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达17.74% 每100人中达标人数不到18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07-17 07:27:25
[摘要]2019年西安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已达到17.74%,较2017年提升了3.76个百分点。

  7月16日,2019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发布,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西安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已达到17.74%,较2017年提升了3.76个百分点。

  公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西安市自2013年首次开展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后,每两年监测一次,最新一次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经审核后7月16日向公众发布。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顺智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健康素养调查问卷是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简称“健康素养66条”)作为依据,里面涵盖的知识和技能是我们每个普通公民在预防疾病、保护健康方面,应该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如果一个公民能够准确回答调查问卷中80%以上的问题,就认为他具备了健康素养。

  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西安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达到17.74%,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比2017年的13.98%提升3.7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57%,较2017年提升2.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水平为12.07%,较2017年提升2.17个百分点。

  “17.74%就是说,在西安15~6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每100位居民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不到18位。”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副主任荣亮说。

  监测结果表明,西安市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但是健康素养水平的城乡差异、职业差异、年龄差异依然存在——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15至44岁的居民高于45至69岁的居民;受教育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也越高;农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低于其他职业人群。未来工作的重点应以农民和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重点关注对象,进一步帮助居民提高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健康素养 城乡居民

上一篇:西安一女子网恋以为遇见真爱 被“知心哥哥”骗了20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