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分多模卫星发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卫星信息传输搭建重要桥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3 17:12:2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刘昭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3日11时10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执行一箭双星任务,将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及搭载的“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据悉,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制。是我国首颗民用分辨率达到亚米级、同时具有多种敏捷成像模式的光学遥感卫星,将主要用于获取我国国土及周边区域高分辨率图像。

  卫星主要服务于自然资源、减灾与应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林业和草原等行业,将打破目前国际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对于亚米级分辨率遥感图像市场的垄断局面。

  该卫星是具备亚米级分辨率的民用光学遥感卫星,可实现多种成像模式切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该卫星研制了数传分系统和捕跟分系统等关键性有效载荷系统产品,有效保障了卫星数据的安全和高速传输。

  该卫星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徐进介绍,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是首颗可以同时支持对地高速传输和中继传输的民用遥感卫星,提高了卫星的传输效率和可靠性。同时该卫星还可支持动中成像,大大提高了遥感卫星的使用效率。

  据悉,该卫星的捕跟分系统采用了西安分院研制的定型产品,进行了小型化、集成化设计,可实现相互捕获跟踪、建立通信链路,将对天基定标与测量提供实时数据服务,提高在轨卫星数据的应用效率。

\

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进站动员会 通讯员 郭立平/摄

  另据中国航天报报道,“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与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共同发起的一颗青少年科普卫星,是一颗2U立方体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研制,主要开展对地遥感成像、图像语音数据传输、在轨编程等技术试验。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刘昭彤/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卫星 航天五院 桥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