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里脱贫 陕西力量|陕西援藏教师:希望将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提升一个台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16 15:54:3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刘建的一个心愿是,在3年支援期内,要将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提升一个台阶,他也一直为此努力着。

  39岁的刘建此前是陕西安康市第一小学教务处副主任,2019年7月,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到达阿里地区普兰县,担任普兰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

  普兰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18个教学班,531名学生,基本都是当地藏族学生。刘建还记得,刚来的时候,他看见学校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学生宿舍、教室、办公室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但这是高原地区,全年的平稳气温是0℃左右,冬天特别冷,最低气温是-20℃。县城供电没有保障,空调、电炉等无法实用,所以在冬天,面对极寒温度,师生只能硬扛。

\

  刘建将情况梳理后,给县委县政府以及援藏工作队做书面报告。今年6月,从普兰县教育局传来好消息,学校里供暖设备的建设审批已经得到上级部门的通过,预计很快会动工建设,“孩子们能在有暖气的教室里上课,我就满足了。”

  另外一个严峻的问题是,县上没有自来水厂,此前,学校隔一天还能有一次水,到2019年,彻底没有了,靠一台破旧的水车从河里拉水,一天要拉五六趟。

  “我觉得这不是个办法,就申请资金,在校内打井,同时,重新铺设校内的自来水管道,现在,申请也获批了,动工进入了倒计时,”刘建说。

  这里的学校,教师的教研水平和内地比,有差距,今年5月中旬,经过多方协调,他带着部分老师去宝鸡的一所学校交流学习,还和普兰县教育局沟通,通过援藏工作队和陕西省教育厅对接争取,今年8月底,陕西将派来5名为期1年的短期援藏教师,补充普兰当地教师的实力。

  这5名教师包括汉语、英语、音乐、时政专业和熟悉教育教育的人员,刘建说,“希望在我的三年援藏期间,我们学校能吃上自来水,能供上暖,整体教学实力能上一个台阶。”

  华商报特派西藏阿里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援藏 教室 教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