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多措并举促进复工复产 4月规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高达33.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16 06:42:50 编辑:唐港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按下发展的暂停键。但对西安来说,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未有丝毫放松,尤其在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市方面,更是逆势上扬,不仅为“六保”“六稳”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西安市工信局数据显示,4月,规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33.3%,带动全市工业快速回升。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1至4月累计达3.4%,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均名列第一。1-5月份预计增速在4%左右。

ZOz5L8ERVnNEXOEW.jpg

  隆基股份:

  今年在陕要招8000人,投资超150亿元

  7月1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航天基地即将投产的西安隆基乐叶电池工厂采访时,外面虽蒙蒙细雨,但现场施工仍热火朝天。据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介绍,目前高效单晶光伏产品供不应求,“为保证产品稳定供应,在当前形势下,依然坚定持续扩产。”

  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朝江介绍,隆基股份今年在我省有三个大的产能投资,包括咸阳投资的咸阳隆基组件工厂,目前已投产;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的陕西隆基乐叶电池厂项目,已于7月1日投产;7月中下旬在航天基地即将投产的是西安隆基乐叶电池工厂。“隆基股份今年在陕西总体有近8000人招聘计划,三个项目总体投资会超过150亿。”

  其中,隆基乐叶项目是隆基在我省的又一个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年产10GW单晶电池制造及680MW组件和电池配套中试项目,总投资约70.11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名称为年产7.5GW单晶电池项目;二期项目名称为年产2.5GW单晶电池生产,年产680MW单晶电池及组件中试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单体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3隆基生产车间内,忙碌的工人们。毛蜜娜 摄.jpg

  “这个工厂主要从事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与销售。占地面积约448亩,其中建筑面积约21.83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70.11亿元。一期高效单晶硅电池片设计产能7.5GW,年产值超120亿元,新增就业将超过2800人。”庞朝江说。

  三星公司:

  二期项目建成后新增产值300亿元,解决上千人就业

  一季度,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进出口额为278.6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加45%,二期项目第一阶段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满产。

  7月14日,华商报记者在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这份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三星人不懈的努力和高新区全方位的支持。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位于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2017年8月,三星电子与陕西省、西安市及高新区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投资70亿美元建设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2020年3月,二期第一阶段项目产品下线上市。目前,总投资80亿美元的三星高端存储芯片二期第二阶段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2021年中建成投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二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处设备调试期,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说,为确保产品顺利下线,西安高新区建立了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通过包机帮助三星接回700多名工程师,还从湖北帮忙运回关键原材料。

  池贤基说,该公司在严格防疫的同时,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实行不同的复工政策。“通过多种防控方法,促进了数千人顺利复工,稳定了就业。”

  据悉,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每月13万片,新增产值300亿元,解决上千人就业,并带动一批配套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将使西安成为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闪存芯片制造基地。

  陕汽控股:

  面对疫情大考,顺利实现“双过半”

  和隆基、三星一样,陕汽安装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紧张忙碌,他们要把被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考,陕汽控股积极研判,科学部署,适时复工,快速提产,上半年累计产销汽车11.2万辆同比增长5%,订单12.4万辆同比增长15%,继续保持“陕汽速度”,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2月7日,疫情正紧,陕汽已开始安排复工,3月9日全面复产,产能迅速回升并超越疫前水平,日产能由2019年的740辆提升至950辆,5至6月份月度产量连续突破历史新高,专用车子公司日产能达到450辆以上,同创历史新高。

陕汽总装配线上,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jpg

  为突破发展瓶颈,该公司生产系统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项目落地等措施,80多项智能制造项目分批次逐步实施,全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疫情防控吃紧期间,陕汽营销团队抢抓市场机遇,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上半年国内民品订单累计10.4万辆,同比增长28.3%;销量累计8.2万辆,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夺得了牵引车M3000经济型产品销量超2万辆,经济市场行业第一,专用车M3000标方经济型产品行业第一等多个销售冠军。国际市场上,陕汽也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出口量国内第二。

  上半年,陕汽与疫情“斗智斗勇”,顺利实现时间任务过半。面对三季度持续走高的市场形势,如期完成全年22.5万辆产销目标,陕汽人信心满怀,也用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发挥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

  西安确定了15项目标任务

  促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隆基、三星和陕汽这三家企业上半年火力全开、逆势上扬,正是西安市今年以来持续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深化先进制造业强市,不断促进先进制造业加速转型的有力诠释。

  今年初,西安市委市政府制定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五强”目标、“6+5+6”产业体系、6条实施路径和22条支持政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奠定基础。

  为此,西安市还制定了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确定了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15项目标任务并按照“量化可考”原则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出台了《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市长特别奖评选表彰办法》《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5G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定了八大产业集群培育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

  同时,全市开展先进制造业系列专题活动,确定了年度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46项专题活动,分解到月、按计划推进,并持续开展一月走一产业活动,已先后走进了电子信息制造、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西安市还确定了产业集群建设新模式,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为手段,通过土地保障、政策支持、环境优化等措施,打造各产业集群的合作的新模式。5月21日,举办了市政府与陕汽共建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合作签约和8户企业落户集群签约,一期12个项目建设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疫情期间,西安多措并举促进复工复产,采取驻企包抓方式,有力保障26户应急物资企业全力生产,确保应急使用;采取一企一人助企方式,协调民生企业加快生产,银桥、爱菊等47户企业连续生产或提前复工,保障民生供应;采取打通产业链、融通资金链、疏通物流链、畅通用工链等措施,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物流、配套等问题,确保了3月底先进制造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政策压茬落实,企业不懈努力,体现出了显著成效。西安经济回升有了加速度;产业招商有了新成果,投资局、高新区、经开区通过“网络签约”和“跨屏”落户,线上招商成果丰硕,累计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573.2亿元。1至4月,工业投资增长49.3%,也是五年来投资增长最高的。

  中小企业融资也有了新突破,全市加大了银企对接,4月份举办了银企对接会,为374户企业、111.64亿元融资需求进行对接,现场签约36.08亿元,后续又签约70亿元,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益支撑。同时,加大清欠工作,特别是产业链上大企业的清欠工作,确保中小企业融资需要。

  重点领域的突破也让人欣喜。其中,“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已在高新区启动建设,西北地区首家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在经开区揭牌,华为公司在西安举办了陕西长安鲲鹏产业创新大会,汽车、计算产业联盟相继创立,全市工业园区现场推进会、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会陆续召开。

  着力推动产业升级

  加快建设丝路金融中心

  下一步,西安将进一步加快政策兑现。加快落实市政府《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暂行)》,加大“三个经济”、先进制造业强市等专项资金向生产性服务业倾斜,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发展。

  还将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根据各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的需求,按照“集中布局、集聚要素、集合功能、融合升级”的原则,加快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

  同时,强化行业引导。加大融资对接,加快建设丝路金融中心,持续推动企业上市。鼓励物流企业积极参加评级升级。支持研发设计服务企业应用“新基建”技术提高设计服务能力。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规划布局,推动检验检测规模化发展。引导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探索线上展会新模式,启动线下会展活动。年内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

  还将促进两业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目前,西安以高新区为试点区域,以陕鼓、陕汽为试点企业,申报了国家两业融合试点。下一步,加强跟进,加快推动试点工作开展。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集群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促进产业链融合拓展。

  建立生产性服务业数据库及重点企业库,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探索“直通车”服务渠道。建立完善生产性服务业统计体系和考核机制,加强运行监测分析,推动生产服务业加快发展。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冯强 实习生 谢文青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工业 制造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