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 以优质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0-07-28 14:28:46
[摘要]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聚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通过“‘1+N’帮代办”“跨区融合办”“告知承诺”“电子风琴包”等系列举措,将优质的营商环境贯穿企业开办、审批服务、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跑出区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聚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通过“‘1+N’帮代办”“跨区融合办”“告知承诺”“电子风琴包”等系列举措,将优质的营商环境贯穿企业开办、审批服务、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跑出区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image.png  

企业开办“零成本”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没想到只用了一个上午,我就办完了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不仅没有花钱,还能享受免费刻章服务,真是很不错。”近日,在西安航空基地政务大厅“一窗通办”窗口,创业者王先生一次性拿到了开办企业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发票,对这样的办事速度和服务效能赞不绝口。

  王先生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西安航空基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是企业诞生孵化的起点,其便利化程度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自2018年起,西安航空基地就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免费刻章服务,为新开办的企业免费刻制单位公章、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名章5枚印章,企业可自主选择邮寄方式免费邮寄,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在优化办事流程上下功夫,对企业开办流程、环节进行升级再造,将企业工商注册、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整合为“一件事”,梳理出了配套的申报资料及办理流程,并有专人“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协助其完成资料传输、业务指导、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企业从自主取名办理营业执照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最快只需半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一扇门内跑一次”,实现全流程开办环节最快“半日办结”,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image.png

  帮办代办“零跑腿” 提升事项办理加速度

  今年5月份,西安航空基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案例《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落地》荣膺西安市2019年度审批服务“优秀创新案例”,为西安航空基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了信心。

  结合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要办理的各类事项,西安航空基地创新提出并运用了“1+7+14+N”帮代办服务模式,即1名全流程帮办代办员为先锋、7个不同审批岗为后盾、14个审批环节并联推进,办理过程中的N类问题迅速处理的模式,通过提前介入、并联审批、模拟审批以及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对项目实行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协调,大大加快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力促项目落地,平均压缩报建环节时限35%以上。

  近期,随着西安航空基地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成,大量商户筹备开业运营。受限于开发区职责权限,这些商户只有部分审批手续可以在西安航空基地办理,还有许多手续需要去阎良区办理。对此,西安航空基地在“1+7+14+N”帮代办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深入探索、积极创新,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跨区办理专窗,推出政务服务“跨区融合办”,打造帮办代办升级版,实现企业办事“零跑腿”。

  “之前我们办理娱乐场经营许可证需要跑到阎良区政务中心,现在只需要把资料提交给航空基地帮办代办员,在家等电话就好了,实在是太方便了!”陕西爱迪声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白经理就开办KTV手续一事向帮代办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跟踪服务“零距离” 保障项目建设早投产

  7月27日,走进西安神剑嘉业有限公司的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几座塔吊正挥舞着巨大的“手臂”来回运转,宽阔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得益于西安航空基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零距离”的跟踪服务。建设手续千头万绪,项目报建经验缺、人员少,令企业十分困扰。对此,西安航空基地投资促进局项目经理马俊伟紧密跟进手续办理环节,时时协助企业解决困难。

  “针对神剑嘉业的项目需求,我们列出了21项服务清单,包含企业征地拆迁、开办设立、环评批复、规划建设审批、竣工验收、水电气暖报装等事项,涵盖项目落地全流程。”马俊伟说道。西安航空基地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容缺受理”纸质资料、组建联络群主动联系项目各方参建单位收集电子资料的同时进行内容复核、代办网上系统申报手续等多种方式,马俊伟在收齐最后一份资料当天完成审批制证,服务上门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送到企业负责人手里,保障企业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产。

  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赏和认可。西安神剑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宇峰将一面印有“服务热情周到,办事高效快捷”的锦旗送到西安航空基地投资促进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手中,对西安航空基地全过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细致高效办理建设审批手续表示感谢。

image.png

  真金白银“零担忧” 助推企业发展强信心

  作为以航空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聚集了大量航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今年以来,为了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西安航空基地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政银担”合作机制,线上宣传信贷产品、上门提供金融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3月,在西安航空基地财政局的积极协调和悉心服务下,陕西中科天地航空模块有限公司成功获得1000万元低息流动资金贷款,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公司总经理王柯表示,“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西安航空基地,与王柯有同样感受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符合减税降费政策,获得了83万元的各类税费减免,实现“轻装上阵”发展;陕西航空精密合金有限公司从获知信贷产品信息到173.9万元贷款到账,全过程不到半个小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西安亚龙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得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一系列用真金白银“垒砌”的惠企政策,也成为西安航空基地获得广大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主动上门开展“金融服务登门行”活动共计37次,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20余场,面向区内100余家企业进行了政策宣传和指导,手把手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辖区小微企业成功获得约1.8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其中纯信用贷款约1.28亿,占比约70%,获得私募股权投资额约1.07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西安航空基地一直在“加速”前进,以更细更优服务激发活力,以更多更实举措惠企惠民,不断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集聚广大企业家在这里投资兴业、扎根发展。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链融合”育新机 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