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学霸家长高考提醒:父母最好送考 提醒孩子及时填涂答题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6 22:19: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贾先生的儿子贾士钊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现在该校继续深造读研。回想孩子高考,贾先生特别提醒广大考生父母:最好送考陪考,务必提醒孩子做完选择题就涂答题卡。

  贾先生家住西安市电子城,孩子当年的高考考点在电子一中,虽然离家不算太远,但贾先生还是提前给孩子定好了考点附近的酒店。“这样可以防止路上出现意外情况,影响考试。”贾先生说,如果没订酒店,也尽可能送考、陪考,因为高考两天时间非常紧张,家长给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也要防止出现突发事件的发生。

  为了防止出现忘带准考证等事件发生,贾先生建议,出发前要列一个表,将考试必备的东西一一填写,方便临走时一一核对,确保万无一失。

  “高考的饮食很重要,我孩子在自主招生考试时就遇到过问题。”贾先生说,儿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时喝了太多粥,上了考场后去了趟厕所,回来再答题时就漏掉了一道十多分的大题,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高考时为了吃得放心,爱人还专门在家做好午饭送到了酒店。贾先生建议,能给孩子做饭是最好的,实在做不了也一定要找相对安全卫生的饭店,而且不要吃大餐、不要吃太饱,更不能喝太多水。

  高考时心态很重要。贾先生说,一般来说,高考成绩高的往往并不是平时学习最好的学生,因为这些学生的心态比较放松,才能成为高考“黑马”,平时成绩靠前的学生追求尽善尽美,偶尔出现卡壳心里却过不去,就容易出现发挥失常的现象。

  “一定要保持平常心,正常发挥即可。”贾先生说,家长一定给孩子正向激励,考完一门后不要过多讨论考试的情况,如果孩子主动说起来,比如说哪道题没做好,要安慰孩子同时鼓励孩子下一场会考的更好。贾先生提到,儿子毕业高中高新一中建议考生可以穿红色衣服参加考试,其实就是在给孩子一种心理上正向的暗示。

  高考考的是孩子,也是家长。贾先生说,他自己属于“没心没肺”型家长,孩子妈妈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其实还是会有一点焦虑的,因为高考什么情况都可能出现。”贾先生说,他相信孩子的实力,但总会担心孩子会不会填错考号,选择题会不会涂错行。所以特别提醒考生,不要答完所有题再涂答题卡,容易仓促之下出问题,尽量做完选择题后就涂答题卡。

  学霸是怎么培养出来的?贾先生说,他们家总体属于比较温和、民主的家庭,他工作忙管的少些,孩子妈妈则管的细致要求也比较严格,其实每个孩子天性都是贪玩的,儿子也很喜欢打游戏。做家长的应该及时引导,不是绝对禁止,而是要求完成作业和目标后,激励性地让孩子玩一玩。

  “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去做的事情。”贾先生说,学习其实并不容易,除了文化课的学习,还要考虑培养孩子的其他爱好和特长,比如儿子喜欢书法,就一直坚持到高中依然会在周末去学书法。一来给孩子培养爱好,同时也可以让他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情。至于补习班,贾先生认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看,不必人云亦云。儿子当年只报了英语培训班,而且属于超常训练班。因为他们觉得英语很重要,虽然儿子成绩不错但还是想强化一下,所以儿子的英语很不错,在大学第一学年就过了六级、第二学年就考了托福。

JZ7Jhng3CdlPwBfw.png

  对于和孩子的相处模式,贾先生认为,孩子们到了高中,本身已经有追求、有想法了,作为家长这时主要要做好后勤保障,因为学习上的事情已经帮不了太多,同时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即可。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送考 答题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