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沪指暴涨180点创两年多新高 牛——真的来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6 11:55:1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tNxsGIfNyPHUdUoy.jpg

  沪指暴涨180点创两年多新高,牛来了?

  A股在7月6日持续走高,沪指暴涨5.71%,上涨180点,创下两年多新高。两市成交额连续三天超过1万亿元,牛市真的来了吗?

zgBGXWoyGuIbd6Mj.jpg

  7月6日,A股高开高走,沪指一度冲至3337.27点,创下2018年2月以来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3332.88点,上涨5.71%,单日涨幅为5年来最大。深证成指、创业板涨幅分别超过4%、2%,两市成交额达1.57万亿元,A股总市值突破70万亿元,均创下5年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成交量已连续3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A股每天交易时间为4个小时,7月6日成交额达1.57万亿元,相当于每分钟成交约65.42亿元。

9pVORqQcKbG37dUJ.jpg

  从个股表现来看,7月6日出现了罕见的全面普涨行情。据Wind数据显示,当日A股3880只股票中,共有3620只上涨,其中超过200只涨停,仅有211只股票出现下跌。

  随着指数近期持续走高,有关“牛市”呼声愈烈。在上周沪指突破3100点时,就让很多人心潮澎湃。据微信搜索指数显示,7月5日,“股票”这一词汇微信搜索指数近666万,日环比增长22.94%;“牛市”这一词汇搜索指数飙升至920万,日环比增长64.07%。在6月6日,这一词汇搜索仅为33万。也就是说,一个月以来,“牛市”一词热度飙升20多倍。

  值得一提的是,火爆的行情甚至引发部分券商APP宕机。有消息称,7月6日早盘有几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卡顿,无法登陆或银证转账卡顿,或无法显示盈亏持仓等数据。据券商信息部负责人表示,券商交易系统延宕一般是因为某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这个时候券商紧急切换交易系统,需要三五分钟时间,就会出现宕机。

  大象起舞:茅台市值突破2万亿,前50大蓝筹几乎全线大涨


Zw2k8Xq6sskkLMMP.jpg


  今日表现最好的是券商板块,单日涨幅9.72%。其余涨幅较大的板块还有旅游综合、银行、保险、工业金属、房地产开发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券商股、银行股等表现抢眼,前期出现调整的白酒股也再度出现拉升,权重股实现集体上涨,两市板块无一飘绿。

  “就近期A股这一轮上涨行情看,前期主要以创业板为主表现抢眼,7月6日则切换到蓝筹股。”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近期上涨行情伴随着成交量快速放大,这有利于后期资金和量能的进一步蓄积。不过,由于近期连续大涨,一些股票积累了较多获利盘,需要注意一些短线暴涨的个股可能出现冲高回落现象,建议投资者切勿冲动追涨。

  蓝筹股代表之一、A股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在7月6日冲至1600元/股,其总市值达2万亿元。华商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值最高的50只蓝筹股中,7月6日仅有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两只股票的股价出现下跌。邮储银行、中信证券、平安银行、保利地产等皆实现涨停。

  当日陕西板块的55只个股全线飘红,国际医学、凯撒旅业、西部证券、西安银行、中航飞机等涨停或触及涨停。此外,陕国投A、天和防务、广电网络等19只个股涨幅超过5%。

VU3PsbIY5WZJdxKZ.jpg

  本轮行情与2014年-2015年牛市启动期相似?

  回看A股过往走势,曾经历过大大小小多次“牛市行情”。据方正证券胡国鹏团队梳理,内需加力升级成“双扩”是大牛市开启的重要观察信号。

  他们认为,从1998年首提“扩大内需”战略起到2015年期间,总共经历了3次内需加力升级到双扩的完整周期,而这3次都伴随着牛市的行情。

  粤开证券李兴研报亦强调,券商股是历年牛市风向标,从券商股在A股最近几次牛市和反弹市表现来看,券商启动一般都会先于市场整体行情。这份研报称,2005年至2007年牛市前,券商板块率先反弹,单月上涨24%,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5个百分点。2007年8月末券商板块市净率达到15.93倍,较牛市启动初期估值1.88倍上涨747%。

  “最近这一轮行情与2014年时存在相似之处,投资者可以史为鉴作为参考。”屈放表示。

  2015年牛市是从2014年7月行情开始启动,直到2015年12月修复反弹结束。期间可分为5个阶段:2014年7月至2014年11月降息前,行情普涨;2014年11月至2014年12月,由超预期降息引发金融行情,金融板块一枝独秀;2015年1月至2015年6月,牛市加速上涨;2015年6月至2015年9月,过热氛围下,严打场外配置成市场下滑的催化剂;2015年9月至2015年12月,市场大幅下滑后,救市措施不断出台,市场迎来估值修复。

  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奇琳表示,本轮A股上涨行情主要由流动性推动。上半年在疫情扩散阶段,信用宽松向实体传导效应偏弱,这必然导致货币流动性处于淤积状态,或多或少流向市场。站在当前时点,情绪大概率还能把市场向上“推一把”。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目前没到指数牛,风格还比较难以切换。国盛证券张启尧研报称,通过流动性、政策、股市增量资金等多方面对比,现在和2014年底的指数牛存在本质区别,全面牛市条件尚未具备。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沪指暴涨 牛市 股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