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港家门口的好学校——水流中心小学“让每个孩子绽放光彩”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0-07-05 11:39:28
[摘要]优美校园环境、丰富特色课程、高素质教师队伍、特色德育活动……在西安东北郊渭河南岸,坐落着这样一座校园——西安国际港务区水流中心小学,在这里,让每个孩子绽放光彩。

优美校园环境、丰富特色课程、高素质教师队伍、特色德育活动……在西安东北郊渭河南岸,坐落着这样一座校园——西安国际港务区水流中心小学,在这里,让每个孩子绽放光彩。

image.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水流中心小学始建于1969年,建校至今已有51年历史。学校占地总面积11733平方米,建筑面积5508平方米,目前共有24个教学班,学生1041人。自2016年国际港务区托管以来,学校进入到了高速发展阶段,总投资1164万元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已于2017年9月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校园”“陕西省禁毒示范校”“西安市一级小学”“西安市品质提升示范校” “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西安市平安校园”“西安市文明单位”等等。

在水流中心小学,有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团结上进、不断进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师64人,本科、研究生以上占比75 %,其中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3人。近年来,水流中心小学有10余人先后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有多名教师在参加的省市区各级教学展示课和赛教活动中表现优异。

image.png

学校围绕课程建设和质量提升,坚持常态开展周行政听课活动和包年级行政听课制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此外,还通过组织开展新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展示课、教师说课、“人人献一课”等多种活动激发教师教学研潜能。不断探索体音美课堂“活动式主题教学”、美术课堂“传统文化与手工制作”等课程,不断优化育人模式,初步实现了以课程为载体,以课堂为阵地,通过课程建设研究不断优化教研形式与内容。

近年来,学校以打造“爱的教育”的核心校园文化,坚持以人为本、以爱育爱、精细管理,并初步形成了以“水文化”为载体的校园文化谱系。通过大力倡导文化育人理念,以“水文化”为基础,已经构建起“彩韵水滴·阳光成长”校本课程体系。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全体教师本着“什么对学生好,我们就做什么”的理念开展工作,将“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教育教学细节中。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形成了“成长三礼”(一年级开学礼、四年级成长礼、六年级毕业礼)、“水韵书声系列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班队会”、“早午餐前齐声诵读感恩词”等特色德育活动,在“群星璀璨”的少队制度引领带动下,水小的少先队员们茁壮成长着。

作为市级认证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水流中心小学一直以来在体育方面优势明显。学校的花绳社团成立于2016年9月,队员主要从该校四至六年级学生中选拔产生,成立至今参加大小校内外表演累计70余场次。先后参加了2018陕西二套都市青春频道“庆六一”晚会的节目录制,西安市第16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陕西电视台2018少儿春晚等大型展演,观众反响热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充满无穷活力和魅力的水流中心小学,将立足国际港务区整体发展,以打造陆港教育品牌为己任,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为办群众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西安国际港务区)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实施“爱心公寓+”联动工作法 强化“红色纽带”功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