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沣惠绿道打造西安首条夜光绿道 这些新开的公园你去过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14 07:12:06 编辑:曹静 作者:李婧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OhJm0jcVxKMl8ciY.jpg

  在西安城西,沿着沣惠渠有一条28公里长的沣惠绿道;在城南,沿着潏河河道,不仅有长安公园、樊川公园等,未来还将有7座公园;在幸福中路,已能看到一片对外展示的绿地,这里下层是电影院顶部是成片的绿植,而明年整个幸福林带将对外展示……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挡西安园林绿化建设的步伐。在城市环境提升上,今年春季城市绿化建设任务超额完成,生活在一座公园城市,真的可以畅快呼吸。

  沣惠绿道

  打造西安首条夜光绿道

  “绿道建成后,我们晚饭后都会来这健步走。”7月9日,家住雷家寨安置小区的王先生说,小区人经常约着来沣惠绿道健步走。

  沣惠绿道洨河段离三星厂区很近,依托蜿蜒曲折的洨河河道,绿道两侧遍布休闲设施和健身设施,每到周末这里市民云集。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高新区了解到,沣惠绿道今年4月20日正式开放,分为鱼化段、会议中心段、国际社区段、洨河公园段、仪祉湖段。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全长28公里,融合了休息区、设施带、人行道、自行车道、绿化带等多个功能带,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旅游休闲运动体验。

  沣惠绿道依托“关中八惠”之一的沣惠渠而建,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标志。通过亮化,沣惠绿道要打造成西安第一条滨河夜光绿道,形成全线夜光特色走廊。未来沣惠绿道将作为交通廊道、绿色廊道、风情廊道、文化廊道、民生廊道及发展廊道。

  除了沣惠绿道,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还在十四运涉及场馆和酒店周边进行立体绿化和鲜花大道的布置工作,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东侧花墙、丈八宾馆沿线花墙花柱、唐延南路人行天桥花桥、丈八东路鲜花大道、河池寨出入口等,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


  长安公园

  沿着潏河河道建起城南“绿肺”

  7月10日一早,清晨的长安公园还有些闷热,公园旁的篮球场地,打球的年轻人激情满满。“天气预报说有大雨,我们趁早上来打篮球。”市民小刘说,自从有了公园旁这块场地,他们经常开车来,“人不多,公园设有生态停车场,还能悠然看南山”。

  市民小邵的父母家在长安区,“今年长安公园开园,绿化好公园也很大,感觉很舒服。”小邵说,孩子上幼儿园,非常需要有个能休闲玩乐的地方,公园里有个亲水平台,人和鱼能亲密接触,6月底园内的阳光沙滩区域开放,孩子更是整天嚷着要来。小邵和老公一合计,决定在公园旁的楼盘购房,“住得离父母更近了,还守着一大片绿地心情舒畅”。

  据了解,今年4月开放的长安公园是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省市水土保持示范项目,是长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以及“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板块,是古长安八水之一潏河生态景观廊道的核心节点。整座公园沿着潏河河道建起城南“绿肺”,以潏河河道景观为主题,打造了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和水景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另外,除了今年已经开放的长安公园、樊川公园、长安中央公园等,长安区公园建设仍在持续推进,11公里、7个公园全覆盖的潏河生态修复工程,将于2022年底建成。在公园建设的同时,长安区全域治水工程全面提速,实施河综合治理工程,实现四库联调、清水进城。

  西安幸福林带

  明年7月将对外展示

  7月1日,幸福林带工程举行对外展示一周年倒计时启动仪式。仪式上,幸福林带电影院上方的地面绿化已经完成,绿地、花丛、灌木……顺着景观路一路上行,绿意盎然凉风习习,顶部观景台则有两块大约300平方米的镜面水景,站在观景台即可俯瞰正在进行的林带工程和两边的城市建筑。

  中建幸福林带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刘磊介绍,电影院屋顶由于覆土层较薄,绿化主要以小的乔木、灌木和花草为主。电影院位于地下一层,层高10多米,共有8个电影放映厅,可同时容纳1750人。除了电影院上方绿化,林带工程试验段的绿化也已完成,地下空间已经全部装修好,达到对外展示标准。

  7月9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幸福林带,为了保证市民通行,有天桥穿行工地可以穿过林带,工地建设方把行人穿过的走廊隔离开,可保证市民安全出行。“期盼幸福林带能早日建完,住在这附近的人就幸福了。”在十五街坊居住的张女士说,她经常从这一段走,看到有一段做好了绿化,希望这一工程早日投用。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得知,幸福林带位于幸福路、万寿路之间,北起华清路,南至新兴南路,长5.85公里,占地面积1134亩。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地面绿化率达85%,地下则综合了商业、公共配套、地铁、停车等各项设施。幸福林带是西安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国内城市主城区极为稀缺的绿色廊道。建成后的林带将被赋予城市绿肺、重塑功能、立体联通三个内涵。幸福林带是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缓解污染、改善环境的天然氧吧和城东生态屏障;林带集园林景观、商业服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和市政道路为一体,最大限度地兑现城市价值;从三个层面与周边互联互通,空中通过生态廊桥、地面通过65个出入口、地下通过文化连廊,林带与整个区域融会贯通。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幸福林带景观绿化于2020年4月启动绿化施工,总量47.14万平方米,已启动11个区域4万平方米绿化施工,完成总量的10%。10月—12月将完成90%,2021年春季景观绿化完成施工。另外,市政道路于2020年4月启动建设,总量12.43公里,已完成东西向道路5条,南北向幸福路和万寿路正在分段进行施工。地下空间已完成59.51万平方米,占总量70.85万平方米的84%。综合管廊已完成8.48公里,占总量12.45公里的68%。地铁站厅已完成8.42万平方米,占总量10.54万平方米的80%。整体工程将于2021年7月正式展示运营。

  全市绿化建设项目建设顺利

  已为十四运打下好基础

  今年以来,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双提升、双胜利”目标,以及《西安市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项目工作方案》中明确的绿化提升工程项目,西安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人员、物资方面困难,着力推进全市春季园林绿化项目建设进展。整体看,目前全市绿化建设项目建设进展较为顺利,为迎十四运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在7月4日召开的西安市“三中心”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水利从八个方面介绍了市政设施和城市环境提升等工作推进情况,张水利首先介绍的就是今年春季城市绿化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2020年增绿任务总量指标为“新增城市绿地60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不少于30万株;开工建设城市公园3至4座,建成1至2座;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100个;新建城市绿道不少于100公里”。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城市绿地682.38万平方米(含西咸新区309.25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113.73%;栽植乔木287277株(含西咸新区92726株),占年度任务的95.76%;开工建设城市公园7座(含西咸新区2座),占年度任务的175%;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72个(含西咸新区10个),占年度任务的72%;新建区级和社区级绿道177.38公里(含西咸新区94.34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77%,均超计划完成月度任务。

  今年春季,全市(不含西咸新区)计划启动的225个全运会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已完工的项目96个,占项目总数的42.67%,正在施工的项目101个(形象进度10%以内的10个、10%-30%的17个、30%-60%的28个、60%-80%的21个、80%以上25个),占项目总数的44.89%;其余20个项目正在进行方案和图纸设计,占项目总数的8.89%;8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占项目总数的3.55%;已进场施工和完工项目占比为87.6%。

  秋冬季园林绿化建设已启动准备

  据了解,疫情以来,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西安市城管局着力推进全市春季绿化建设项目复(开)工,抓紧推进建设进展,确保实现“园林绿化建设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目标。

  为了将疫情对项目建设工期的影响降到最低,2月28日,西安市城管局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春季植绿动员会。6月3日,召开了2020年全运会相关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为确保年度园林绿化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采取网上督导与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对区县、开发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为确保年度城市增绿任务圆满完成,对2020年西安市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任务指标进行了区分,编制了《2020年西安市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任务指标分配表》。

  为保持势头、强化措施、攻坚克难,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快节奏推进迎十四运园林绿化建设工作。坚持一手抓春季启动项目收尾和养护,一手抓秋冬季启动项目准备工作。按照6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8月底前完成计划下达和招投标,9月底前完成地下管网建设和土地平整的时间节点,抓紧推进秋冬季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10月份气温适宜后能立即进入现场栽植。

  同时,依据市城管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全运会景观保障责任完善并确认绿化建设项目的通知》,进一步调整完善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的园林绿化全运会建设项目计划,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运会园林绿化景观保障任务明确、责任清晰、项目落实。

  西安市城管部门将积极协调十四运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全市同区域各建设项目时序的协调,确保植绿工作与其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协调有关部门负责的新建道路、线网落地、大型3P项目、地铁建设、市政基础改造等建设项目,务必于2020年12月前完成,给配套绿化建设留出一个完整的栽植季,保证植绿项目有时间实施。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林带 绿地 城市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