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 政务服务“楼小二” 打通为企业办事“最后一米”

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 2020-07-17 16:46:33
[摘要]“在‘楼小二’的协助下,企业地址变更手续很快就办理成功了,足不出楼,我们第一时间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一家众创空间的工作人员袁女士高兴地说。

  “在‘楼小二’的协助下,企业地址变更手续很快就办理成功了,足不出楼,我们第一时间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一家众创空间的工作人员袁女士高兴地说。

  袁女士所说的“楼小二”,就在园区写字楼上,是国际港务区根据企业聚集区的需要,打通为企业办事“最后一米”,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一项重要举措。率先在全省推出工作人员进写字楼的政务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在国际港务区,“楼小二”服务点几乎涵盖了企业所需的所有待办事项。

\

  像“店小二”一样,当园区内或者园区周边的企业需要办理各类行政手续,但没时间、或者对办事流程不清楚,或是不想自己跑腿时,就可以当面或者线上让“楼小二”代劳。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2017年,国际港务区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设立了全省首家政务服务驿站。2019年2月,港务区对政务服务驿站进行升级改造,推出工作人员进写字楼的政务服务,设立全省首个政务“楼小二”服务点。

  “楼小二”让企业足不出楼,就能得到多项政策咨询、办理多种行政手续。一杯水、一个微笑,再加上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高效代办,让需要帮助的企业如沐春风。

  常驻“楼小二”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娅蕊说,目前,“楼小二”可帮助、代替企业线下“跑腿”或者线上办理工商、公积金、规划、建设等涉及28个区级部门的500余个行政审批事项,直接服务千余家企业。

  “楼小二”除了有两名来自国际港务区行政审批局的常驻工作人员,还配备着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发票申领自助终端、自助信包箱等。它们24小时待命,为企业提供不排队、不抽号的快捷服务。

\

  周先生是一家企业联合会会长,在“楼小二”帮他办理了一次业务后,便向联合会里的二三十家企业推荐了“楼小二”。所有推荐企业在办理具体事项过程中都对“楼小二”赞不绝口。今年1月份,周先生还特意给“楼小二”送来一副装裱精致的书法作品,表示谢意。

  而在一旁的墙上,悬挂着几面锦旗。王娅蕊指着其中一面锦旗,讲述了背后的故事:去年,陕西省明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等五个试点区域率先启动省级“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得知这一消息,河南某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便想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设子公司。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法亲自来办理业务。他便让“楼小二”的工作人员代替他办理了公司注册等手续。事成之后,他特意送来了这面锦旗。

\

  着眼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楼小二”可为企业办理发票认证、发票领用、企业注册、印章刻制等事项已近三万件,真正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米”。“现在,‘楼小二’已经是联系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重要纽带。”王娅蕊说。


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政务服务“楼小二” 打通为企业办事“最后一米”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 多家企业入村招聘 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选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