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周过审2家创记录 陕上市公司数量将升至西北第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20 07:05:4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推进企业上市的“龙门计划”和陕西省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在上周结出了大果子:一周就有两家公司进入IPO。

  7月15日,深交所公布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2次会议结果,美畅新材首发申请获通过,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家过会陕企。7月16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05次发审会结果出炉,中天火箭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这意味着,陕西上市公司将增至58家。

  连续两天有上市申请通过发审会,在陕西企业的IPO记录里尚属首次。在A股试行注册制之下,今年IPO审核通过率显著提高。

  “近两年陕西对资本市场的政策重视达到一个峰值,注册制试行更让不少中小企业、科技独角兽迎来上市机遇。”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过去核准制条件下,企业上市需要满足盈利指标,这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件较难的事情。注册制下,主要关注的是企业信息披露准确与充分性,放宽了准入门槛,企业上市不再受到财务红线指标束缚。

  自2019年开始,随着科创板设立及创业板改革,陕西正在迎来新一轮上市热潮。去年至今一共有9家企业通过上市审核,科创板、创业板分别贡献了4家和3家。

  2017年一篇描述新疆资本市场的文章称:西北五省区有15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新疆上市企业数量居西北五省区第一位。当时,陕西证券业的被动显而易见——截至2017年底,陕西共有上市公司47家,新疆有53家,然而,新疆GDP只有陕西的53%。

  两年半过去,攻守悄然易位。连续扩容之后,陕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赶上,目前新疆上市公司亦为58家(57家上市,1家审核通过尚未发行),陕西、新疆上市公司数量并列为西北地区最多。

  一位证券行业观察人士称,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成为陕西资本市场一大亮点。不过资本市场的健康程度需要大量优质企业保证。A股试点注册制,退市制度会更加严格,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将会加剧,看一个地区经济活跃度,不仅要看上市公司数量,质量亦同等重要。

  陕西最“年轻”上市公司美畅新材:

  上市前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董事长仅分红就获6.5亿元

  通过创业板审核的美畅新材,既是陕西第57家上市公司,也是继三角防务、西部超导、三人行和瑞联新材之后,陕西诞生的第5家新三板转板上市企业。

  挂牌新三板前即筹划冲A,早期进入的资本急于退出

  美畅新材注册地址在咸阳市杨凌示范区渭惠路东段富海工业园,2015年6月成立,是陕西上市公司最“年轻”的一家。美畅新材从事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材料和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电镀金刚石线,被应用在晶体硅、蓝宝石等坚硬材料切割领域。

  尽管成立只有5年出头,美畅新材却早已开始IPO布局。2018年9月,美畅新材在新三板挂牌,并早在挂牌前就开始筹划A股上市。2018年7月,美畅新材向陕西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获受理。2018年11月,美畅新材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当年12月起,美畅新材股票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成立不久即筹划上市的企业逐渐增多,反映出现代企业规划中对早期资本退出渠道的诉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一家“年轻”企业要想快速上市不仅自身质地要好,政策引导和支持也非常关键。

  作为陕西最“年轻”上市公司,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其上市前也就是去年,公司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美畅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2亿元、21.58亿元、11.9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8亿元、10.24亿元、4.08亿元。其中,2019年其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4.7%、60.2%。

  美畅新材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公司主营产品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力,但若部分竞争对手持续进行产品价格竞争,或者公司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持续提高技术和研发水平,保持生产管理、产品质量、营销与服务的先进性,公司可能无法实现自身业务发展目标,进而面临产品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有券商人士认为,2019年净利润同比2018年出现大幅下滑,超过60%。一方面与公司经营下滑有关系,一方面与公司产品价格下滑有关系。毕竟金刚石线制造行业相对来说即将属于红海市场,进入企业越来越多,行业竞争颇为激烈,或将影响该公司的未来业绩。

  过度依赖主要客户:去年近半营收来自隆基股份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美畅新材主要客户为下游光伏行业大型企业,如保利协鑫、晶科能源、隆基股份等,这些企业采购金刚石线主要用在硅片生产过程中的切割环节。其中,隆基股份——陕西目前市值最高上市公司,是美畅新材第一大客户,2019年占其营收比重达47.28%。

  结合陕西光伏产业链企业现阶段强势表现,业内预判,光伏产业有望成为陕西又一优势产业,涵盖上游硅片生产、中游光伏玻璃及下游清洁电力供应等环节。显而易见,美畅新材迅速发展壮大并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很大程度也得益于过去几年光伏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伏产业带动下,高利润高回报的金刚石线制造业吸引了众多厂商加入,市场竞争正在加剧。美畅新材提到,尽管与国内知名光伏厂商建立了相对稳定合作关系,但由于主要客户相对集中,一旦该等客户发生重大经营问题或对产品需求下降,在短期内又无法找到新客户进行替代,则可能出现订单减少、存货积压、货款回收不畅甚至发生坏账情况。

  上市前董事长吴英仅三次分红就获6.5亿元

  2015年7月美畅新材成立,到这次顺利首发过会,前后不过5年时间,陕西本土国有创投机构西高投,则在美畅新材2017年股改之前就“重仓”布局,并成为第一批机构投资者。

  此番冲刺创业板成功,美畅新材收获的资本效应远非三年前可比。就股权结构来看,美畅新材前10大股东中,包括5位自然人股东和5位法人股东。最大股东吴英持股比例55.11%,任职公司董事长和法人。其次为张迎九和贾海波,分别持股16.97%和9.65%。

  备受市场质疑的是,偿债能力强的美畅新材在上市前,突击实施三次分红,合计分红高达11.88亿元,超过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项目金额。2018年,美畅新材实施两次现金分红,分别分红9亿元、1.08亿元,合计10.08亿元,几乎把当年净利润(10.24亿元)分光。2019年,该公司实施一次现金分红,分红1.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兼董事长吴英持有该公司55.11%的股份,公司尚未上市,其个人仅三次分化就获得了6.5亿元。

  有券商人士指出,美畅新材上市以后,实控人及部分大股东身家有望随持股浮盈而轻松涨至数亿元,成为亿万富豪。

  拥有国资背景,中天火箭受益于“军转民”

  陕西第58家上市公司中天火箭,是一家比较典型的“硬科技”企业,具有明显国资背景。

  正如其名,中天火箭是造火箭的企业,其主要从事增雨防雹火箭、探空火箭、小型固体火箭系统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这一行业许多企业前身源于军工集团下属单位或地方军工企业。

  中天火箭雏形得益于“军转民”,1989年,航天四院四十一所团委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增雨防雹火箭的预研工作。2002年,经整合三家分厂,陕西中天火箭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直到2013年,中天火箭完成股份制改革,并于5年后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中天火箭的发展伴随着航天国家队的科研背景。招股书显示,中天火箭控股股东为航天四院,其直接持股比例达43.54%;四十三所和四十四所作为航天四院直属事业单位,分别持有中天火箭4.62%和9.52%股权;航天投资及其参股的国华基金分别持有19.86%和7.38%股权;陕航集团持有3.08%股权。中天火箭的实际控制人为航天科技集团,而航天科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可以说,中天火箭具有比较明显的国资背景。

  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升级或为陕企上市契机

  上周过会的两家陕企,未来都将登陆深交所,但在业务模式、股权结构及上市路径等诸多方面截然不同,透过其IPO进程也可一窥陕西经济发展动向——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升级将成助推陕西经济增长的新推手。

  在这一轮陕企上市热潮中,硬科技类公司表现抢眼。三角防务、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派瑞股份、瑞联新材、美畅新材及中天火箭,相继在资本市场获得成功。

  从省市层面来看,“硬科技”从2018年即开始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在随后几年中不断在政策层面强调围绕于此的驱动战略;西安市在2017年发布《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提出加快“硬科技之都”建设,可以说给“硬科技”发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屈放表示,“硬科技”涉及新材料、信息技术、光电芯片、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对陕西这样一个传统制造业大省来说,是一次产业升级机遇。陕西制造业基础雄厚,眼下要解决的是产品附加值不高、与科技结合度不足的现实问题,若能抓住“硬科技”升级机会,将会推动更多企业走上资本市场的舞台。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公司 光伏产业 券商人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