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裕丰园小学毕业前 父母们选择写给孩子们一封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9 06:56:51 编辑:胡泽鹏 作者:田怡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7日,最后一门考试结束,铜川市新区裕丰园小学毕业班的学生们就此结束了小学生涯。

  因为疫情原因,243名毕业生没有毕业典礼,但他们收到了来自父母和老师最真挚的毕业礼物——一封信。

  >>父母说

  第一次做父母缺乏经验 请你见谅

  请你原谅和理解

  爸爸是一名消防员

  王建昌没想到,自己第一次正式写给女儿王一茜的信,在微信朋友圈收获了200多条留言评论和点赞。

  “爸爸是一名消防员,时刻都在执勤战斗一线,常年值班备勤。所以只能牺牲在你身边的时间,所以每当我听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时就会暗暗自责。从幼儿园到现在,我只参加了一次家长会。我也很少给你辅导学习,去西安参加比赛,因为值班也没能陪你。爸爸希望你能够原谅并理解……”

6b6nLSeGTqDlLLxF.jpg

  王建昌是铜川市王益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教导员,因为职业性质,几乎错过孩子的成长,对家庭满是愧疚,他感慨万千地写下这封信。对他而言,只有在笔下,那些日常生活里说不出口的话才能自然流淌。

  “爸爸发现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这种与生俱来的品质会让你受用一生。但是,存在于你身上的缺点,我还是必须要给你指出来: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没有足够的信心。其实,在爸爸看来那都是你认识上的问题。”女儿毕业前文艺演出时的焦虑状态被王建昌及时捕捉到,也被他写进了信中。

  信的结尾,王建昌鼓励女儿不要畏惧。

1144478.jpg

1144479.jpg

1144480.jpg

  你就像是一束阳光

  照亮了妈妈的生活

  “我说的是真心话,宝贝儿,有你,真好!孩子,你并不知道,在你之前,我曾失去了两次做母亲的机会,我一度在泪水、忧郁中度日。直到有了你,才让我成了真正的母亲,我的内心充满欢愉。你就像是一束阳光,照亮了我的生活。”任子涵的妈妈崔稳娟第一次给12岁的女儿讲述了自己孕育生命的艰难,是想让女儿知道“她是我生命里的温暖所在”。

1144485.jpg

  生活中,崔稳娟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你让我深刻地领悟到:作为母亲,并不只是生下你,给你鲜活的生命,也不仅仅是供你吃饭穿衣,还要牵着你的手,一起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起听风吹桃林蝉鸣夏夜,还要一同读书习字烹饪女红。扮演好一个母亲的角色,还真是不容易!谢谢你给我成长的机会。”

  信的最后,崔稳娟写了对女儿未来的期许。“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只有勤勉学习,才能不负韶华。当然了,仅有智慧还不够,我还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善良,一如既往的真诚,一如既往的开心。”

  崔稳娟的信,让女儿感动不已,也明白自己对妈妈而言更重要的意义。

  无论前方如何

  希望你保持健康的身心

1144482.jpg

  “孩子,我们总是在匆匆地赶路,但是我们有时候却忘却了来时的目的,还记得你刚出生的时候,我希望你健康;你一岁的时候,我希望会叫妈妈;你三岁的时候,我盼着你能赶紧上幼儿园;你五岁的时候,我希望你能独自玩耍;在你六岁的时候,我希望你能顺利适应小学的生活……而现在,我希望你能拥有优异的成绩。”

  作为老师,成云写下了对儿子闫佳成的期许后,再回看时却突然发现,伴随孩子的成长,自己似乎忘了最初对孩子的期盼。于是,她在信末写道:“我似乎忘了最初对你的期盼,那就是健康快乐。无论前方的路如何,妈妈希望你保持健康的身心,永远快乐。孩子,我们经常在一起谈论你的理想、人工智能专业、名牌大学……有时候这些固然很重要,但是为着目标努力的这个过程其实很精彩,在这个过程中,你享受努力带给你的喜悦,享受知识带给你的丰富,即使未来你的目标未能实现,妈妈仍会支持你!”

  >>老师说

  那些说不出口的爱、期许、反思 都跃然纸上直抵人心

  7月7日,班主任宋红利陆续收到家长们的来信。她将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信件连夜编发在公众号上。

  在宋红利看来,生活里,家长们因为工作忙碌,孩子因为课业忙碌,双方的交流掺杂在生活里的琐碎里,真正能够走心和有效交流沟通的机会并不多。但一封静心写的信,那些生活里说不出口的爱、期许、反思等等都跃然纸上,情感的力量力透纸背,直抵人心。

1144484.jpg

  宋红利每年都会与学生通上百封信件,孩子的来信里倾诉着少年们的烦恼,那些面对父母难以开口的事都写给了老师,一个个敏感善良的小小心灵就这样被老师的回信呵护着。

  毕业季,作为陪伴和见证孩子6年成长的班主任,宋红利也正在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写信,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孩子们。她想将她所见证的62个孩子,6年里的成长与进步悉数记录,希望这封信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改变,给过去的他们以作纪念,给未来人生以作鼓励,让他们在家长和老师的爱与期许中更好地过渡到下一个阶段。

  >>校长说

  信是传承是桥梁是记录是见证 一封爱的来信会触碰心灵

  “信是孩子的毕业礼物,也是父母对家庭教育的记录。”在铜川市裕丰园小学里,书信的意义已经延伸:信是传承,是桥梁,是记录,是见证。

  校长付春平介绍,10多年来,在每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老师们都会以信件的方式和孩子们用心沟通,那些从孩子们来信里捕捉到的焦虑与困惑,老师们会不露痕迹地和家长沟通。

  今年疫情期间,学校感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相处间的压力和困惑,一封封信及时送达学生和家长,稳定了家长和孩子的情绪。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在付春平看来,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孩子爱美善真的能力和品质,而这些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参与,共同身体力行培育一个孩子。“一封爱的来信会触碰心灵,记录和见证师生、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的部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信件所承载的交流价值,无可替代!”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实习生 张晨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裕丰园小学 写信 小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