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华时评:好政策要快马加鞭早落实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7-21 17:03:50 编辑:何媛 作者:赵文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好政策要快马加鞭早落实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凸显。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保市场主体,让受到疫情冲击的市场主体缓过劲、活起来,关键是纾难解困的各项政策举措尽快落到实处。

  中国经济GDP二季度同比增长由负转正。今年以来,我国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出台了减税降费、财政奖补、金融输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渡过难关。这些政策持续发力,保障了1.25亿户市场主体平稳运转,从而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受疫情叠加汛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还有部分企业面临短期困难。政策红包不仅是雪中送炭,更要持续发挥作用,提高市场主体的中长期生存和发展能力,进而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目前政策出台了、文件下发了,各地各部门要快马加鞭划定时间表,让政策早落地、早兑现、早生效。同时要建立台账清单和评价机制,查看政策层层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效果好不好、市场主体感受又如何。

  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需要更加积极宽松的政策环境、更加精准到位的政策投放。目前,阶段性减税降费、减免企业社保费以及延期还本付息和降低利息负担等政策力度可谓强劲,但关键在于精准发力、投放到位。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解决经营上的“烦心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出台、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税务部门延长申报缴税期限、市场监管部门提高注册审批效率,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落实得快不快、好不好,都在衡量政府部门甘当“店小二”的服务水准。而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普惠性金融支持等政策只有精准落实到企业、到人,才能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保市场主体,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近日,国家13部门联合出台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硬举措,这意味着市场主体要积极主动寻找新机遇,激发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的调控作用进一步释放,亿万市场主体的活力有望稳步提升,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来源: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主体 政策措施 新华时评 政策环境 烦心事 店小二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动能 利息负担 普惠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