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的哥刘自立爱心送考17年:第一年拉了4个娃 还不会开车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6 07:10: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我第一次送考的孩子现在应该都三十五六岁了,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记得当年的情景?我的印象可深呢。”西安前进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号”车队副队长刘自立说。今年54岁的他开出租车已经20多个年头了,而高考的爱心送考,已经坚持了17年。

  第一年拉了4个孩子  还不会开出租车门

  第一次送考是2003年,当时“共产党员号”发起了爱心送考活动,有20辆车参与,刘自立刚更新的捷达车上贴着醒目的大车标。“好像是前一年,高考当天中午风雨大作,交通几乎瘫痪了,有一些孩子下午考试迟到了。”他回忆说,那时候出租车行业开始有了爱心送考的想法。

  刘自立的第一单爱心送考“任务”是将东仪路沙泘坨村的4个考生送到康乐路的华山中学考点,自己住在红庙坡,早上6时许就出门,7时就赶到沙泘坨村,那是3个男孩1个女孩,都是村里的孩子,而当时的沙泘坨村还特别偏僻。那时候很多人还没坐过出租车,几个孩子上车不会开车门,还是他下来开了车门,孩子们上车后觉得挺新鲜的,摇下车窗四处张望,嘻嘻哈哈的也不紧张。路上问孩子们中午吃饭怎么办,孩子们说就是跟前随便吃个凉皮眯一会儿就行了,下午再把他们从考点送回,整个送考过程很顺利。

  爱心送考规模越来越大  提供“专车”服务

  “这之后,爱心送考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很多品牌车队都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出租车驾驶员加入了爱心送考队伍,成为行业最靓丽的风景线。”刘自立说,参与爱心送考的车队越来越多,行业和媒体合作宣传征集送考学生,还会给车子挂上红丝带、蓝丝带,考生碰上就可以免费乘坐,也有考生和家长会专门等待送考车。

\

  为了服务更有针对性,刘自立所在的前进公司还提前对接学校,联系过远东一中,为路远、交通不便或无人送考等情况的考生服务。有一年联系的是李家村附近一所学校的宏志班,班里的孩子都是住校生,当时公司派了四五十辆出租车,每年早上在学校门口接考生,中午将孩子们从考点再拉回学校吃午饭,饭后再送去考场。“为了不影响孩子们,那两天白天都不营运,属于考生专车。”他说,担心有时候拉的乘客路远,不能及时回来接送考生,所以当时大家都是专职服务考生。

  遇堵车掏钱让孩子坐上摩的 那一刻仿佛就是家长

  这些年的送考路基本都很顺利,偶尔也有意外发生。有一年,刘自立拉了个考生,从明光路去北大街考点,中间走到工农路的时候,路彻底给堵死了,寸步难行,他非常着急,只好带着孩子下车,找到一个摩的司机,付了十几元车费,叮咛司机把孩子一定安全送到考点。“当时孩子家长也没跟着,一见堵车不动弹,我可是急得满身汗,看见孩子顺利走了才安心。”他说,那一刻感觉自己就像个家长。

  10年前,刘自立的孩子高考时,他只送了孩子一次,因为考场比较近,后来都是孩子自己去,剩下的时间,他继续坚持为其他考生服务。

  17年下来,刘自立送的考生也有几十位了,他特别喜欢和享受这个过程,也陪伴了孩子们人生的高光时刻。“给孩子鼓鼓劲儿,看见他们的笑脸,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他告诉记者,其实接送考生的路上,他并不太说话,担心影响孩子的情绪,不想打扰他们,但是,每次送到考点的时候,一定会叮咛孩子们别着急,放轻松,预祝他们考个好成绩。记得有一年,当时没到端午节,公司还特别给考生们送“粽子”,寓意“高中”,考生和家长们都很高兴。

  现在,西安出租车行业已经发展到全员爱心送考,全市15000辆出租车考生都可免费乘坐,今年网约车也第一次加入了爱心送考队伍,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和出行不便、家庭困难或有特殊情况的考生提供一对一免费接送服务。

  “如今条件好了,很多考生家庭提前都找了宾馆,私家车也很普遍,但还是有些孩子去考点不方便,还需要我们出份力。”刘自力说,今年前进公司也专门制作了“高考爱心免费接送——青春不毕业”车贴,今后,他和同伴们还将在爱心送考路上奔忙,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顺顺利利,不负青春。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的哥 爱心送考 专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