和3条市政道路人行道翻建铺装,其余项目有序推进;4段雨污水管网修复新建工程正在实施;主城区雨污水混接点改造完成789处,正在实施改造473处;累计修补沥青路面6万平米、人行道7.1万平米,清掏检查井3万余座次。

以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为切入点,从排水、路面、路灯、线缆落地等涉及市民切身利益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全方位完善背街小巷城市功能,对主城区599条背街小巷实施提升改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居住生活环境。目前已开工实施476条,完成提升改造56条,其中新城区皇城西路等24条示范街项目,在提升改造后成为区域新亮点。

42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全力推进 明年6月底前完成

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既是民心工程,又是发展工程。西安市城改事务中心主任刘强介绍,按照要求,到2021年6月底前将完成全运会重点区域和城市主要节点上的42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工作(包括27个城中村、11个棚户区拆除工作,4个城中村的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14个征收项目已提前完成。其中2020年完成9个,占年度任务15个的60%;其他28个项目(征收24个、提升4个)推进正常。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全运会 建设 进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