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文末福利 | “公筷公勺”趣味问答来啦,赶快参与进来!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7-20 15:47:18
[摘要]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同桌共食”,互相夹菜被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然而,很多病菌病毒都是“病从口入”,这样的用餐方式不够安全卫生。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同桌共食”,互相夹菜被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然而,很多病菌病毒都是“病从口入”,这样的用餐方式不够安全卫生。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既是卫生健康的文明用餐方式,也是防止各类病菌病毒在餐桌上蔓延的有效措施。

“真有必要用公筷吗?”

“多加一双筷子,

就能阻断或减少细菌的传播吗?”

为解答这些疑问,近日,湖北省三位博士进行了实验,检测菜品在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的情况下,其菌落总数的差别情况。实验菜品有夫妻肺片(凉菜)和炝炒生菜(热菜),图中(公)代表使用公筷,(私)代表未使用公筷。

实验结果可以很直观地看出,不使用公筷菌落总数和使用公筷菌落总数的明显差异,据检测,二者的菌落总数差异在15到20倍左右。进行本次实验的研究人员表示,从实验结果来看,“用公筷肯定比不用公筷要好!”

在不使用公筷的情况下,有可能把自身口腔携带的细菌、病毒通过口水沾染到筷子上,然后在夹菜的过程中污染菜品。在聚餐过程中,如果就餐者携带有幽门螺旋杆菌、甲肝病毒、戊肝病毒等一些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微生物,就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同时,针对公筷公勺和食品安全问题,研究人员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安全健康饮食方式:

▲在生活中,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处理,烹调好的食物要及时食用,定期消毒餐具和抹布。

▲家庭分餐时,可以使用不同颜色、式样的餐具彼此区分。

▲洗好的碗筷应倒扣在沥水架上晾干再收起来,因为在潮湿的环境中细菌更容易滋生。

▲在选购食品时,尤其是夏天,尽量不要购买散装、露天及放置时间较长的食品,尽量去正规商家购买预包装食品。

民以食为天,小餐桌大文明!随着西安市不断优化就餐方式,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渠道,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已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

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健康生活。西安市文明办号召全市餐饮企业、消费者、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行动,从一日三餐、点点滴滴做起,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

同时,西安市还针对各类酒店、宾馆、餐饮店、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文明餐桌督导检查,确保10月底前实现全市餐饮业“公勺公筷”全覆盖。

如此看来,公筷公勺已经成为了古城西安的“健康新食尚”与“餐饮风向标”。使用公筷公勺是对他人健康的尊重和保护,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关爱。你加入公筷公勺行列了吗?如果再不加入就真的OUT啦~

今天,文明西安高新推出“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趣味问答活动,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传递健康生活方式,参与答题,还送礼物哦~

参与方式

点击图片,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H5页面,点击“开始答题”。

答题完成后,将答题完成截图发送至文明西安高新公众号后台,并在文末进行留言。点赞排名最高的3位,将获得精美礼品一份。碗筷套装、DAGAO环保袋、DAGAO笔记本、精致小台灯…精美礼品多多,等着你来带回家哦!

注意事项:

1、若赞数并列,则按系统默认同赞数第一顺位选取。截止至2020年7月21日14点。

2、领取时间:7月21日14点~5月24日18点。

3、领取地点:获奖后文文在后台发送领奖地址。

4、每个参与本活动的微信号,礼物限1份。

还在等什么,快快参与进来吧!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荧光夜跑嗨翻“唐延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