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稳中略变 立意要高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7-07 13:50:41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7月7日上午11:30,2020年陕西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作文题目公布。华商网第一时间采访西安交大附二中南校区高级教师郝望老师,让我们听听一线专家老师如何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JQV2WAALWNbsdQJR.jpg

西安交大附中南校区    高级教师   郝望

  华商网:老师您好!请问您是怎么看待今年的陕西高考作文题?

  郝老师:2020年陕西高考作文命题思维和形式保持“稳中略变”的主方向,没有回避热点话题,在内容上依然将重大的社会生活事件有机融入试题,将学生的关注、认知与思考带入全球抗击疫情的重大事件之中,在形式上通过设置任务,要求学生用演讲稿的应用文格式来写作。

  华商网:今年作文题的立意是什么?学生可以从哪些角度着手?

  郝老师:这样的作文命题旨在引导学生认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青年人的角度深入思考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人类的责任担当,进而呼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思考人类的危机应对人类发展的未来,同时期待学生在演讲中,能发自内心而自觉地展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采,发出中国声音,表达出中国自豪感。

  考生在构思作文时首先要按照作文任务要求在具体的场景中,以任务要求的身份写作演讲稿,注意演讲稿的格式及语言特点;其次是要认真研读材料,读懂每一则材料的核心内容,同时把三则材料统一起来思考;最后是立意要高远,要站在全人类青年人新思维的高度思考世界的协同发展与人类的共同命运与世界未来危机的应对。在写作时考生可以从人类互支持、协同合作、危机应对、大国担当,全球命运这一角度来写,亦可以从青年人的责任担当、青年人的思考等角度来写。

  华商网:今年的作文跟往年陕西的作文题相比您觉得有什么变化?

  郝老师:与2019年陕西高考作文题对比,主要的变化是由一则材料,多个任务变为多则材料,一个任务,学生在审题上需要有整体意识,在任务没有多余选择的空间,同时在内容上由引导学生关注国内重大事件上升到关注更广阔的世界人类重大事件,由引导学生在思考历史对现实启示上升到由现实思考未来的人类发展。

  2020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名师 高考作文 点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