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桃园三坊社区“三供一业”改造还没完 咋又要棚户区改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4 07:15:26 编辑:张佳萌 作者:冯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44180.jpg

  张先生很不解,他居住的西安桃园三坊社区“三供一业”改造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通告又贴出来了。“早知要棚户区改造,为啥还要‘三供一业’改造,而且刚改造好了又要拆。

  小区正在改造水电

  棚户区改造通告下来了

  7月2日,华商报记者在桃园西路的西电职工医院小区看到,一些人正在围看一则西安市莲湖区政府关于桃园三坊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调查登记结果公示的通告,该通告6月30日贴出。据悉,西电职工医院小区、西安高压开关厂小区、西安电力整流器厂小区和微电机研究所小区4个打通围墙的小区,均隶属于桃园三坊社区。

  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居住的微电机研究所小区外,其他三个小区都于2019年底开始进行“三供一业”改造,主要改造内容为供水、供电、供暖等。供暖改造2019年底结束,供水和供电仍在进行。

1144185.jpg

记者发现,西电职工医院小区确实正在施工,有些电缆线正在装配。棚户区改造通告的右侧就有改造后的新的电力设施,在通告左侧还贴着“三供一业”电力改造工程公示栏,显示计划竣工时间为2020年6月20日。不远的小区门卫处,有多个监控摄像头,居民楼外也新装了供暖管道,小区里的凉亭也是新装不久。

  张先生说,如果因棚户区改造而拆掉这些新改造的设施,那之前进行的改造除了浪费,还有什么意义?

  另一住户也不解:“这些年暖气不热,去年冬天进行了供暖改造,本想着今年冬天可以好好享受暖意了,谁知道又开始棚户区改造,也不知道到冬天还能不能享受到暖气。”

1144182.jpg

桃园路街办:棚改2017年已立项 曾建议不必再“改造”

  根据贴出的“西安市国有土地征收范围图”来看,大致确定除西电职工医院小区的两栋高层住宅外,4个小区的其他住宅基本都在此次棚改范围内。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桃园三坊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在2017年已获西安市批复。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从2019年12月至今年5月,不断有居民询问桃园三坊社区是否要拆迁改造。有网友留言:“自己在小区的临街门面房想重新装修,但看到小区院子改上水、整修暖气,如果要拆(棚户区改造)就不装修了,希望给个准信。”还有网友今年5月曾留言:“桃园三坊今年又在改造暖气管道,违建也拆了……但是最近听说划到棚户区改造里了,要拆迁……国家花那么多钱改造暖气,拆了不可惜了吗?”

1144181.jpg

对这些询问,莲湖区委明确回复:桃园三坊已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内。

  记者联系桃园三坊棚改项目的征收实施单位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事处,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改项目在2017年已获批复,是在“三供一业”改造前就确定的事,但“三供一业”的改造负责不在街办。负责“三供一业”改造的是西安华弘西欣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街办曾给该公司明确表示过,这些小区已纳入棚户范围,建议他们不再做“三供一业”改造。

1144184.jpg

华弘西欣:棚改时间不确定 错过节点居民肯定有意见

  据了解,华弘西欣物业是根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总体部署新组建而成,主要承接原西电集团移交的家属区物业管理服务,上述四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也由该公司统一负责。

  华弘西欣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从立项到实施有快有慢,慢的可能需要好几年,但“三供一业”改造是有明确时间节点的。若棚户区改造迟迟不动工,又错过“三供一业”改造,小区居民数年内无法享受到改造后的便利,意见会很大。

  该负责人表示,知道上述小区所在的区域纳入了棚改范围,但他也提到,如果棚改方给了物业公司上级单位(华衡集团)明确的棚改时间和通知,上级单位肯定会要求先停止“三供一业”改造,避免浪费。此外,此区域内还有不涉及棚改的高层住宅需改造,一些影响出行、应急的道路也需要尽快改造。

1144183.jpg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弘西欣不负责此次的“三供一业”改造。他进一步解释说,“三供一业”改造主体包括水司、供电局、热力公司、华衡集团(物业改造)等四家。华弘西欣作为物业,主要负责改造现场的沟通协调。而且华衡集团仅负责物业改造,“接到政府相关函件后,我们只能停止物业改造施工,口头通知或没有具体文件支撑的建议没办法执行。凡是有正式行文给华衡集团的,在接文后我们都停止了维修改造。”这位负责人说,至于其他三家是否停止改造,华衡无权干涉,只要三供改造审批手续齐全,物业须予以配合。 华商报记者 冯强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棚户区改造 街办 桃园三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