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多处“问题围挡”是否解决?有施工方现场缩回1米左右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0-07-11 07:30: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贾义新 李子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5-2_b.jpg

  你家门口的围挡设置规范吗?对你家的生活影响大吗?围挡施工进度快吗?围挡施工后遗症多吗……继7月9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到西安市大街小巷,倾听市民对家门口围挡的最真实感受后,7月10日,雁塔区城管局对辖区施工工地围挡情况进行例行抽查,本报记者随行。同时回访前期报道中其他存在的问题围挡,跟进了最新进展。

  丰隆路

  施工方雨中送来围挡  莲湖城管现场核查工期

  7月8日,市民杨女士反映:枣园南路、丰隆路人行道上陆续开挖。丰隆路靠近大庆路的位置,小巷子两侧同时开挖,距大庆路不到100米的距离内,人行道两侧开挖裸露,没有任何围挡,现场也没有工人施工。再往里走,路西侧的围挡比较规范,围挡上贴着黄色的公示信息,施工铭牌上写着“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PPP项目”,建设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施工单位:西安新世纪通信有限公司。开工时间为2020年3月15日,竣工时间为:2020年5月30日。

  杨女士反映的问题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西安市城管局的高度重视。7月10日下午,在现场,莲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对枣园南路、丰隆路上多处围挡进行了检查,城管工作人员现场确认,杨女士反映的丰隆路中段西侧施工围挡因雨现场无人施工,贴在围挡上的施工铭牌已去除。“因大雨现场没有施工,我们电话联系了施工方,此处围挡早前公示竣工时间确为5月30日,因施工工艺等问题,申请延期至8月30日。我们需要进一步核查其相关手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丰隆路临近大庆路位置两侧人行道上已经开挖表层的施工现场旁,停放着2辆满载施工围挡的三轮车,4位工人师傅在雨中卸完围挡后,开始沿人行道道沿内侧安装围挡,不到半小时已安装完成近30米。现场负责人说:“距离大庆路口约100米范围内,双侧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审批手续。前期此处没有围挡有两个原因,一是表层开挖赶工期,二是附近有多家大型超市,为了不影响超市生意没有围挡。从下周一开始,预计工期45天。”针对此处工地前期存在开挖不围挡的情况,莲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要求其整改,并提醒其迅速补全手续。

b5-1_b.jpg

  水文巷

  碑林城管下发整改通知  施工方现场缩回1米左右

  7月8日, 市民贾先生反映水文巷双侧人行道围挡,围挡内仅进行了部分混凝土硬化,即将铺设的地砖整摞堆放在围挡内,现场也没人施工。车辆沿着围挡违停,围挡内地面裸露恐存在扬尘,行人无路可走,会车更成了难事。

  7月10日下午,碑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复:“已派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并针对问题下发整改通知。”记者回访现场,道路两侧围挡并未发生变化,仍然占据着全部人行道和部分非机动车道。尽管围挡上用A4纸贴有“禁止停车”的提醒,但在不到200米的区域,违停车辆近30辆。现场道路最窄处,仅能供两辆私家车小心翼翼地会车通过,易发生剐蹭。部分区域围挡范围从路边向路中延伸了一部分,以供堆放施工用建筑材料。西侧围挡内有4位工人在现场施工。

  接市民投诉,下午5时许,西安碑林大队交警前来纠正违停,并疏导现场交通。约5时30分,施工方负责人和另外几名工人来到现场。对于市民反映西侧围挡占用机动车道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现场组织工人对部分区域进行调整,经调整近百米围挡均回缩1米左右。“我们立即更换公示牌,加快施工进度。”

  南广济街77号

  追加了小高层的保温层施工  预计7月底完工

  7月2日市民陈先生反映,从今年5月起,自家门前就搭上了黄色钢管防护脚手架、绿色织 物防护网,齐齐整整的恰好和一层楼一样高,在人行道上架设出一个走廊,尽管可以正常营业,但这样的脚手架将自家店铺严严实实的包裹在内,很影响生意,期待建设方能快快完工,尽早拆除脚手架。

  7月10日记者回访现场,现场情况基本与陈先生反映内容一致,记者看到,脚手架南段悬挂着由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审批的《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从该许可证上可以看到,现存脚手架用于沿街施工作业,有括号备注“延期”二字。申请单位为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记者现场拨打申请单位负责人马勇的电话,转述了陈先生的问题。

  马勇对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复。他说:“之前确如陈先生所说,附近都搭过类似脚手架,因为进行的是临街建筑物增加保温层的工序,所以这个不算占道围挡,是防护措施。前期本计划只为多层增加保温层,但同一小区除多层外的2栋小高层的多名业主都提出希望能一视同仁,为小高层也增加保温层,因此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期间与业主进行了多次沟通,延误了工期。已对手续进行了延期,原计划7月5日完工,现在需要至7月底。”

2855640_sqlin_1594392133660_b.jpg

  小雁塔寺路

  因工艺变更延误了工期  下周末可拆除西侧围挡

  7月8日,市民王女士反映:小雁塔寺路上的双侧人行道围挡西侧人行道明明基本已经修好,可围挡就是不见拆,东侧的围挡里偶有工人仍在施工。公示牌上的信息,竣工时间为6月30日,如今已超期10天,围挡依旧,现场没有赶进度的样子。王女士说:“西侧围挡内能看到已更换好了新款的花砖,人行道也变得漂亮,围挡内的新变化让人期待,可围挡超期迟迟不拆除让人着急。”

  7月10日下午,碑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复:辖区中队已核实现场情况,要求施工方加快进度。随后,施工方负责人回复:“与大部分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样,原计划单侧围挡施工,因东侧与临街单位沟通过程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延误了工期。西侧目前已完成基层处理,之所以没有拆除围挡,是因为混凝土需要凝固,担心拆除后围挡表层被破坏。预计下周末前拆除西侧围挡。东侧围挡区域目前已基本与沿街单位达成共识,后续将加快施工进度。从目前进度看,确实已超期,已将情况汇报相关单位,延期手续正在办理中。”

  行动

  排查整治施工围挡60余处  严把审批关要求围挡变围栏

  7月10日上午,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辖区施工工地围挡进行了例行检查。检查中对存在问题围挡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对围挡变围栏后,外观采用通透式围栏,施工现场干净整洁,工程进度不拖沓的施工现场通报表扬。

  7月10日9时许,雁塔区城管局对辖区施工工地围挡情况进行随机例行抽查,记者同行。在电子西街上西安市小寨区域PPP项目II标段,因工地上方高压线影响暂停施工,现场技术人员正在会商调整施工工艺。记者看到,该处施工工地采用全通透式围栏,市民路过可一眼看到围栏内施工现场情况。工地内材料堆放整齐,打扫的比较干净,开挖区域均使用绿网覆盖。

  记者了解到,4月初,雁塔区城管局在该处施工现场试点推行通透式围栏约100米,5月初,召开了雁塔区占道施工围挡变围栏工作推进会,下发《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占道施工工地围挡变围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5月底雁塔辖区围挡变围栏基本更换到位。

b5-3_b.jpg

  随后雁塔城管还对辖区多处施工工地现场围挡情况进行了检查,特别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收集到市民反映存在问题点位进行了回访。对公园南路南段阳光丽城小区违建拆除后临时围挡、建工路街心花园内绿化开挖围挡、西安市新兴南路工程PPP项目围挡存在问题,向辖区城管中队下发了调查指令。

  记者了解到,自5月初,雁塔区城管局已排查整治占道施工围挡60余处,实施围挡变围栏长度1.1万余米。雁塔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后续我局还将严把占道审批关,对于申请占道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宣讲‘围挡变围栏’整治工作内容,要求其施工前围栏必须设置到位。对于未按要求设置的施工工地,责令停工,拆除整改。加强对各类占道施工围挡的排查整治,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确保常态监管。”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围挡 市民投诉 延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