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中国500强名单出炉 陕西4家公司成功入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7-27 19:26:45
[摘要]《财富》中国500强名单在本周一出炉。今年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收入总和,超过了全国GDP的一半。

  《财富》中国500强名单在本周一出炉。今年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收入总和,超过了全国GDP的一半。而陕西4家入围企业已是连续四年出现在该榜单上。

  中国500强收入总和,超过了全国GDP的一半

  财富中文网7月27日发布的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今年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2019年中国GDP突破99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上市公司前500强的收入总和超过了全国GDP的一半。

  上述排行榜涵盖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依据数据为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年报。尽管对企业利润、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进行了核算,但500强的主榜单仍是按照营业收入来排名。

  今年榜单前四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和中国平安。其中,“两桶油”营收皆超过2万亿元,中石化营收达2.97万亿元,中石油营收达2.52万亿元。此外,中国建筑和中国平安营收也都超过了1万亿元。

  最赚钱的4家公司则是国有四大银行。其中,工商银行以3122.24亿元居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利润分别为2667.33亿元、2120.98亿元和1874.05亿元。

  陕西一位财税人士指出,营业收入反映的主要是企业销售规模,若要综合评估企业实力与活力,还需要考量销售收入、总资产、市值、利润总额、净资产、利润率及现金流等指标。

  以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互联网行业为例,京东以5768.88亿元升至中国500强第13位,是排名最高的互联网服务与零售类企业。而在利润方面,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更胜一筹。

  国有企业占据规模优势,民营企业效率更强

  2019年是“新基建”元年,但因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绝对占比不高,“老基建”仍发挥不可或缺作用。此次中国500强里基建、建筑、电力、工程机械、港口、物流收入总额达8.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可见传统基建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今年一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营收排在第321位。今年快速升温的直播行业也有一家公司跻身500强。欢聚集团以游戏直播为主营业务,并以约256亿元的营收名列榜单第359位。此外,新晋上榜公司还包括从事地产投资和管理的大悦城控股集团,以及“非洲智能手机之王”深圳传音。

  尽管500强企业净利润达4.2万亿元,但其中有15家上市公司未能盈利,亏损总额约807亿元。亏损最多的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亏损超过458亿元。位居第二位的爱奇艺亏损额达103亿元。拼多多2019年亏损额超过69亿元,位居亏损榜第三位。

  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在对今年中国500强分析中提到,国有企业占据规模优势,但民营企业在效率上更强。不过,资源源源正不断流向前者而非后者,这可能形成一定程度资源错配。要打破目前经济困局,首先应当突破金融领域对民营企业的所有制歧视和对国企隐形刚性兑付。

  陕西4家公司上榜,已连续四年入围

  按照企业总部所在地区来划分,今年陕西有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排在第137位的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286位的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300位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排在第362位的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这4家入围企业已是连续第四年上榜。与2019年相比,陕西煤业排名前进19位、隆基股份排名前进80位、航发动力排名前进4位、中航飞机排名下降20位。不过,与2019年相比,陕西在中国500强的企业减少一家。供销大集在2019年中国500强曾排在498位,2018年则排在第264位。不过,去年供销大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4.35%,并出现12.2亿元亏损,未能出现在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

  陕西是能源大省,也是我国航空制造基地。2019年,我省原煤产量6.34亿吨,排名全国第三。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2%。能源和航空制造业不仅做强了国有大型企业规模,也对陕西经济和工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除了这几家“老面孔”,暂时没有其他陕西企业跻身500强。对此,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认为,这与陕西经济发展结构有关,整体偏向能源和制造业国企。近两年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逐渐增多,但营收和利润规模还未能占据前列。

  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的上榜“门槛”近178亿元,那么,陕西有望冲刺这一营收规模的潜力企业在哪?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陕西省内上市企业既有营收规模来看,建筑领域、输配电行业有希望在未来跻身国内500强,甚至冲刺世界500强。由于500强主要考量营收排名,未来一段时期,预计陕西大型企业仍将由重组整合来实现。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财富 名单 陕西

上一篇:380家单位 1万多个岗位 西安高校毕业生大型现场招聘会28日举行 下一篇:西安暴雨中被水淹的劳斯莱斯 保险公司至今未定损维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