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是“教科书救人”还是作秀?桨板27秒救人小伙回应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0-07-25 13:21:45 编辑:杨蓓蕾 作者:王祥龙 王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4日,“小伙划桨板27秒河中救人”的视频,仍在各大媒体不断传播,引来网友持续关注。但和前天视频首发时一样,在被赞“教科书”式救人的同时,还夹杂着不少对于此事的质疑。有网友怀疑“河里的人会游泳啊,这是演练?”,还有网友质疑拍视频是为了“炒作”“作秀”?

  24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正在培训水上运动学员的马成龙。此前划着桨板救人的,正是这位21岁的退役运动员。目前,他在一家水上俱乐部工作。

\

  救人现场

  “黄河水太急,不可能跑到黄河去演练。”马成龙在采访中表示,对于网友的表扬或者谩骂,他从来都不做任何评价,不想因为这些东西,又被说成是“炒作”或者“作秀”。

  7月22日,一段“小伙划桨板27秒河中救人”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河水中扑腾双手,冲向下游。在男子背后,可以看到一座大桥。此时,一个身影快速划着白色桨板,从岸边斜里45度“杀出”,很快拦截在被救男子前面。划浆板的,正是马成龙。

  马成龙拦截到男子后,先是自己翻下水,桨板也跟着翻了过来。随后马成龙让被救男子拉住桨,两人一左一右浮在桨板两边。只见马成龙跪坐上浆板,拉着男子与桨板一起“翻身”。在桨板翻到正面朝上的同时,被救男子也顺利爬上了桨板。此时,再次入水的马成龙爬上了桨板,采取骑跪姿势,护住躺在桨板上的男子。从整段视频可以看到,整个救人过程耗时27秒,一气呵成。

  视频一经发出,有众多网友纷纷为马成龙的善举和专业点赞,称他此次的救人行动,为“教科书”式救人。

  7月24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事发地为河南郑州。视频中的大桥,正是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

\

  救人现场

  7月22日晚,随着媒体报道,这段救人视频被广泛传播。但很快有网友提出质疑,是演练?网友6399说:“我这有同样的版本,也是救人,难不是演练吗?”网友正能量评论表示,这个落水的还会浮水,不应该是一上一下喝水吗?以此来对视频真实性提出质疑。

  网友提供的视频,确有和马成龙救人相同的情景,但划桨板的人,身上穿着红色的救生衣,显然与马成龙有区别。经记者查询,网友提供的视频,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汉江志愿者救援队的救援工作演练视频。

  此外,还有人关注到马成龙的新浪微博@皮划艇马成龙,在事发后认证为“滑浆板27秒水上救援 当事人”。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这么快就把自己认证了,是怕大家不知道是你救的?就是炒作。”

\

  微博认证

  “黄河水太急,不可能跑到黄河去演练。”7月24日,马成龙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救人的地方,距离工作的俱乐部不远。

  7月22日,当天下雨,俱乐部没有人。因为离晚餐的时间还早,他们就去黄河边转一圈。马成龙介绍,下午16点左右,他在河边看别人钓鱼,没看一会儿,上游冲下来一个东西,近了才看到是一个人。“被救的人基本算是会游泳。这段时间黄河是汛期,水流还是挺急的。但是看水流速度,我是能做出专业救援的”。

  马成龙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是开了车,恰好车上有桨板等装备,形成了一种巧合。后来知道,落水者是因为钓鱼不慎掉到了水中。

  第一个报道出来后,有接二连三的媒体来联系,马成龙的工作没办法正常进行。为此,马成龙在7月23日下午,专门发微博,对救人一事说明,并“望大家不要再带节奏”。“本来这个水上救援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平常的事,因为从事水上工作这么多年了,因为以前别人也遇到过。”

  马成龙说,对于网友的谩骂,他从来都不做任何评价,不想因为这些东西,又可能被说成是炒作或者作秀。

  至于微博认证,马成龙表示,是微博官方人员给他认证的。在认证前,官方人员给他发过一个微信消息,征得他同意。


来源:封面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小伙 作秀 炒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