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0-07-29 10:31:22
[摘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关之年,西安航空基地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教育、住房、文体等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构筑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新格局,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家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关之年,西安航空基地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教育、住房、文体等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构筑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新格局,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家园。

image.png

  抓教育质量提升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满意教育

  在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项目、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扩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铆足干劲,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紧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按照计划,两所学校项目均可在年内实现主体竣工,将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项目艺体楼和教学楼均完成地下基础建设任务的100%,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正在开展艺体楼一层和教学楼一层主体建设施工,完成量占全年任务的60%,累计投资额约3400万元,占全年投资的68%。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扩建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已完成负二层墙柱、梁板模板、加固、梁筋绑扎作业,教学楼基础建设任务已完成45%。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其作为“三生融合航空新城”建设的重要板块,优规划、抓项目、夯基础、提服务,未来三年内,计划新建、扩建校园4所,总修建面积3.737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730个,全力构建具有航空基地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事业体系。

  针对辖区日益增长的学生入学需求,西安航空基地连续三年实施“增班扩容”计划,同时坚持采取小班制教学,确保无45人以上大班,保障居民均可享受无差别优质教育资源。此外,西安航空基地在全区域全面推进“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午休托管+弹性离校”课后服务体系,先后开设50余个不同种类的免费兴趣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持续提升优质教育供给能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满意教育。

  抓群众生活改善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近日,西安航空基地“放心早餐”惠民工程正式启动,先行试点的6个“放心早餐”网点正式开始营业,为辖区居民提供方便、卫生、营养、价格合理的放心早餐,进一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西安航空基地“放心早餐”工程是针对市民早餐方面存在的问题所推行的一项民生工程,以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支撑、移动早餐车、智能移动餐车为平台,采取定点定时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方便、安全、实惠”的早餐服务。目前,在航空科技大厦、大地幼儿园、元和聚宝苑小区、蓝天广场、碧水蓝庭、航兴社区等6个地点分别设置“放心早餐”惠民工程网点。种类丰富、干净卫生、价格实惠的早餐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居民们纷纷表示“放心早餐”工程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前不久,西安航空基地新建的3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也正式投入使用。本着惠民便民、完善城市功能的原则、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原则,球场分别建设在辖区人口密度较大的蓝天广场、企业孵化器园区和口袋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为周边居民群众健身运动提供新场所,增加新便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解决市民群众的“关键小事”,西安航空基地在商贸领域和生活便利化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包括放心早餐工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目前,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的生活需求,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抓城市品质升级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航空新城

  民生小区改造、民生路建设、背街小巷改造、架空线缆落地等,这些与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是西安航空基地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

  日前,西安航空基地辖区聂家十字、川心十字及栎阳桥头等6处地方的架空通信线全面实现落地,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净化城市视觉环境,还市民一片“干净”的蓝天。空中没有了“蜘蛛网”,视野敞亮了,获得市民群众的赞赏。市民李先生说:“之前架空的线落地后,感觉道路都宽敞明亮了很多,人的心情也好了。”

  这是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大力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成效缩影。西安航空基地对标市级要求,结合辖区实际自加压力,共梳理出105个具体任务,目前已经完成70%以上。在民生小区提升改造方面,西安航空基地从社区基础功能、品质提升和特色主题三大方面入手,免费的快递柜方便业主存取快递,宽敞的电动车车棚方便小区居民出行,“零接触”的直饮水设备让群众喝上放心的纯净水,新增的儿童游乐设施成为孩子们嬉戏玩耍的乐园,大大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完善小区使用功能,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今年5月份,西安航空基地“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中首条民生路外环南路中段建设完工,目前已实现通车,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方便市民群众出行。朗月巷等背街小巷也提升改造完成,重新施划道路标线、全面修复破损的人行道和道路两侧建筑外立面、增加果皮箱等城市家具数量,从细节处着手,打通城市微循环、提升道路整体“颜值”。

image.png

  如今的西安航空基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持续升级。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航空新城散发蓬勃活力,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正在不断攀升。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链融合”育新机 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