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时代追赶超越 西安从“十”到“实”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21 15:55:21
[摘要]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要求,截至2020年6月30日,西安市在先进制造业、文旅融合、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出,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作为陕西省省会城市,2020年以来,西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要求,截至2020年6月30日,西安市在先进制造业、文旅融合、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回归制造:提升竞争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韧性成为一座城市能否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关键。尤其对于处于争先进位、追赶超越阶段的西安而言,“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是一种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0

西安比亚迪汽车制造现场 摄影 李欧

2019年12月,西安市召开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动员大会,提出了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五强”目标。回归制造,成为西安向外界释放的全新信号。

从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生产新服务业入手,西安提出了“6+5+6+1”现代产业体系。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截至6月30日,西安市规模以上6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1948.56亿元人民币,增长14.7%,占西安全市比重65.4%;规模以上5大新兴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43.29亿元人民币,增长6.6%;1月—5月,规模以上6大生产性服务业(不含现代金融)完成营业收入45.75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增长5.6%。

长期以来,西安产业结构保持“三二一”模式。如今来看,在服务业受疫情影响程度较深的现实形势下,“工业强市”理念的提出和实施,更显西安智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1

俯瞰十四运场馆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在“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共识下,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7.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人民币,重点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91%,创近年来最高水平。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324个重大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尤其在事关民生和生态的教育、医疗、居住环境、体育、全域治水等项目投资大幅增长,为西安全市“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安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既是对“三不”承诺的兑现,更是城市潜能的强力证明。

回眸城市:提升承载力

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厚重的文化早已让西安名扬海外。当前,西安的传统文旅资源优势依旧明显,众多政策利好和时代机遇叠加,提升城市承载力,成为西安的迫切需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2

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现场  摄影 吴宇婷

西安在“十项重点工作”中强调,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十四运”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回眸城市,成为西安未来跻身国际化大都市行列的必要思考。

2020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条重点工作任务便是聚焦办好“十四运”,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近年来,西安全面推进“十四运”场馆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打造重点片区等工作,截至6月30日,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及主体育场、游泳跳水馆通过竣工验收。此外,“十四运”配套的基础交通建设也正逐步完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3

夜间的西安别具风情 摄影 马琪

在文旅深度融合上,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西安文旅业涅槃重生。经历过疫情“冰冻期”后,2020年5月,西安入选全国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榜单,大唐不夜城入选全国十大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让人们再度见证了西安“旅”的火爆。同时,《长安第二碗》《陕北往事》等剧作好评如潮,其中《长安第二碗》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向观众展示了西安“文”的实力。

无论是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还是疫情下的“临时暂停”,西安都能让人们看到它的嬗变。

回报人民:提升凝聚力

无论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还是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到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4

在建的曲江六小 摄影 杜鹏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2019年10月,西安在“十项重点工作”中提出要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在教育、“三改一通一落地”、脱贫攻坚等领域实现突破、取得成效。回报人民,成为西安建设幸福之城的初始动因。

以教育领域为例,自2018年西安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深入实施,学校建设加速推进。2020年上半年,西安新建改扩建学校185所,新增学位17.8万个,8月底将全部投用,效果立竿见影。在前不久的“幼升小”“小升初”录取中,民办学校不再炙手可热,有效扼制了“择校热”现象,公办学校承担起了其应有的历史责任。

此外,西安以“三改一通一落地”为统揽,让居民“住得好、行得通”。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关注。“住得好,还要环境好”,不仅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一座城市对市民的基本回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5

沣惠渠“华丽转身” 摄影 吴宇婷

对此,西安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山青、水净、坡绿”的生态西安。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优良天数达到121天,同比增加19天,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下降13.6%、14.4%;此外,渭河、灞河等3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II类或III类,19个主要河湖水体稳定达标率达95%以上;新增生态水面550亩、城市绿地682万平方米,新建绿道177公里。

如今的西安,已是常住人口超过一千万的超大城市。城市在回报人民的同时,人民也在反哺城市。

从回归制造的守正创新,到回眸城市的独到匠心,再到回报人民的不变初心,新时代的西安,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可能,而“十项重点工作”正为西安积蓄力量,孕育着高质量发展的“西安模式”,未来必将给这座城市和人民以回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追赶超越 实体经济

上一篇:以“外”的视角 见证新西安“高光时刻”——《长安之“外”》短视频传播活动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