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数字经济 浐灞“示范”!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7-21 10:03:39
[摘要]近日,西安市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园、平台项目)名单正式对外发布,浐灞生态区榜上有名!

  近日,西安市

  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园、平台项目)名单正式对外发布

  浐灞生态区榜上有名!

  浐灞生态区

  浐灞网信产业园(西腾产业)

  公安智慧安防社区管理平台(思普瑞)

  分别获批

  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示范园、示范平台项目

数字经济 浐灞“示范”!

  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园落地

  打造数字经济先导区和

  智慧产业新高地

  大数据创新

  示范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数字经济 浐灞“示范”!

  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

  浐灞生态区

  按照“立足西安、引领陕西、辐射全国”理念,浐灞生态区围绕“科技服务、数字服务、贸易服务、人才服务、创新服务”五大战略,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数字化”的局面,以产业的思维激发城市活力,使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浐灞3+3+2产业的粘合剂,通过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带动西安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浐灞及周边各区各产业的发展,开创西安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


  01

  发展动能澎湃

  数字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区。以数字技术、数字人才为依托,积极促进数字产业的科研、标准制定、测试、产业化服务等的创新成果转化工作,将浐灞打造为中国数字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区。

  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先导区。依托西安工业发展优势,紧密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将浐灞打造为绿色生产技术、工艺、产品智造等重要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先导区,助力西北地区工业发展。

  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引领区。借势西安历史文化底蕴,利用浐灞会议会展与生态环境优势,引进网红直播、电子竞技等数字娱乐产业关键业态,带动全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联动发展,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引领区。

  数字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示范区。借势自贸区制度创新、实践功能的辐射作用,探索数字产业发展新体制、新机制,力争将浐灞建设为数字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示范区。

数字经济 浐灞“示范”!

  02

  数字经济弄潮

  西安数字科技发展新引擎。浐灞全力打造西北地区数字科技发展新引擎,紧抓引领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推动西安地区经济创新发展。

  西北数字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聚焦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在实现与西安周边开发区竞合发展的同时,辐射整个大西北,使浐灞成为引领西北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发展高地。

  国家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浐灞作为西安重点发展的城市新区,通过发展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打造国家欧亚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

数字经济 浐灞“示范”!

  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

  浐灞网信产业园

  浐灞网信产业园坐落于西安浐灞生态区广运潭大道和兴泰七街交汇处以东50米的CBE发展大厦,是在陕西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由西安浐灞生态区、陕西省网络创新研究院、西安西腾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及部分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和高校共同打造的创新型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区。自成立以来,浐灞网信产业园致力于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人才培训与储备、创业辅导、技术支持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措施,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这里聚集了大批以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腾讯云区域研发中心(西安)、国内互联网家装行业Top 3的积木家、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都将浐灞网信产业园作为自身在西安发展的起点。

  未来,浐灞网信产业园将继续发挥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和引领作用,坚持培育骨干网信企业和孵化中小网信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在浐灞生态区的聚集发展。

  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

  公安智慧安防社区管理平台(思普瑞)

  公安智慧安防社区管理平台由蚂蚁金服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思普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系统基于阿里云 IoT 智能园区平台多年来在物联网领域研发积累,整合阿里巴巴在软、硬件生态和服务的能力,采用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算法和阿里云算力支撑,同时拥有思普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地化服务支撑,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该平台规划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包含社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社区管理、人员管理、一房一档、一人一档、通行记录查询、群防群治警民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软件系统。主要服务于重点人员管控、人脸门禁、群防群治、布控预警等场景;借助网络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物联网、AI、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技防的突破,实现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景的即时识别、布控、预警,从传统的物防+人防向技防+群防共治转变。

  通过平台的建设和互动,达到社区管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建设目标。目前已经建成十余个试点社区,覆盖人口十余万人。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进拓展工作,在日常安防管理以及疫情期间人员管控方面,起到积极意义。

数字经济 浐灞“示范”!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

  紧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抓住数字科技发展主题

  积极引进西安发展较成熟

  具备产业溢出及扩散性

  且符合浐灞自身特性和

  发展需要的基础型科创企业

  为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补短板”

  推进数字经济与3+3+2产业融合发展

  补充产业发展关键要素

  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

  借势十四运推动三中心项目建设的契机

  加强产业载体建设

  发挥浐灞在西安东部地区的创新功能

  辐射带动西安乃至西北地区的

  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

  为浐灞生态区可持续发展“争先机”

  最终实现浐灞生态区产业错位发展

  竞合发展,高标准、高定位

  配套构建具有浐灞特色的

  “数字科创产业体系”

  发挥国际开放发展优势

  创新服务经济内容

  强化国际服务产业集群

  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为奋力谱写

  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贡献浐灞力量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接十四运 | 明晚会展之路夜跑 约起! 下一篇: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四新”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的“浐灞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