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3个月小宝宝吃颗“七珍丹”呛入气道 小药丸也会惹大麻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6 06:42: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705134113.jpg

宝爸宝妈们注意了,3个月小婴儿也会发生呼吸道异物,花生、瓜子、笔帽、弹簧、玩具小部件,小药丸也可发生呼吸道异物。

  近日,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收治一名仅3月诊断为呼吸道异物的患儿,3月的宝宝小龙(化名),以“异物呛入14小时”来就诊。是什么异物会呛入三个月宝宝气道内呢?患儿呼吸急促、发热,阵发性咳嗽明显,CT检查回报,右肺下叶阻塞性肺气肿。

  呼吸一科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成立诊疗护理小组,明确诊疗方案。呼吸内镜中心团队开通绿色通道,立即为患儿实施支气管镜检查,患儿镜下右肺中下叶分泌物较多,可见黄褐色泥膏样异物,这是怎么回事呢?

微信图片_20200705134116.jpg

原来是七珍丹!患儿家长回忆说,14小时前喂食七珍丹药丸时,患儿出现一过性呛咳。最终,患儿顺利完成支气管异物取出术。经过积极治疗,现小龙体温正常,精神好,顺利出院。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急重症之一,据文献报道,异物吸入占0~3岁儿童死亡原因的7%,占1岁以下因意外伤害死亡的40%,该病起病急,病情重,甚至可危及生命,家长朋友们一定引起重视。 1-3岁儿童是气道异物的好发年龄,异物以花生、瓜子、核桃、其它坚果类更常见,年龄较大儿童以笔帽最常见。3岁内儿童避免食用花生、瓜子、核桃等不易嚼碎的食物,口中有食物时一定不跑不闹不哭不笑,较大儿童应该教育不要口中含物,对不良习惯要坚决制止。

微信图片_20200705134119.jpg

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镜中心医生介绍说,近年来1岁内的异物也不时出现,甚至发生在半岁内无辅食添加的小婴儿,其中以呛入药丸更常见。小婴儿,吞咽协调功能和喉的保护功能不完善,如果强硬喂食很容易发生呛咳。相当一部分宝爸宝妈认为孩子“积食”“消化不良”“易惊”,习惯给孩子间断性喂服“药丸”。医生建议半岁内小婴儿用药一定征求医生建议,查明病因后针对性用药,小婴儿喂药一定掌握正确喂养方法,切不可强硬入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宝宝 药丸 气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