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24岁脑瘫小伙自学戏曲舞蹈 希望能“拜师”学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20-07-06 07:11:30
[摘要]两年前的11月24日,在李玉刚上海演唱会的舞台,郭家源作为受邀嘉宾,见到了自己的偶像。

  两年前的11月24日,在李玉刚上海演唱会的舞台,郭家源作为受邀嘉宾,见到了自己的偶像。

  他的手臂半翘着,五指硬生生地张开,平衡着摇晃的身体。这是脑瘫给他留下的后遗症之一。但他有办法把手臂和身体摇晃得像唱戏时大人物出场的样子,带着一种倔强的神气。

  “我一见到陌生人就特别紧张。”他有些害羞,李玉刚冲他微笑:“没事,别紧张,我是你哥哥。”

  “再难听的话我都听过”

  7月4日晚上9时半,西安南门外环城公园,到处都是纳凉的人。

  从一个买菜的拉杆车中抱出音响,郭家源将一张巨幅海报撑起来,立在地上——他的姓名、艺名、网名、微信二维码以及演出经历,一览无余。

  虽没人陪着,但他并不孤单。从航天城地铁站坐二号线一路向北,在永宁门站出来,他一路走,一路都有人围观。

  也有异样的目光,甚至讥讽,但郭家源早习惯了。“再难听的话我都听过。”他敏感又理性,偶尔也觉得悲观,“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坚强走下去。这是我的梦想。”

  郭家源24岁,西安长安区皇甫村人。村子有个戏台,小时候,他经常被奶奶带着,听戏、看戏,不时会跟着台上的人一起跳。“戏文里唱的是啥,当时听不懂,但我喜欢这种腔调,对伶人、艺人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2013年,郭家源初中毕业。在数次找工作遭拒后,他仍不甘心,“戏曲知识包罗万象,你不仅得练习基本功,还得懂古文、古诗词,找不到工作我就在家自学。”

  一次,郭家源在网上看到有人在街头唱歌卖艺,对从小患脑瘫的他来说,这似乎是一条谋生的路,“我想让更多患有残疾的人看到,不要害怕,要勇敢。”

  从2017年开始,他辗转曲江池、青龙寺、兴庆宫公园等地演出,期间还参加了陕西师范大学“知识援助行动”,系统学习古典舞和戏曲舞蹈。

  “希望能找到专业的老师教一教我”

  一身戏服,一把折扇,郭家源开始了演出。他要跳的是一支自己的原创舞蹈,伴奏来自《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有人拍视频,有人耳语议论,也有人往旁边的小纸箱里投钱打赏。

  郭家源跳得极投入,唱念做打之间,倒有几分基本功。“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一两百元,”当然,也有比较惨淡的时候,“跳了整整两小时,只收获了一元。”

  从2018年至今,只要身体允许,他几乎每天晚上9时半,都会从长安区的出租房,拉着箱子,坐地铁来这里跳舞,偶尔还会接一点商演,出场价虽不高,但他挺知足,“两年了,我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都是靠这些演出费养活自己。”

  郭家源的偶像是梅兰芳,上中学时,郭家源起过一个笔名“公子倾玉”。他极喜欢这四个字,他说,玉不琢不成器,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用之人”,“必须得经历一个雕琢的过程。”

  今年5月,郭家源被长安区王曲街办评为2020年度“自强明星”。“希望能找到专业的舞蹈老师教一教我,”他给自己设定了最实际的梦想:35岁之前,创作编排一支完整的、带有故事性的戏曲舞蹈,如果办不到,就回家当农民。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卢梦雪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戏曲 舞蹈 李玉刚

上一篇:验收合格已近两月 西安南广济街上一处临街围挡不拆不建没动静 下一篇:长期盘踞城西客运站强收“保护费” 西安一恶势力团伙受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