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警方救助多只野生动物 警民携手共同守护秦岭生态环境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0-07-15 07:39:24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李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869782_sqlin_1594732272903_b.jpg

长安警方救助野生动物

  为全面推进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卫士,一个多月以来,公安长安分局救助或查获多只野生动物。7月14日,公安长安分局向媒体通报了其中部分案例,希望能继续警民携手,共同守护秦岭生态环境。

  “小鹿”误入农户跌入粪坑 警民携手救助放归

  6月4日10时许,公安长安分局杨庄派出所接到高山庙村民张伟报警称,有一只“小鹿”闯进自家院子里且头部轻微受伤。考虑到村中人多,闯入的“小鹿”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民警蒲晓军立即联同杨庄街办秦保办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

  据了解,当天7时,村民张伟发现有一只疑似“小鹿”的野生动物掉在后院的粪坑里,其和家人共同将小动物冲洗干净,临时保护在家中。 经杨庄街办秦保部门观察,并联系区级秦保部门专业人士,初步判断该动物为野生黄麂,属于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

  为了村中群众和黄麂自身的安全,民警和杨庄街办秦保办人员一起先将其安全捕获,由秦保办的专业救护人员对其进行了仔细检查。救护人员表示该黄麂身体健康,头部擦伤没有大碍,符合放生条件。随后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秦保办人员和民警将这只黄麂放归大自然。

  车里藏只野生鹩哥 原是非法驯养

  6月10日10时39分,长安分局沣峪口公安检查站在武装盘查过程中,在对一辆红色尼桑小轿车例行检查时,发现车辆后备厢内放着一只鸟笼,鸟笼里驯养着一只野生鹩哥。经民警现场询问,车辆驾驶员王某梅称:鹩哥是朋友王先生寄养在她这里的,鸟的来源她并不是很清楚。经进一步调查,查明王某梅涉嫌非法驯养野生动物,其行为已经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民警对王某梅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耐心讲解和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王某梅表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公安机关处理。经了解,目前,沣峪口公安检查站已将该案移交至沣峪森林公安派出所,沣峪森林公安派出所拟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对行为人进行处理。对于非法驯养的野生动物,已按照程序交由野生动物救助部门进行救助。

  受伤白鹭被困半山腰 获及时救助

  7月12日下午,滦镇街道石峡沟村民在村子半山腰发现一只受伤的省级野生保护动物白鹭,村民立即报告给滦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把受伤白鹭救助下山,并与区秦保局动保人员取得联系。经过了解,目前受伤白鹭已被区秦保局动保人员带回进行观察救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秦岭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已建成各类保护区32处。记者了解到,今后长安警方还将持续开展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同时希望能继续警民携手,共同守护秦岭生态环境。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鹿 野生动物保护法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