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 朱鹮野外种群由7只增加到2800余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7-28 19:46:18
[摘要]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种类从2000年的604种增加到791种。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种类从2000年的604种增加到791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认真落实“一决定一法一办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种类由2000年的604种增加到现在的791种。其中朱鹮野外种群由1981年的7只发展到目前的2800余只,大熊猫野外种群由273只增加到345只,野生动物呈现出“种群兴旺”的发展态势。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林麝、金钱豹被誉为新的“秦岭六宝”。

  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餐饮店、集贸市场、重要生产企业为重点,开展“雷霆”“清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乱捕乱猎滥食和走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势头。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侦办野生动物犯罪案件3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1人,查获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498只(件),缴获套、夹、网等猎捕工具5651件。全省法院受理涉及破坏野生动物犯罪案件378件,结审326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封控隔离了野生动物繁育场所及其栖息地,暂停了所有野生动物相关活动和行政许可,坚持疫源疫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省政府派出5个检查组,对全省8市30余个县区开展督导检查,严厉打击滥捕乱猎、私偷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报告指出,《决定》第7条对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的补偿工作作出规定,目前我省还未出台相关政策,导致19万头(只)野生动物、300余家人工繁育养殖户处于“养不起、不能卖、杀不成、放不出”的状态。建议尽快出台补偿政策和办法,坚决摒弃简单的、盲目的“一刀切”“一关了之”“一杀了之”,客观具体分析对待,妥善处理,依法依规解决好受影响养殖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薛如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野生动物 种群

上一篇:阿里脱贫 陕西力量丨援藏老师自筹书籍 建立校园图书馆 下一篇:陕西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投掷项目比赛落幕 西安队获得12枚金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