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湖北洪湖市今年再遭洪水威胁 直接经济损失15.1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7-21 07:26:15 编辑:唐港 作者: 陈绪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以百里洪湖而得名的湖北洪湖市,今年再遭洪水威胁。

  据洪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洪湖市防办”)通报,截至7月19日19时,七轮暴雨造成洪湖农作物受灾面积81.6万亩,受灾人口34.6万人,转移安置7747人,直接经济损失15.1亿元。

  洪湖市位于湖北中南部,地势低洼,江汉平原四湖流域的降水,基本上都会汇集于此,再排入长江。一旦区域降雨量大,洪湖境内就有内涝危险。而作为湖北第一大湖泊,洪湖占据整个洪湖市三分之一的行政面积,区域调蓄功能极为重要,防汛难度也非常大。

洪湖市地势低洼,河网密布,湖泊众多,防汛压力大。 本文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绪厚  图

  洪湖市地势低洼,河网密布,湖泊众多,防汛压力大。 本文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绪厚 图

  饱受水灾之苦的洪湖市,过去流传“十年九不收”的说法。7月19日下午,洪湖市防办副主任王彦武向澎湃新闻表示,每年到汛期,洪湖都会遭受水灾,“只是大和小的问题”。

  王彦武说,今年汛期,洪湖境内的长江、洪湖、东荆河等五大流域全部超保证水位;7月12日至今,洪湖一直超保证水位,这些都是历史第一次。得益于江堤、湖堤加固加高以及科学防汛,今年的受灾情况相比过去的大洪水年份较小。

  根据今年的防汛情况,王彦武认为,遇到特大洪水,洪湖市的排水能力还不够,应再建外排泵站,提高外排能力;要继续补短板,部分湖堤、江堤进一步加高加固。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洪水期,长江水位高于洪湖,洪湖无法向长江直接排水,高度依赖泵站。

  7月12日,洪湖市启动防汛一级响应。目前,洪湖市已上防汛堤段530公里,3.7万人奋战在防汛一线。据王彦武估计,洪湖地区预计7月21日出梅,洪湖水位最近几天会有所升高,预计23日升至27.19米,“23日可能是个拐点,之后水位逐步回落”。

洪湖里的水草被吹至岸边,水草有一定的挡风功能,使岸边的风浪没有那么大,可以一定程度上保护湖堤。

  洪湖里的水草被吹至岸边,水草有一定的挡风功能,使岸边的风浪没有那么大,可以一定程度上保护湖堤。

  从武汉辞工回家护堤

  53岁的夏美兰在武汉亲戚开的店里打工,每月工资有4000元。7月5日,微信群传来消息,“水快到淹到门口的路上了”,老公也跟夏美兰说,“能回就赶紧回来吧”,夏美兰没有犹豫,马上辞工回家。

  夏美兰的家,在距武汉100多公里之外的荆州市洪湖市滨湖街道杨嘴村三八湖组,就在百里洪湖的边上,她5日当天就到家了。

  三八湖组得名于三八湖渔场,据当地村民介绍,1958年,女党支部书记肖创香带人修建了一段圩堤,形成渔场,因干活的多是女性,渔场被命名为三八湖渔场,这段圩堤也就是6.1公里三八湖堤的前身。

  如今,三八湖渔场有鱼塘8800亩,是周边5个村1400户村民的钱袋子。滨湖办事处三八湖垸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曾令发表示,这片鱼塘是高产值鱼塘,养的多是螃蟹、小龙虾、桂花鱼等,一亩鱼塘需投入4000元以上,毛收入1-1.5万元。

  “保护三八湖堤,首先是为了保护这片鱼塘。”曾令发说,若洪湖水漫入鱼塘,不仅一部分鱼会跑掉,虾蟹等因不适应新的水位环境,会批量死亡。除此之外,周围数个村庄的不少房屋都有被淹的危险。

因水草能挡一定的风浪,为了保护湖堤,三八湖堤驻守的村民根据经验,把湖中的蒿草排拉至岸边。 董悦、朱清元 供图

  因水草能挡一定的风浪,为了保护湖堤,三八湖堤驻守的村民根据经验,把湖中的蒿草排拉至岸边。 董悦、朱清元 供图

  三八湖堤守卫战自7月5日晚打响。滨湖办事处三八湖垸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启武说,5日晚,当地开了紧急会议,要求马上组织人员、机械设备上三八湖堤,第二天就要清障除杂,清除湖堤上的杂草。

  根据要求,三八湖组需出200人去守2.5公里的湖堤,但该村民小组只有108户497人,仅能勉强凑出约150人的男性青壮年,于是女性也上阵了。杨嘴村妇联主席雷义是三八湖组人,她说,这里有妇女上阵抗洪的传统,叫“娘子军”,如上世纪80年代发洪水,当时男女老少都上场了。

  据雷义介绍,6日,三八湖组投入到护堤中,成年女性都来了,临时决定从中抽出年轻力壮的30人,成立女子突击队。夏美兰也被选中,这支女子突击队年龄最小的34岁,最大的54岁,平均年龄45岁。

  “乘风破浪的姐姐”

  7月6日,洪湖水位突破设防水位,之后一路上涨,于12日超过26.97米的保证水位。水位最高时达27.13米,至20日仍在保证水位以上。

  19日下午,澎湃新闻走访发现,因湖堤压力大,堤上的水泥路面不少裂开,大型车辆无法通行;洪湖水位比三八湖垸内的鱼塘水位高,二者相差接近2米。

由于承受巨大压力,湖堤上的水泥路很多已裂开,无法通行大型车辆。

  由于承受巨大压力,湖堤上的水泥路很多已裂开,无法通行大型车辆。

  据曾令发、李启武介绍,洪水水位一度比鱼塘高2.8米,二者水位差太大给湖堤造成巨大压力,只得“灌水反压”,把部分洪湖水抽进鱼塘,以缩小水位差,但这也有一定的负面效应,临近湖堤的鱼塘因水位快速上涨,部分蟹虾会死亡。

为减轻湖堤压力,缩小洪湖和三八湖鱼塘的水位差,需抽洪水进入鱼塘进行“灌水反压”。由于鱼塘的水位发生变化,鱼塘里的水草会烂,部分虾蟹会死亡,需要及时清理。

  为减轻湖堤压力,缩小洪湖和三八湖鱼塘的水位差,需抽洪水进入鱼塘进行“灌水反压”。由于鱼塘的水位发生变化,鱼塘里的水草会烂,部分虾蟹会死亡,需要及时清理。

  为了保卫三八湖堤,7月9日,解放军某旅的300名空降兵前来驰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筑子堤”,即在湖堤上临洪湖的一侧,用装满土的袋子码起一道“防水墙”。经过4天的抢险,6.1公里的子堤建好了,最高的堤段码了五层,约有70厘米高。

经过4天抢险,在军民的合作下,6.1公里的三八湖堤都加上了子堤。

  经过4天抢险,在军民的合作下,6.1公里的三八湖堤都加上了子堤。

  除了建子堤,另一项重点工作是排除险情。三八湖堤最严重的险情出现在7月10日,一处背堤面出现直径约15厘米的管涌,且管涌的位置很低,在水底下,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信号。打桩,围堰,填黄沙、石子……经过4个小时的紧急处置,这处险情才被排除。

7月10日,三八湖堤的背坡面出现一处管涌,且管涌的位置很低,在水底下,这样的管涌最为危险,经过4个小时的处置,才排除了这处险情。

  7月10日,三八湖堤的背坡面出现一处管涌,且管涌的位置很低,在水底下,这样的管涌最为危险,经过4个小时的处置,才排除了这处险情。

  三八湖组负责2.5公里的湖堤,这段湖堤建子堤所需的土袋,由雷义所领导的女子突击队提供。雷义说,除了日常巡堤,她们30人主要任务就是把土装进袋子里,再用车把土袋运到湖堤上,“最多时一天要装上万袋”。

  19日下午,队员们仍在小雨中进行装袋作业,雷义表示,虽然子堤建好了,但部分区域可能要加高加固,得提前多准备些土袋放在湖堤上,以备不时之需。

  女子突击队的故事被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雷义、夏美兰等30人被赞为是“乘风破浪的姐姐”。年过五旬的夏美兰以前做过劳力,体力上能跟上。她说,大家都在三八湖有鱼塘,像她家就有30亩鱼塘,保护湖堤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

由于男性青壮年少,三八湖组的女性也上阵抗洪,她们成立30人的女子突击队,被媒体称赞为“乘风破浪的姐姐”。

  由于男性青壮年少,三八湖组的女性也上阵抗洪,她们成立30人的女子突击队,被媒体称赞为“乘风破浪的姐姐”。

  澎湃新闻了解到,今年汛期以来,洪湖市多处湖堤遇险,已开展多次大型护堤战斗。

  7月以来,位于洪湖市东北部的沙套湖水位上涨,7月9日超过保证水位0.42米,湖水倒灌,危及千人村庄。干部、民兵、村民等3000余人以及200余名驰援空降兵一起守堤,于7月9日筑起一条16公里的子堤。

  在洪湖湖堤方面,除了三八湖堤,18.3公里的洪狮大堤也曾遭遇险情,出现脱坡、渗水洞、管涌、大面积散浸等,危及2万亩良田、鱼塘以及6000余名群众。在军民的合力下,洪狮大堤的部分低洼处也顺利筑起了子堤。

  洪湖的风浪大,“无风也有三尺浪”。气象部门预测,18日晚洪湖地区有6-8级大雨和暴雨。当晚,洪狮大堤、三八湖大堤均严阵以待,仅洪狮大堤就有2000余人集结,一起迎战风浪。

  这一晚是一场苦战。三八湖堤、洪狮大堤的部分段面均出现了大风浪,直接扑向湖堤,威胁子堤、主堤的安全。夜色下,冒着风雨,有守堤人员排成人墙撑起彩条布,以此挡住扑向湖堤的浪水。

  相比15日最高水位的27.13米,洪湖水位已有所回落。“自7月12日至今,洪湖水位一直超保证水位,大堤的压力很大,这个时期反而容易出现问题。”李启武表示,现阶段也不能松懈,一方面要加强巡堤,及时排除险情;另一方面,新一轮强降雨会带来水位上涨,防汛工作远没有结束。

  预计23日出现拐点

  洪湖的面积超300平方公里,占整个洪湖市行政面积的三分之一,被誉为“湖北之肾”。洪湖市也是革命老区,是《洪湖赤卫队》故事的发生地。

  洪湖市河网密布,湖泊众多。独特的水文自然条件,让洪湖人饱受水灾之苦,过去流传“万里长江,险在荆江;400里荆江,险在洪湖”“十年九不收”等说法。

  洪湖市防办副主任王彦武直言,每年到汛期,洪湖都会遭受水灾,“只是大和小的问题”。据澎湃新闻了解,最近三十年内,1996年、1998年、2016年和今年,洪湖市都遭遇了比较大的水灾。

  一位荆州水利系统的业内人士表示,洪湖市位于荆州市东南部,地势很低,上游地区的河流、湖泊(如长湖)的雨水都会排向洪湖市,一旦这片区域发生强降雨,洪湖市就有内涝的危险。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洪水期,长江水位高于洪湖,洪湖无法向长江直接排水,高度依赖泵站,靠水泵把水抽出去,这导致洪湖市的外排能力一定程度上受限。

  对于今年汛期的特点,王彦武总结说,洪湖境内的长江、洪湖、东荆河、洪排河、下内荆河等五大流域全部超保证水位;7月12日至今,洪湖一直超保证水位,这些都是第一次。背后的原因是,自身降雨量大,来自上游地区的水量也非常大,二者有叠加效应。

  据洪湖市防办通报,截至19日19时,七轮强降雨共造成洪湖市农作物受灾面积81.6万亩,其中绝收8.2万亩,鱼池受灾面积30多万亩,有42间民房倒塌,受灾人口34.6万人,转移安置7447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14649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15.1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1.5亿元,工矿企业损失2.7亿元,基础设施损失8050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29万元。

  据王彦武介绍,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不是洪湖的周边,而是洪湖市北部的乡镇,由于当地下雨量大,内河排水能力有限,大量农田、鱼塘被淹。

  洪湖最高水位由上世纪90年代创造,为27.19米,今年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位。王彦武表示,相比2016年,今年整体受灾稍微轻些,一是江堤、湖堤加固加高了,如去年把洪湖30公里的围堤加高到28米,使全长94公里的洪湖围堤高度全部达到28米,再是防汛调度更加及时、科学。

  对于后面的防汛形势,王彦武表示,洪湖地区预计7月21日出梅,不再有强降雨;因最近几天有降雨,考虑到上游地区的排水,洪湖水位会升高一点,预计23日水位达27.19米,而且23日可能是个拐点,之后水位逐步回落。

  “(拐点后)如果是晴天,最理想的情况下,也要2-3天退出保证水位。”王彦武说,暂时没法预测汛期会持续多久,后面的防汛仍需要全力以赴。

  水利人士建议提高外排能力

  “怎么提高洪湖的防汛能力,是多年来的命题。”前述荆州水利系统业内人士表示,300多平方公里的洪湖,枯水期蓄水量约三亿立方米,高水位时达七、八亿立方米,正常情况下水位在24.5米左右,蓄水量有五亿立方米。而且,洪湖并不深,正常水位时,其平均深度约1.5米。

  该业内人士说,理论上,由于泥沙沉淀,洪湖的湖床会越来越高,但大规模清理湖底的淤泥并不现实,工程量太大,更为实际的方式是加固加高湖堤,加强保护洪湖生态,如退田还湖、退垸还湖,并提高其外排能力。

  位于洪湖市北部的高潭口泵站,13台泵机24小时运转,把水抽排至东荆河,再由东荆河汇入长江。该泵站是洪湖境内最大泵站之一,也是洪湖市外排的重要出口,日均排水量达27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天排出了1/4个武汉东湖的水量,20天左右就能排掉一个正常水位下的洪湖水量。

今年汛期以来,洪湖境内的高潭口泵站已经排掉近8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一个洪水期的洪湖水量。

  今年汛期以来,洪湖境内的高潭口泵站已经排掉近8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一个洪水期的洪湖水量。

  荆州市高谭口水利工程管理处副处长杨俊说,高潭口一站有10台泵机,正常情况运行几台排水即可;今年汛期,一接到调度指令,就直接开了8台,并很快10台全开;为了防汛,在建的高潭口二站也随后投入战斗,3台泵机都开了。

  数据显示,自6月12日至7月19日,高潭口一站、二站共排水接近8亿立方米,相当于排掉了一个洪水期的洪湖。

  19日晚,水位一度逼近高潭口一站连轴层于进口检修闸门之间的通道,危及整个泵站的安全。杨俊强调,目前,泵站自身也“外洪内涝”,所承受的压力很大。2010年,因相似的“外洪内涝”,泵站被迫停机三天三夜。

  荆州市高谭口水利工程管理处处长张爱国表示,洪湖地区的排水比较依赖泵站排水,尤其到了洪水期,长江水位高于内河、内湖的水位,很多水闸没法往长江排水,只能关闭,这时泵站的作用就非常重要。

  根据今年的防汛情况,王彦武认为洪湖自身排水能力还不够,不足以应对大的洪水期,因此建议再建外排泵站,提高外排能力,并继续补短板,进一步加固加高部分湖堤、江堤。

  对此,张爱国表示,洪湖境内泵站的排水能力已经很高,如高潭口泵站开机10台流量为233 m³/s,新滩口泵站开机10台流量224 m³/s,足以应对正常年份的排水量,若遇到特大洪水,如今年50年一遇的洪水,可能排水能力还有所不足。这种情况下,是否要建更多的泵站,值得商榷。他也表示,毕竟泵站的投入非常大,若平时多数时候都闲置着,收益也没有那么大。

  长江2号洪峰预计22日会抵达洪湖市境内的长江,届时与长江相连的东荆河等内河也会水位上涨。张爱国说,正常情况下,泵站的排水不会受到影响,但若长江水位太高了,导致泵站出口处水位过高,超过泵站的安全运行范围,也会影响到泵站的排水。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湖北 洪水 经济损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