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布高考防疫措施 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7-06 19:16:31
[摘要]高考即将启幕,高考考场是如何防疫的?

  高考即将启幕,高考考场是如何防疫的?进入考场后可以摘口罩吗?西安市卫健委印发了《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对高考期间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每个考点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 ,出现呼吸道症状考生可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每个考点设置急救保障点 开通急救绿色通道

  按照《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安排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在辖区内考点设置急救保障点,每个保障点配备1组医护人员、1辆急救车(含1个全科医生、护士、司机),携带急救箱、担架、氧气等必要的医疗设备,保证考试期间意外事件的及时处置。

  同时,西安急救中心及考点周边各急救分站将进入待命状态,除正常值班急救力量外,每区县将安排1辆急救车辆于考点交界或周边备勤,提前设计并熟悉转运路线,做好突发情况转运准备工作。西安急救中心指挥、通讯系统将保持通畅快捷,120电话呼叫平均响应时间≤3秒。

  如考生和现场工作人员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现场配备人员将及时高效做出判断,并按照1级(轻度)、2级(中度)、3级(重度)分级科学准确处置。

  每个考点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

  出现呼吸道症状考生可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据了解,所有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都提前14天进行了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进行了核酸检测。

  在每个考点入口处,都设有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还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对于考点入口体温检测≥37.3℃人员,让其适当休息后,将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如果仍不合格,须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此条件的,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根据要求,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且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若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备用考场一人一间,如果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将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将由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小组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该考点卫生防疫专职副主考将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入场就座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考试前后将对考场进行全方位消杀

  考试前,将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进行通风,明确张贴完成标识。每天考试结束后,还会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每场考试结束后对人员频繁接触的部位(如卫生间门把手等)进行了物表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卫生清洁。

  同时,安排专业机构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式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将使用分体式空调。考场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如使用冰块降温,应保证冰块及制冰使用的水卫生安全。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西安市卫健委提醒考生,考试前,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赴考时如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则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可增加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防疫 戴口罩

上一篇:人行道破损且交通混乱 灞桥区毛西公路这些问题待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