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协助转移350余名群众 陕西曙光救援队44名队员安徽防汛排险归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26 21:48: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救援队的身影。

  7月18日开始,陕西曙光救援队44名队员先后赶赴安徽六安、无为、庐江等地开展防汛排险任务,共协助当地转移群众350余名。7月25日,救援队在完成防汛排险任务后返回陕西。

  在安徽期间,救援队在救援中,曾经历过无数惊心动魄,也曾遇到过感动,还好,他们坚持了下来。7月26日,就这次赴安徽抢险的经历,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曙光抗洪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江和副队长韩轶平。

  华商报记者:你们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集结的?集结了多少人?大概用时多久,人员到位出发?

  吴江:汛情开始以来,我们协会一直关注着长江中下江的消息,7月16日,罗裕春总队长发出了备勤通知,我们就开始检查船艇车辆,准备行装了。

  17日,安徽省芜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将防汛应急响应由二级提升到一级。18日上午8时30分,协会秘书长陈昫同发布了成立陕西曙光救援队抗洪突击队的通知,要求参加抗洪备勤的队员开始集结。中午12时,全省共集结队员44名,10艘救援艇。两批出发,下午1时30分,第一批28名队员出发。

  华商报记者:到达安徽后,看到当地的情况是怎样的?

\

  吴江:我们是星夜兼程,19日上午9时,突击队员就到达芜湖市鸠江区。第一时间和当地应急管理局、民政局取得了联系,驻扎的营地就在裕溪河岸边。到达指定位置以后,就分组去就近的江堤巡防查漏,当时裕溪河和长江都超过警戒水位,河堤上都是忙碌的人。突击队从芜湖市抗旱防汛指挥部获悉,连日来芜湖鸠江区水域以及合肥庐江县、无为县分别有不同程度的水灾,受困群众约2万余人。

  华商报记者:在正式投入救援之前,救援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韩轶平:因为拖救援艇的车比较慢,19日上午11时到达后,我们迅速进行了分工,安排拖车载上冲锋舟,沿裕溪河堤和长江大堤进行现场巡查,检查堤坝是否有冒水点。同时,我们为第二批出发的16名队友整理好了营地。19日晚,共44名队员集结完毕后,队友们三人一组,24小时轮班制,一班两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

  华商报记者:在配合当地政府救援的时候,曙光救援都做了哪些工作?

  韩轶平:当地政府把指挥部前移,设立在离被困群众最近的安全区域,并指派村干部作为向导,配合曙光救援队驾驶搜救艇在尽可能去的地方逐户排查,白天利用高音喇叭、喊话器呼喊的方式寻找被困群众,夜晚利用射灯的光线来确定位置实施救援转移。

  我们成立了三支突击分队,携带水上搜救艇、发电机、抛绳包、救生衣等专业装备,由队长带队分散进行水域作业,转移被困群众。另外,我们有自己医疗小组,可以为被困群众做一些简单的外伤包扎和常用急救药品。

\

  吴江:7月20日上午11时30分,突击队接到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和无为市开城镇险情通报后,我带队,六人(吴江、陈鹏、吴延峰、潘大荣、樊向荣、梁军)组成的突击一分队,两辆车,两艘搜救艇及水域救援装备前往固镇镇转运受困人员。

  下午4时许,到达固镇镇展开救援行动,到晚上8时30分,共转移老人、妇女儿童70多人。7月21日清晨6时30分,我继续带一分队由村委会主任、掌握情况的固镇镇居民做向导,从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青龙村北面、南面居住偏僻地区展开无死角救援行动,共转移老人、妇女儿童120余人。特别是针对孤寡和长年卧床无法行走的家庭老人、妇女儿童,确保转移到安全接应点。两日来,突击一分队共转运受困群众200余人。完成任务后于21日下午7时30分安全返回裕溪口小学指挥部。

  由金卫刚带队,八名救援队员组成二分队参与无为市开城镇转运受困人员。由于前日降雨造成无为市开城镇农贸综合市场门前街道积水达八十厘米,附近居民出行不便,曙光突击二分队21日清晨6时随即用冲锋舟转运受困群众40余名。由于排水和江面水平线持平,排水缓慢。21日水位已下降十厘米,下午3时30分突击二分队安全返回裕溪口小学指挥部。

  7月22日上午8时50分,接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求救,商洛,汉中,韩城三个队,由韩轶平带队组成突击三分队,25名队员携7艘搜救艇,6辆车前往支援,10时整,部队集结完毕出发。

  第三突击小分队历径四个多小时的行程,于下午2时许到达庐江县同大镇,由于险情点多,商洛,韩城与汉中队分开执行救援任务。汉中队在永兴村和施坡村展开搜救,商洛队、韩城队到达了常丰村后,得知石大圩破堤,长丰村四五个小时后就可能会被淹没,请求我们和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起做好备战,一旦发现有受困群众,协助安全转运。下午6时许,水位上升大约三米多,村庄一片汪洋。

  政府在洪水到来前已将人民群众转移完了,还有个别老人不愿离开的躲了起来,溃坝后洪水在很短的时间内淹没了房屋,这时候那些老人才在楼顶呼救,我们立即投入转移中,一直搜寻到凌晨2时许,次日天亮又投入搜寻,直到把同大镇所有的群众转移出来完才收队。两日来,第三突击分队共转运32名受困群众,下午返回裕溪口指挥部。

  华商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曙光这次去安徽,转移了350多名当地群众,具体说说当时的场景?那些群众当时是什么状况?你们如何进行转移?

  吴江:我们20日下午4时左右到达固镇镇青龙村接应点。当时现场非常混乱,政府安排了交警维持秩序。当地老百姓说,洪水来的太急,从他们接到转移通知,仅仅就只有半小时,固镇镇有居民2万多,第一时间转移出来的人也就5千左右,我们当时就和现场的所有救援队,立即投入了转移人民群众的工作。现场物资非常缺乏,最主要的是没有油料。我们在用完油料没法补给的情况下,请求当地的老百姓帮忙找油才得以继续转移群众。

  洪水淹没了稻田、工厂、房屋,头顶顶的电线、钢丝,水里还有淹没的汽车,现场十分危险。水下的危险更是无处不在,很多救援队的船只不是被水里不知道的物体刺破,就是被塑料膜、绳索、树枝、杂草等缠绕而无法工作,还有的冲锋舟倾覆在水面上。

  当天,我们工作到晚上8时30分许,由于油料供应不上,加之天色已晚,没有照明,我们和现场的所有救援队只好停止转移群众。

  韩轶平:我们三支分队分别在无为县(内涝)、六安市、庐江县,三各区域转移被困群众350余名,被转移到安全区域的群众大部分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就采取肩背、搀扶和双人抬的方式转移。一部分老人比较恋家,舍不得家里的物品。硬是不肯转移的,我们就通过村干部配合一起做思想工作,劝说其迅速离开。第一天晚上,我们在转移庐江县同大镇常丰村13组村民的时候,就有两名群众不听劝说,不开门,好不容易叫开门后,又趁我们不注意跑出家门躲避救援人员。由于地形不熟加之又是夜晚,我们只能先返回。

  第二天早晨又去一次,可水位已涨到他家门口的小路上了,他寸步难行,看我们又来了,自己主动要求我们对他进行转移,路上一直说“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早知道昨晚上听你们的就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遭遇危险 救援艇被洪水吹到下游9公里处

  华商报记者:救援的时候,队员们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大家是如何确保自己安全的?

  韩轶平:在水上救援期间,有经验的队员都会做好个人防护,不会犯非专业的低级错误,但还是有危险存在的。我们队伍里有一个小组,就因为在操舟施救过程中忽略了加强水下漂流物分析和预防,导致螺旋桨被杂草和皮线缠绕,失去动力的船只就好比一叶孤舟随波逐流,一直被洪水吹到下游9公里左右,被我们另外一支搜救组发现才被牵引上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再就是,我们负责的那片区域的水质是血吸虫病的高发区域,队员们每天都要和江水接触,芜湖市鸠江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来芜湖的消息后,及时的给我们送来的预防消毒液,让每天接触水之前的队员必须用药水擦拭外漏的皮肤,有效的预防了感染血吸虫病的发生。

  华商报记者:曙光救援从安徽离开时,任务完成到哪一步了?

  吴江:24日,裕溪口的水位已下降至安全水位。我们顺利完成了芜湖市应急局、防洪抗旱指挥部交办我们在鸠江区裕溪口巡防及搜救转移被困群众的任务。24日下午6时,从安徽芜湖撤离。

  涉及到六安市、无为县和庐江县的救援任务是在保障防守区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我们撤离之前,庐江县同大镇上游的一个镇子还正在有其他救援队伍在工作,帮助当地政府运送物资的部队车辆和战士,也有围堵决口的民兵,都在不分昼夜的工作,由于我们已经完成自身工作,加之连续一周的超负荷工作,队员的体力和身体状态都有所下降。如果继续超负荷工作,战斗力下降的同时也考虑到队员们的安全意识也随之下降,所以通过向当地政府申请,向陕西曙光总部汇报,获得批准后暂时撤离灾区,同时也向当地政府承诺,如果需要我们,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迅速整装待发的。

  华商报记者:在安徽期间,吃住的条件怎么样?

  韩轶平:我们的临时营地设在鸠江区裕溪口一个小学操场里,住的是学生教室,睡的是民政部门提供的行军床,吃的是当地社会组织送来的慰问品,包括方便面、面包、矿泉水、自热饭和馒头。当地志愿者组织还给我们送来了洗衣机和简易式烘干机,让队员们能每天换洗衣服,及时烘干。

  吴江:20日下午4时25分,芜湖市民政局上午领导和台州商会会长等前来曙光救援临时指挥部慰问一线队员,还带来了方便面100箱,矿泉水100件小面包100箱等物资。安徽当地企业和群众送来方便面、自加热米饭、等食品。

  当我们离开时,将洗衣机、烘干机和剩余的食品、矿泉水交给了民政局,由民政局转给当地的养老养和福利院。

  华商报记者:救援期间,队员们的身体和精神都面临着哪些考验?你如何帮助大家调节?

  韩轶平:抗洪行动一般时间都比较长,加上超负荷工作,对救援队员的体力和精神的压力都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危险。在陈昫同秘书长的要求下,曙光救援队的入队训练就有心理疏导这个单元,通过合理安排队员交替在一线高压环境下工作,更要尽可能照顾好队员的休息和饮食。有了平时训练的支持,在这次的行动中,大家的精神都很饱满,除了执行任务就在营地休息,没有出现松懈和消极情绪。

  华商报记者:在洪涝灾害面前,群众应该怎么自救?

  吴江:当政府通知后,群众应该立刻往安置点,来不及的就立即向高处,例如房屋的二、三楼,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千万不可贸然涉水自救。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群众 曙光救援队 防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