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行辟谣!“转账超10万将被严查”系误读

社会新闻 北京日报 2020-07-10 08:48:38
[摘要]7月1日,河北省全面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提示:对于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相关政策解读,公众可参考人民银行官方发布,请勿轻信不实传言。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为商业银行柜面发生、起点金额之上、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存取业务。

  7月1日,河北省全面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随后,网上便有消息称“转账超10万将被严查”,甚至有说法称“以后就算给妈妈转钱,也不要一次性转10万元以上”,引发公众热议。

  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向中国人民银行求证,央行回应称,网传信息中“转账超10万将被严查”系无中生有,明显与大额现金试点政策不符。大额现金管理是我国借鉴国际经验,为补齐相关领域监管短板,提高现金服务水平和效率而采取的管理措施。目的是保障合理现金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

  事实上,早在2019年11月5日,人民银行已就试点大额现金管理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计划人民银行于近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公众无需过度揣测。

  据了解,7月1日在河北开展的大额现金管理试点,针对的是对公对私账户在管理起点金额以上的个人客户,只要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其存取行为及个人隐私受充分保护,正常的转账业务不会受到影响。10月1日,浙江省和深圳市将继河北之后,试点开展此项试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提示:对于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相关政策解读,公众可参考人民银行官方发布,请勿轻信不实传言。

  延伸阅读

  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范围、内容是什么?

  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为商业银行柜面发生、起点金额之上、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存取业务。

  此次试点为期2年,分地区分阶段实施。

  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试点地区将逐步建立和规范大额取现预约、大额存取现登记、大额现金分析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

  大额现金管理会不会影响公众存取自由?

  不影响。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公众存取款自由受充分保护。只要公众合法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大额现金存取并不受限制。

  大额取现为何需要预约?

  事实上,商业银行大额取现需预约已实行多年。在公众对现金需求总量下降及结构多样化的趋势下,规范大额取现预约,可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并有效降低社会成本。

  大额现金管理会否影响公众日常生活?

  影响有限。专家表示,目前大额现金管理仅限试点地区。当下,网上转账、移动支付等广泛应用,能够满足大多数公众日常支付需要;加之,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考虑到了绝大多数公众的现金使用量,因此对人们日常经济活动影响有限。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现金管理 央行 存取

上一篇:两架无人机飞进安徽歙县二中高考考场被当场"击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