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海上首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26 19:26:3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6日10时许,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

  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也为下一步飞机进行海上科研试飞及飞机相关性能验证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在“鲲龙”AG600的研制和试飞过程中,陕西做出了很大贡献。

  

\


  (小标题)完成机身回转调整方向后 旋即从海面上腾空而起

  据新华社报道,9时28分许,由机长赵生、副驾驶刘汝钦、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焦连跃组成的首飞机组,按预定科目驾驶AG600飞机从山东日照山字河机场滑行起飞。在空中飞行约28分钟后,飞机抵达预定海域附近。

  

\


  10时14分许,青岛团岛附近海域,AG600飞机逐渐降低高度。一瞬间,飞机的机腹已平稳贴着海面滑行,激起阵阵白色浪花。10时18分许,降落在海面上的AG600,完成机身回转、调整方向,旋即重新加速、机头上昂、腾空而起,在身后留下一道白色的航迹。

  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10时49分许,AG600飞机顺利返回出发机场。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飞机通过欢迎水门,机长赵生报告顺利完成首次海上起降科研试飞任务。

  (小标题)单次救火可达4000余平方米 水上救援一次可救50人

  据了解,AG600作为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被称为“会飞的船”,它和Y-20、C919一起被称为中国“三个大飞机”,是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的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同系国之重器。

  

\


  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的设计思路研制,其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陆地机场注水,可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在满足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要求的同时,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其他特殊任务需要。此外,“鲲龙”还具有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可在不低于两米海浪的海况执行着水救援任务。

  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百分之百由国内配套。

  (小标题)陆上、水上、海上首飞验证重点不同 争取2023年投用

  

\


  据了解,AG600由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总承制。 AG600项目于2009年9月5日正式启动。2017年12月24日,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这次则是成功进行了海上首飞。为什么要进行三次首飞?

  航空工业通飞方面告诉华商报记者,AG600飞机具有“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有着与陆基飞机不同的三次首飞。

  陆上首飞和大多数其它类型的飞机一样,验证了飞机的基本功能和飞行性能,是型号实现从图纸到实物产品的重要环节。

  水上首飞则是在湖面进行,验证飞机在面临突发火灾等灾害、灾难情况下,在浪高相对较小的湖面进行起降、汲水等功能。

  海上首飞主要检验飞机远海救援时,在海面条件下飞机的起降特性,检查飞机各系统在海洋环境下的工作情况,重点验证飞机海上抗浪能力、腐蚀防控等性能。同时针对海洋高盐度、高湿度环境下带来的腐蚀防护问题,对飞机防腐效果进行评估,对未来飞机执行远海空中运输、海上应急救援等任务的需要做好准备。

  无论是陆上首飞、水上首飞还是海上首飞,都是AG600从图纸变成试验机,由试验机走向客户市场的必经之路,都是为验证飞机的不同飞行特性,确保飞机性能实现、安全可靠的关键性飞行试验科目。

  那么接下来还会进行哪些试验?据航空工业通飞有关人员介绍,随后还要做一系列的科研试飞工作,并会加大试验飞机的投入,以确保飞机在各种条件下的试飞性能,明年预计会做灭火型的试验,争取2023年投入使用。

  (小标题)西飞陕飞西工大试飞院等 均参与了研制或试飞

  

\


  华商报记者从航空工业通飞方面了解到,在AG600的研制过程中,陕西有很大贡献。其中,航空工业西飞承担了中机身和机翼的研制,航空工业陕飞承担了中后机身段的研制,制动系统由航空工业制动负责研制,试飞是由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的航空工业试飞中心负责的,本次试飞的机长赵生就是该院工作人员。而腐蚀防护、水动力、滑行稳定性分析、起落架等,西工大都有参与。

  据了解,航空工业西飞作为AG600项目的重要参研单位,是飞机核心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西飞承担了001架机水密试验件、铁鸟试验件、中机身、中央翼(含内襟翼)、外翼(含外襟翼)等部件的制造任务,以及后续改进型中机身、机翼及相关试验件的研制任务。

  

\


  华商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多个团队参与了多项AG600的技术攻关。其中,航空学院徐绯教授参与了AG600近水面滑行的数值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主要包括复杂水(海)况波浪数学模型构造研究、高精度多功能数值波浪水池构建技术研究、水面飞行器近水面滑行喷溅性能的数值预测研究三个方面的工作。白俊强教授团队全程参与了该机的气动设计、性能评估及难题攻关工作,还在飞机的研制过程中为飞机的各种导数、舵效计算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岳珠峰教授领衔的飞行器结构完整性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2011年就为该型号飞机主起落架开展了强度测试和收放功能试验研究。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空工业通飞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水陆两栖 鲲龙 飞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