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探火为何每26个月才有一次时间窗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23 14:23: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专家介绍,太阳系有八大行星,按照离太阳的距离从近到远,它们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地球在第三个“跑道”转圈,火星在第四个“跑道”转圈。虽然火星在排序上紧挨着地球,但事实上火星距离地球的距离却很远很远。

  

\


  火星距离地球的距离并不是固定数据,它们都围绕太阳公转,但由于两者公转周期的不同,其直线距离会一直变化。据有关数据显示,火星和地球最近的时候,相距近5600万千米,而最远的时候则超过4亿千米。当距离太远,不仅对搭载探测器的火箭速度、探测器入轨技术、信息传输能力等有很高的要求,也会耗费难以预计的人力物力。这就为人类探测火星的征程,布设下了重重关卡。

  

\


  但这也并不是说,应该在火星距离地球直线距离最近的时候发射。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家欧阳自远介绍,网上有个错误的信息,说从地球上发射探测器去火星,一定要在“火星大冲”的时候发射。因为这个时候地球离火星最近,等于是两个物体之间最短的直线距离,这时候发射探测器很快就可以到火星,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假如这个时候发射的话我们永远到不了火星。当火星在我们前面老远的地方,从地球上发射一个探测器,大约要飞7个月左右,飞好几亿公里到达火星的轨道,火星刚好在这个时候通过它自己的轨道,也到达了这一点,这时探测器就可以飞到火星上去或者降落在火星上。这才是去火星最短的距离,绝对不是大冲的时候发射,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


  根据科学家们的精确计算,每26个月有一次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时间窗口。在这一时期内,探测器可沿着“地火主干道”地火霍曼转移轨道到达火星,不仅节省燃料,还可缩短抵达时间。所以每隔两年多,全球都会迎来一次火星探测的小高潮。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图据央视截屏及格致论道讲坛微信公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 时间窗口 行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