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上半年西安GDP逆势增长 增速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7-30 07:03:20
[摘要]今年1—6月,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为促进全省投资增速扭负为正做出积极贡献。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GDP)由一季度下降4.1%转为增长2.8%,增速排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与此同时,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两个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上,也跑出了西安速度,增速均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

  西安GDP逆势增长

  增速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2019年,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超过7%的有厦门、武汉、成都、南京、济南、西安。其中,西安2019年GDP总量9321.19亿元,增长7%并列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等风险挑战,西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及援企惠企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市GDP由一季度下降4.1%转为增长2.8%,增速跃升至副省级城市首位。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上半年西安经济发展逆势增长的原因有三:第一,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金融及统筹政策支持,让西安经济实现了较快反弹。第二,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带动全社会的有效需求进入上升期,使得西安经济发展稳步复苏。第三,上半年疫情对东部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产生较大冲击,西安作为内陆城市,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带动了整体经济增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华商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再加上作为关中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经济较快发展有望得到延续。

  2019年,全国经济总量排在9000-1万亿元的城市有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和西安。作为“准万亿”城市,这7座城市在我国城市GDP排位在18-24位之间。以今年上半年西安4575.09亿元GDP总量来看,已超过了合肥、东莞和福州等地。有业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西安有望冲刺全年GDP万亿规模并站稳全国20强。

  谈民宪认为,内需在西安经济结构中占比重不小,并且地区创新能力较强,因此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西安经济潜力将有更大释放空间。

  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跑出西安速度

  快速复苏的工业经济,尤其是规上工业成为推动西安奔跑的加速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在9个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均排名第一;工业投资增长42.1%,在副省级城市亦排名第一。

  从工业稳增长的动能来看,重点项目投资发挥了支撑作用。例如:西咸新区恒大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港,高新区三星二期二阶段、比亚迪智能终端,经开区陕汽重卡扩能、北汽双园,航空基地神剑嘉业复合材料,航天基地隆基5GW单晶电池等重大项目均实现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西安市工信局对市级52个重点项目采用专人包抓,实行“一月一现场”“一月一调度”,统筹和细化工业发展。创新产业链,并以产业链短点、断点为导向,引导本地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产扩产,龙头企业通过集群方式,引进外地配套企业。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卢山冰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西安经济回升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强劲复苏,体现出了适应市场变化和避危抢机的能力。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工业经济中,创新驱动也是复苏推力之一。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个百分点。这得益于一大批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项目顺利落地。例如:西咸新区西部创新港建成投运;高新区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经开区设立西北地区首家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新汽车产业联盟、航空航天产业联盟、鲲鹏计算产业创新联盟相继创立;华为公司陕西长安鲲鹏产业创新大会、创客中国西安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区域赛相继召开。

  不难发现,西安在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力度的同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并未因疫情冲击而出现停滞。

  固定资产投资后劲十足

  开发区成西安投资增速主战场

  从拉动GDP增长的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驾马车”来看,西安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尤为突出,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今年1—6月,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为促进全省投资增速扭负为正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而这,只是今年西安已经竣工投运的14个大项目之一。

  在今年上半年,西安重点项目任务已提前实现“双过半”。31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4.07%;117个市级重点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07个,开工率达91.5%;140个前期项目加快了前期工作,3个项目提前开工。包括奥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国际医学中心等14个大项目竣工投运。

  分区域来看,今年以来,开发区成为西安投资增速的主战场,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投资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含西咸新区)。

  3月17日、5月31日,西安两次组织全市一季度、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推动385个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2915亿元,年度投资965亿元,为全市稳投资稳增长夯实基础。7月1日,西安推动35个新项目落地建设、45个项目竣工投产。

  西安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投资,其次是进出口,从而抵消了消费下降的不利影响。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风险及经济形势严峻,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打好今年“上半场”基础,西安经济发展将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寻新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西安2019年GDP总量9321.19亿元 增长7%

  并列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西安今年上半年GDP由一季度下降4.1%转为增长2.8%

  增速跃升至副省级城市首位

  今年上半年西安GDP4575.09亿元

  未来一段时间

  西安有望冲刺全年GDP万亿规模

  站稳全国20强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3.9%

  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3个百分点

  今年1—6月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

  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

  31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

  达到年计划的64.07%

  117个市级重点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07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大学 固定资产 上半场

上一篇:西安未央区一村民想在废弃驾校场复耕 深夜却被倾倒建筑垃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