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双链融合”育新机 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0-07-27 13:13:45
[摘要]近日,陕西航空发展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强调,要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业,做强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航空服务业,建设航空强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image.png

  近日,陕西航空发展大会在西安召开。大会强调,要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业,做强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航空服务业,建设航空强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西安航空基地作为陕西航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成功培育出产业链条完善、配套功能齐全、辐射效应彰显的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中育新机,全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链式集聚 配套协作强内力

image.png

  依托国家布局的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等航空产业主干链条,西安航空基地聚集起1300多家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航空产业上下游精耕细作,逐步形成了专用装备制造、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教育培训、通用航空、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配套协作、协同联动发展,全面增强产业发展内力。

  3月27日,由西安航空基地辖区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我国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飞机静力试验机实现正式交付,当前正在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进行各项静力试验,距离首飞更近一步。

  新舟700飞机上的部分零部件,则由西安航空基地区内各家民营企业配套生产。其中,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参与新舟700飞机静力试验机零件研制1100余个图号,为这一支线飞机的试验试飞和生产发展贡献力量。

  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安航空基地一家以航空零部件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先进制造类企业。公司从航空零件部分工序的加工,发展到具备关键零部件全工序制造交付能力,再到参与多个国产民机型号的研制生产及国际市场转包生产,在加工能力、交付能力、研发能力、市场拓展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不断向航空产业链高端延伸发展。

  据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曹鹏飞介绍,兴航公司在为大飞机提供重要零部件配套的同时,也利用自身的先进技术和全工序制造交付能力,为区内其他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特殊工序和特种工艺的加工生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配套协作发展,凸显出西安航空基地丰富的航空产业资源和优良的就地配套能力。


  数字升级 创新驱动添活力

image.png

  前不久,在西安航空基地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航空基地成功签约“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将结合“工业4.0”和“数字工厂”发展趋势,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发展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拟建设航空精密零件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和飞机蒙皮镜像铣智能制造生产线,建立起以国产高档数控设备为主体、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国产化飞机核心结构件和蒙皮加工自动化生产单元,利用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手段,有力提升航空关键设备制造能力,为我国航空产业发展持续输出优质的锻件深加工产品。

  如今,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西安航空基地强化创新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搭建平台载体,积极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实现新一代工业技术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航空产业的转型升级增添新活力。

  近日,在西安航空基地第二届“航空观察室”活动上,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与航空产业网两大航空专业线上平台达成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汇集起航空大中小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服务机构等单位,通过市场、设备、产能、人才、科技成果、工业应用等全方位的信息共享,实现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助推航空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集群发展 政企联动聚合力

  集群式发展是西安航空基地多年来探索航空产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已经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显著特征,对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整合航空产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8月份,在国家工信部开展的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上,西安航空基地代表西安航空产业集群参加并从初赛胜出,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区域。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西安航空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西安航空基地政企携手,抱团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特色体系,凝聚起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今年4月份,西安航空基地制定印发《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针对辖区内综合实力较强、经济效益较好、成长性较高,符合基地产业发展导向且具有初步上市计划的先进制造业龙头或领先企业,西安航空基地将其认定为“银鹰企业”,颁发“航空基地银鹰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卡”,并从资金奖励、税收奖励、人才培养、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企业十项重点培育政策,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围绕企业需求,精心构筑“众创空间+实验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园区”四位一体的创新载体,已建成国家级工程中心5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10个,推进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航空创业实验室、航空信息平台、航空科技资源统筹平台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要素聚集化、产业集群化、企业集中化、开发集约化,为产业链和创新链和交互延伸发展提供了适宜良性生态。

  航空产业是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设立以来,便肩负着振兴民族航空产业的使命和重任。

  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西安航空基地已然拥有了优良的产业环境、丰富的产业资源、完善的就地配套、专业的平台载体和高端的人才队伍。在陕西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时期,西安航空基地将会紧抓机遇,勇立潮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双链融合”中育新机,全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航空产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发挥平台优势 释放政策红利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